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医院设礼拜室不值得鼓励,社会特权更应扶助弱小

时间:2015-11-16 10:33:47  来源:新浪   作者:德玛西亚希

 有网友转给我一则新闻,因为我是一名回族穆斯林,希望我对此事说说自己的看法,一些观点可能用一两句话表达不清楚,因此想写一篇长微博说一说。穆斯林群众,包括中国整个社会和制度设计者,都需要一场现代价值观和公民权的洗礼,不要人为制造各种特权。(再次提醒:现代价值观不等于西方价值观)

 

 

【新闻原文:宁夏人民医院设22间礼拜室】

 

《宁夏日报》 第03版:要闻

本报讯 (记者 杜晓星 蒲利宏)“真想不到,医院里还有礼拜室!”6月7日,刚在宁夏人民医院礼拜室做完礼拜的马阿姨惊喜地说。记者获悉,鉴于住院病人中穆斯林患者数量众多,宁夏人民医院住院部专门设立了22间礼拜室。

 

穆斯林每天都要定时做礼拜,可是一旦生病住院,限于病房多人居住的环境,不便进行礼拜活动。为此,宁夏人民医院住院部自二层起,每层设立两间礼拜室,供穆斯林患者及其陪护亲属做礼拜。

 

同时为使亲属探视患者时不打扰病房其他病人休息,住院部每层还设有两间会客室。考虑到穆斯林群众的饮食禁忌,医院还在每间会客室设置了贴有“清真”标签的冰箱、微波炉。

以下是我个人的看法:

 

【现代价值观认为:宗教信仰是个人的基本权利,但不是整个社会的基本需求】

 

在中国,宪法保证每个公民拥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自己的宗教信仰,有信仰的自由,也有不信仰的自由。

 

由此可见,宗教信仰是个人的基本权利,但不是整个社会的共同需求。维系一个社会正常运作的,是法律体系,道德体系,和价值观体系。宗教信仰不是一个社会的必然要求,现代社会的价值观,法律体系,道德形成,都是应该严格遵守政教分离的原则。

 

【信教群众和无宗教信仰群体有什么区别?】

 

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多元社会,不同于西方的基督教传统国家,也不同于印度教盛行的印度,佛教盛行的柬埔寨和泰国,更不是至今依然奉行政教合一的一些伊斯兰国家。所以,宗教信仰对于中国社会来就,只是个人的事情,不是社会的事情,没有任何国际上的借鉴和比较。

 

那么,信教群众和无宗教信仰群体在各方面,都应该是平等的,拥有平等的社会四大权利,包括法律权利,政治权利,社会权利,公民权利。所以,无论是在普通省市还是少数民族自治区,所有公民都应该平等得获得以上权利,不应该因民族,信仰的区别而有所不同。少数民族自治区,同样也应该遵循各民族,宗教信仰平一律平等的现代社会价值观,这就是现代社会的平权概念。宗教信仰,没有特权。

 

【宁夏人民医院的做法是否值得称赞和鼓励?】

 

很多人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认为这样的举措体现了关爱,尊重,认为是对穆斯林群众的一项利民之举。还有人认为宁夏是回族自治区,这是充分考虑到当地的特点。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体现了一种特权思想,任何人在公共资源的获取和使用上,不应该有这种特权。

 

自治区也和中国大部分省份一样,并不是单一社会,而一样是多元社会。宁夏人民医院,是社会共同的医疗资源,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应该平等的使用,我们穆斯林群众也应该平等的使用医疗资源。

 

在今天这个城镇化日益加速的时代,省立中心医院是个非常紧张稀缺的资源,病房面积小,床位紧张成了所有这个等级的医院的共同特点。而宁夏人民医院开设的这22间礼拜室和会客室,无疑是对有限的医疗资源的侵占。

 

