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另一面】反恐难以根治恐怖主义

时间:2015-11-17 11:38:50  来源:网易  作者:

关于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你需要知道的十件事都在这。
1.巴黎恐袭或导致法国政局动荡: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马琳·勒庞和共和党党魁萨科齐有机会上台
全 球情报公司Stratfor称,巴黎恐袭肯定有政治影响。袭击发生在法国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戴高乐号”奔赴波斯湾打击伊斯兰国之前五天。法国自9月末开始 对叙利亚实施恐袭。如果袭击确是ISIS所为,法国可能会加大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ISIS的力度,此时,叙利亚战场更加拥挤,局势也更加复杂。
从 政治角度说,最近几个月,焦点一直是邻国德国,但法国的种族摩擦由来已久,此次袭击是这种摩擦的体现。大量难民从东方和南方进入德国,很少继续负笈去法 国。因此,在阻止难民流方面,法国一直相对低调,尽管它也出席了多次关于此议题的峰会,也支持德国提出的全欧洲重新安置避难者的提议。尽管如此,巴黎恐袭 预计会让他们更有理由阻止难民流入,号召德国、瑞典及中东欧诸国关闭边境。
恐袭之后,马琳•勒庞及其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党”支持率或将走 高。一月份查理周刊袭击案之后,勒庞一直保持低调,但该党支持率依然上升了,因为他们长期反对移民。查理周刊袭击案后,奥朗德的支持率也因为其反应得当而 短暂上升,但是这次不会重演,因为人们将质疑今年初通过的反恐措施是否真的有效。中右翼的共和党领导人萨科齐历来对安全问题也极为强硬,他上周还宣传了这 个议题。预计他会和更加温和的阿兰•朱佩竞争2017年选举的党内候选人,巴黎恐袭过后,选民或倒向他这边。(来源:Stratfor)
2.ISIS战略或已转变:如果巴黎恐袭确为ISIS所为,意味着ISIS的战略开始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地区建立政权转变为直接攻击西方
《华尔街日报》称,巴黎恐袭之前,IS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连连受挫,被库尔德武装攻城略地,遭到美国和俄罗斯连番轰炸。
“目 前ISIS处在守势,所以向恐怖活动转变,尤其是欧洲,因为那里他们够得着。这是保证人们一直谈论他们的手段,让他们看起来还是一个能够干大事的活跃团 体,”Camille Grand说,他是巴黎保卫和安全智库Fondation pour la Recherche Strategique的主任。
“如果巴黎恐袭确实是ISIS中央所为,那表明它已从早先的建立政权大方向改变了:他们下定决心,要惩罚任何挡住他们扩张领土的人,”布鲁金斯学会的极端伊斯兰专家William McCants说,他最近刚出了一本书《ISIS启示录》。
“基地组织选择象征性的目标,”巴黎政治大学的极端伊斯兰专家Stephane Lacroix说。“但ISIS将其视为存在之斗争,因而会实施无差别行动。这让恐袭更难阻止。”(来源:《华尔街日报》)
3.反恐措施无法根治恐怖主义:巴黎恐袭的悲剧还将上演,只有伊斯兰世界内部改革才能获得真正胜利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称,巴黎是一个警告,再好的反恐措施也不能保证任何国家免受每一次袭击,尤其是西方这样的开放社会,也不会有针对特定行动获得的胜利是决定性的。过去几十年塑造了伊斯兰极端运动的力量实在太大了,让“对恐怖主义的战争”很难获得长久胜利。
世界上最好的反恐措施也无法阻止巴黎、世贸中心甚至更糟糕的悲剧。它们最多只能治暴力和极端主义的标,而无法治本。事实上,由于其根源太广,每一次针对当下极端主义和暴力运动的“胜利”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新的运动和暴力纷至沓来。
改变这一现状的斗争将是漫长的,而且还有很多类似巴黎的悲剧将上演。只有伊斯兰世界经过多年内部改革,才有可能获得真正的胜利。通过反恐措施治标能争取时间,减少伤亡。要想获得真正胜利,除非伊斯兰世界治本。(来源: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4.法国人对穆斯林好感有增无减:2015年初查理周刊袭击发生后,法国人不论政治倾向如何对穆斯林的好高度都上升了
皮尤调查发现,法国共有500万穆斯林,今年年初,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后,法国人对穆斯林看法并没有恶化,反而比前一年要更积极。
今 年六月份发表的皮尤调查显示,76%的法国人对本国穆斯林抱有好感,和2014年的72%相差无几。与此同时,非常抱有好感的比例上升明显,从去年的 14%上升到今年的25%。政治倾向偏左的法国人对穆斯林更有好感,但在所有政治倾向中,抱有好感的比例都上升了。(来源:皮尤研究中心)
5.巴黎恐怖袭击的行事风格:与ISIS的如出一辙,但与基地组织的截然相反
《纽约时报》称,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风格和ISIS的一贯做法如出一辙,却与基地组织的截然相反。因为2013年,基地组织领导人Ayman al-Zawahri表示,基地组织人员应该要避免实施那些可能会导致穆斯林平民和非战斗妇女、儿童死亡的袭击。
