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一家制衣厂外迁的背后:中国不再做廉价的世界工厂

时间:2015-12-08 11:33:56  来源:墙外楼  作者:

美媒称,当联业制衣有限公司(TAL Group)2007年在中国南部城市东莞开设裤子生产厂的时候,管理人员们称,他们期望这家工厂能够在那里运转至少20年。然而,这家位于香港的服装制 造商将在明年关闭拥有2400名员工的工厂,因为无法跟得上日益增加的工资。日渐增加的工资正在挤走低成本的消费品制造商。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日报道,联业制衣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李国权称,因为不断增加的劳动力成本,“我们一直都知道中国将成为一个挑 战”。联业制衣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制造商之一,为香蕉共和国以及J.Crew等品牌生产裤装。他说,这家裤子生产厂“在最后两或三年里,我们一直在赔 钱”。

报道称,联业制衣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将裤装订单从中国移至马来西亚,该公司在马来西亚拥有另一家工厂,并且正在越南扩大经营。这家制造商计划维持其在 中国的另一家工厂,这家衬衫制造厂拥有4000名员工。缝纫衬衫可能比缝纫裤子更复杂——因此可能也更有利可图,因为布料更薄且更容易起皱。联业制衣有限 公司称,在美国,每六件衬衫中就有一件是该公司生产的。

这家服装制造商的经历体现了在中国的制造商正在作出的艰难决定,因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曾经是服装、玩具等廉价商品的全球工厂——正在努力向汽车、飞机以及电子产品等更高价值制造业转变。

中国政府已经支持自动化,并且发布了一项十年计划,旨在让国家处于3D打印以及高端机械工具等技术的前沿。

报道称,地方政府也将中国很多城市的最低收入提高了两位百分数,迫使陷于困境的制造商关闭在更昂贵的沿海城市的工厂,并向内陆或海外转移。蔻驰以及三星等企业已经将制造业从中国转移至了东南亚。

一些制造商警告称,中国的放缓——自2009年以来,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首次跌至7%以下——可能会将数千家更多的工厂推向边缘,如果国内和国外对制成品的需求都下滑的话。

香港工业总会前主席刘展灏说,情况不会变得更好。他预计,在2014年至2017年之间,由香港制造商拥有的内地工厂中将有10%关闭。香港工业总会包含约3000家制造商,大部分都在大陆设有工厂。

香港理工大学的一名学者为香港工业总会提供的分析称,与2006年的峰值相比,香港企业在广东所拥有的工厂数量在2013年减少三分之一至3.2万家,部分因为不断增加的工资以及招到工人的困难程度。

据《经济学家》信息部称,今年,在中国的工资和利润预计将增长8.6%,低于此前一年10.3%的增长速度。

不过,该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制造业领域的平均劳动力成本是每小时3.27美元,比越南高三分之二,比马来西亚高四分之一。

工厂的关门正开始改变中国的珠三角地区。这个地区在上世纪90年代成为了经济发电机,因为制造商们将工厂从香港搬至此处,全球企业在这里开设工厂。

现在,“出租”的标语张贴在一个工业园区内的工厂以及员工宿舍上。

在距东莞90公里远的工业城市中山,45岁的龚国牟(音)在关闭了一家小型制鞋厂后,在9月开了一家餐厅。

龚先生坐在自己的餐厅里说,小型工厂无法生存,它们的生产速度不够迅速,生产成本不够低廉,不足以与大型工厂相竞争。

联业制衣有限公司目前在五个国家和香港拥有将近十几家工厂。

据《经济学家》信息部的数据显示,联业制衣有限公司在东莞开设工厂的那年,中国的制造业领域的工资和利润蹿升了31%。在2008年,成本增加了28%,但自那以后已经已将减少至低双位数年增长。

与此同时,东南亚的国家变成了更具吸引力的制造业目的地,因为它们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且工人变得更加熟练。在东南亚找工人比在中国容易得多。联业制衣有限公司的李国权说,在中国,年轻人通常不愿上夜班。

报道称,在过去几年,联业制衣有限公司意识到,即便其裤子生产厂大幅提高生产力,在中国生产的成本也将比在东南亚生产的成本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