我本身也是一名医生,从医生的角度来看,我当然反对这种做法,我所在的医院,很多病人需要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安排到床位。对没有宗教信仰的群众,这是很不公平的。宁夏人民医院的做法,并不值得称赞和鼓励,因为他影响了现代社会的公平,和权力平等,特别是在医疗资源紧张的当下。

 

【穆斯林群众是否必须在医院礼拜】

 

礼拜,是伊斯兰教和大多数宗教的共同特点。基督教徒每日需进行六次祷告,伊斯兰教徒每日需进行五次礼拜。我本身也是穆斯林,我对伊斯兰教的礼拜仪式更为熟悉一点,就给网友多说几句。

 

穆斯林每天有五次礼拜,太阳出来前半小时的第一次晨礼。太阳正午过去第二次,太阳落山前的第三次,太阳落山后还有余晖时的第四次,以及黑夜的第五次。每周五还有一次聚礼,有条件的穆斯林都会集体前往清真寺由阿訇带领集体礼拜。

 

有人说穆斯林的礼拜会影响工作和学习,对此本人有不同看法。从礼拜时间上来看,正好错过了工作时间。太阳出来前半小时起床,做完礼拜正好可以吃个早饭,太阳正午是午饭和午休时间,太阳落山是下班回家的时间,落山以后正好是吃完晚饭的时间,黑夜的第五次就是睡觉前了。每次礼拜通常五到十分钟,五次一共不足一小时。我想,很多人每天玩手机的时间都比一个小时长吧?

 

以上是闲话,言归正传。伊斯兰教义中,并没有规定穆斯林必须在任何时候都要严格遵守礼拜的时间和次数。伊斯兰教的思想核心是重举意,轻礼仪。由于中东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全球穆斯林也逐渐受到了保守势力的压迫,思想上行为上出现的极端行为层出不穷,伊斯兰教中正,和平的核心思想,受到了广泛的耻笑,但我还是想说,伊斯兰教确实把“不过分”做为基本教义。

 

对于礼拜的要求,也体现这一点。伊斯兰教义规定,在不具备礼拜条件或因情势不能礼拜的,只要不是故意逃避礼拜,都会得到真主的宽恕。所以,生病,照顾病人,都可以不礼拜,不是必须在医院礼拜。

 

我在兰州工作的时候,有很多穆斯林在医院的过道,楼梯间礼拜,我每次遇到这样的病人和家属,都会劝说他们不要礼拜,一是没有必要必须在医院礼拜以示虔诚,这样的虔诚是真主不喜爱的,二是医院这个环境不太干净,有很多病菌,不符合礼拜的条件。我们穆斯林在礼拜前要进行大净和小净,但是在医院不管有没有这个条件大净小净,比其他地方,都是有太多病菌的,伊斯兰教义里在不洁净的地方礼拜,拜功是无效的。所以,我一般从来不在医院礼拜,哪怕是在看起来很干净的地方,也许是因为我有点洁癖吧?我的拜毯也是我自己专用。当然,我一年也礼拜不了几回,当医生哪有这么规律的生活啊!

 

【社会是不是绝对应该没有特权?】

 

可能有人会说,严格遵守平权的理念,是不是太冷酷了?毕竟这个社会需要温情和关爱。当然,社会应该有特权,但这个特权应该是针对弱小而设立,比如母婴室,残疾人,孕妇,老年人专座,这种特权才是真正的关爱和尊重。宗教信仰,不需要人去特别照顾,因为那是我们个人的事情,不需要宗教特权侵害社会的公平。虽然我一样是穆斯林,但我同样反对宗教特权。我们这个社会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具有现代社会的思维方式。

 

当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方面,政府在制定很多政策的时候,都没有考虑到平权这个现代社会基本概念。在公民权日益觉醒的时代,必须做出一些调整了。正值两会期间,也算是我对两会代表的一点建议吧!希望能有两会代表看到此文,并引发一些讨论和思考,向两会建言,这是我一个少数民族穆斯林的建议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