尽管基地组织的分部已经多次偏离这条“指导精神”,但他们会更加小心翼翼地实施精确打击,就如同2015年1月巴黎《查理周刊》的袭击事件一样,《查理周刊》的漫画家被单独挑中并被基地组织的人认为是“合法袭击目标”,因为基地组织觉得漫画家们亵渎了先知默罕默德。
一个基地组织荷兰分部的人员也在Twitter上澄清,“基地组织关注的绝大多数都是政治&军事的目标,而不是平民目标。”(来源:《纽约时报》)
6.欧洲正变得越来越易受攻击:首要原因是叙利亚内战以及ISIS的崛起(吸引到更多的潜在圣战者)
《经 济学人》认为,欧洲在面对恐怖袭击时正变得越来越脆弱。欧洲变得容易被袭击,首当其冲的原因是叙利亚的内战以及IS的崛起。当基地组织的老巢——巴基斯坦 的部落地区随着美军无人机的轰炸正逐渐萎缩时,ISIS已经变得越来越强大,它这也使得IS成为一枚磁铁,比基地组织更能吸引潜在的圣战者。ISIS利用 社交网络,宣传他们的成功和残忍,让他们得以招募并训练数千年轻的欧洲穆斯林(不止实在法国)。
这种招募并不困难,潜在的圣战者只要买一张 去土耳其的机票,再从土耳其借道,就能进入ISIS控制的稳固地区——叙利亚拉卡省,训练完后也可以轻松返回欧洲。欧洲各国的情报部门以及警察已经尽全力 监控这些返回者并在证据确凿的时候起诉他们,但仍然阻止不了恐怖分子的渗透。据估计,过去4年间,有超过半数的圣战者从叙利亚返回欧洲时变得更加冷酷残 暴,并且投身于先进的恐怖分子支撑网络。法国和英国,可能存在400-500这样的人。(来源:《经济学人》)
7.左派思想盛行也是造成巴黎恐袭的原因:左派越早下台,世界越和平
美 国保守派杂志American Thinker认为,左派意识形态一直在误读这个世界,而这也是巴黎恐怖袭击的原因之一。左派认为,美国“影响过大”,所以必须从世界撤离,世界会因此变 好。左派还相信可以和那些致命的杀手讲和平、讲爱。左派是不是已经苏醒了呢?有没有意识到恐怖分子可不止是在某些遥远的地方无所事事,而是袭击欧洲,最终 会袭击美国呢?甚至法国总统奥朗德都在讲话中两次提到了这是“战争行为”。
我们必须从世界历史中意识到,世界需要超级大国保证其和平,正如城市需要警察阻止坏蛋。不论喜不喜欢,都轮到我们来做世界警察了。
左派在外交政策上劣迹斑斑,越快把他们投票投下去,世界就越好越安全。(来源:American Thinker)
8.袭击者显然有缜密计划:袭击者运用了“挟持人质”和“延长杀戮时间”的手段,确保能引起媒体持续强烈的关注
《经 济学人》认为,既然袭击者能够协调自如地几乎同一时间发动袭击,并且选择了多个相互之间距离较远的目标来制造混乱,袭击者肯定早已预谋已久。2008年印 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有164人死亡,当时袭击者就是分别攻击火车站、咖啡馆以及豪华酒店——这些都是有着密集人群聚集的容易攻击的目标。在那次事件中, 袭击者挟持人质并且尽可能延长杀戮时间,以确保能引起媒体持久强烈的关注。而2013年9月发生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Westgate购物中心的恐怖袭击, 袭击者也是依靠延长杀戮时间,来散播绝望的气息。(来源:《经济学人》)
9.迈克尔·沃尔泽:用苦难和不平等来解释恐怖主义说不通
为 恐怖主义开脱与申辩是一种愚蠢的行为,用苦难和不平等来解释任何民族主义的恐怖主义运动都说不通。恐怖主义来源于对其他族群的妖魔化。恐怖分子的目标不是 打败而是根除或消灭“异类”(the “others”)。在恐怖分子看来,“敌人”中的任何人都可以被杀死,无论男女老幼,无论战斗人员还是非战斗人员,无论军民。
鉴于其内心导向、狂热承诺和唯我独尊固步自封的信仰,恐怖分子与恐怖组织的产生于发展都依赖一个友好的外部环境——而这个友好的外部环境是一种文化的、知识的和政治的创造物。我们必须努力改变这个环境,给恐怖分子造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来源:《东方历史评论》)
10.法国成伊斯兰极端威胁的重灾区:2007年-2013年欧盟成员国发生2087起恐怖袭击事件,852起发生在法国
根 据欧洲刑警组织近年来发布的《欧盟恐怖主义现状与趋势报告》,欧洲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正在加剧,而法国更是重灾区。2007年-2013年,欧盟成员国共 发生2087起恐怖袭击事件,其中大多数发生在法国(852起)和西班牙(930起),另外共逮捕与恐怖活动有关的嫌疑人4348名。
根据 引发恐怖袭击的因素分类,极端宗教主义和分离主义是两大主要威胁,而近年来自极端宗教势力,尤其是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威胁更甚,2013年,欧盟成员国共逮 捕了535名与恐怖活动有关的嫌疑人,其中被证明与宗教极端主义有关的嫌疑人占了最多数。但在分离分子人数下降的同时,宗教极端分子被逮捕的人数自 2011年起就在逐年增加,从122人上升至今年的216人,其中来自法国的极端分子更是占了绝大多数,从2012年的91人增至2013年的143人。
报 告认为,这一趋势表明越来越多的民众通过互联网等渠道的渗透,开始参与策划恐怖袭击,为恐怖组织提供资金,甚至去叙利亚等冲突地区接受训练,然后返回欧 洲。根据CNN报道,法国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有390名法国籍极端分子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同极端组织一起作战,另有231名正在前往上述区域的途中,还有 185名极端分子已经返回法国。(来源:网易数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