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ISIS与“基地”组织有什么不同?

时间:2015-11-16 09:49:41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 魏一平、付晓英

 ISIS脱胎于基地组织

“9、11”之后两个月,“基地”组织的军师扎瓦西里出版了名为《先知旗帜下的骑士》一书,仔细规划了“基地”组织的长期目标,提出要创立一个以教法为基础的国家作为基地,然后从这里出发,收复伊斯兰失去的荣耀,重建哈里发。但是,此时,美国已经开始对庇护“基地”的阿富汗开始猛烈轰炸,“基地”不仅无法实现创立国家的计划,还要不得不面临寻找新出路的挑战。

美国对阿富汗的轰炸开始后,许多阿富汗的阿拉伯人纷纷通过伊朗和土耳其进入伊拉克北部,寻求伊斯兰游击队的保护。在这些离开阿富汗进入伊拉克的人中,有一个人叫扎卡维,他是一个名为“认一论和圣战”组织的创建者和头目。很快,在伊斯兰游击队的支持下,扎卡维在伊拉克北部站稳脚跟,建立了直属训练营,培植自己的支援网络,为迎接阿富汗“基地”组织的大撤退做准备,也为后来ISIS的建立奠定着基础。

扎卡维1966年10月出生在约旦首都安曼北部城市萨卡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这是一个巴勒斯坦难民和贝都因部落相互混杂的混乱地区,当地人说,只有强盗才敢走上这里的街头。扎卡维出身贫困,他本人有7个姐妹和两个兄弟,父亲是民间游医,母亲患有白血病。扎卡维的堂兄扎瓦拉曾回忆道:“他个子不算高,却是个打架不要命的家伙。”

2003年伊战打响,伊拉克成为四散逃窜的“基地”组织的理想战场。这时候,先期两年抵达的扎卡维在伊拉克的苦心经营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他协助“基地”组织打通了通往伊拉克北部的通道,并积极提供后勤支持。

与此同时,扎卡维开始在伊拉克大肆进行恐怖袭击活动,以此巩固自己的地位。2003年8月,他一口气策划实施了两件大案——先是让一辆载满爆炸物的货车冲进了联合国在巴格达的办公室,造成23人死亡;10天以后,又让自己的岳父驾着装有大量爆炸物的汽车冲入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导致85人死亡。经此两案,扎卡维成为事实上在伊拉克圣战者的头领。

2006年5月,扎卡维公开了一段自己的视频,不同于以往“基地”领导人的视频都是在封闭的屋子里,扎卡维拿着一把冲锋枪,在野外朝天空射击,他背后的岩石和植被出卖了他。对此分析后,美国反恐情报部门很快就发现了扎卡维的踪迹。2006年6月7日,美国总统小布什发表演讲,宣布通过空袭定点清除了扎卡维。同时丧生的还有他16岁的新妻子和18个月大的儿子。

扎卡维死后,伊拉克“基地”分支陷入群龙无首的局面,与“基地”中央组织越发疏远。当年10月,由“认一论”、伊拉克圣战大会等组织联合组成的一个圣战组织联盟,在伊拉克北部宣布建立“伊拉克伊斯兰国”(ISI),其主张是建立一个像塔利班那样的政教合一的政权。根据“基地”中央指挥部的建议,该组织应该由一名伊拉克国民指挥。现在,这位指挥的化名就是巴格达迪。

阿拉伯之春的爆发,为巴格达迪提供了迅速壮大的好机会。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巴格达迪与叙利亚境内的反政府武装“胜利阵线”合并,一起对抗政府军,在内战中迅速壮大。

2013年3月,“胜利阵线”攻占叙利亚东部城市拉卡,成为第一个被反叛组织攻下的省会城市。拉卡拥有百万人口,是叙伊边境地带的重镇,拥有丰富的石油储备,巴格达迪的组织在领土、人力、资金等方面都有了突飞猛进。当年4月,他宣布合并伊拉克境内多个伊斯兰组织,将“伊拉克伊斯兰国”和“胜利阵线”统一成一个组织,并将其改名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即ISIS。

与基地组织相比,ISIS有更明确的政治目标

2014年6月29日,伊斯兰斋月到来的那一天,ISIS在伊拉克宣布了自己的“建国方略”——他们声称要建立一个逊尼派领导的伊斯兰理想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为哈里发。当年,本拉登曾经提出过要建立哈里发帝国的宏大构想,在本拉登看来,那是一个遥远的目标。而着眼于当下,本拉登所对抗的主要目标就是以美国及其盟友以色列所代表的西方社会。

但是,ISIS不同,他们提出了明确的建国方略,其对抗目标也不再局限于西方,而是以攻击什叶派穆斯林、推翻现有什叶派政权,建立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国家为主要目标。ISIS还公布了一张未来的领土地图,声称要在五年内占领整个中东、非洲东部、中部和北部、欧洲的伊比利亚半岛、黑海东部、南部和西部,以及亚洲中部和西部,其“终极控制区”的面积比历史上的阿拉伯帝国还要广大。

6月29日,在宣布建国的同时,他宣布要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直接改名为“伊斯兰国”,并向全球穆斯林发出号召,声称自己就是“先知穆罕默德唯一的合法继承人”。该组织发布的一份录音声明中说,“聆听哈里发的指示并服从他,支持你蒸蒸日上的国家吧”。第二天,“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和“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分别通过互联网向ISIS表示祝贺,称其是“英雄”——“你使我们这些信仰者心花怒放,你使我们高昂起自豪的头。”

虽然各地分支表示支持,但是,“基地”中央组织却迟迟没有表态。甚至,早在今年2月3日,“基地”中央组织就发表正式声明,宣布和ISIS断绝关系。“基地”领导人扎瓦西里甚至不承认ISIS与“基地”有瓜葛。

 

“基地”切割的原因,表面上是不认同ISIS的极端恐怖手段,尤其本·拉登死后,“基地”推举的新领导人扎瓦西里是一个埃及外科医生,一直以来被称为“基地”的宰相和首席战略师,以策划轰动性的爆炸行动著称,并不推崇手段残忍的斩首等行为。而ISIS却是以公开斩首为标志性宣传方式。

ISIS有更强大的治理结构与财力支持

除了在恐怖手段上的分歧,ISIS的运行也与“基地”组织有很大不同。“基地”组织一直以来奉行严格保密的封闭式运行,其筹款和招募等活动都是“黑箱操作”,外界不得而知。而ISIS则采用了类似于跨国公司那样的运行方式,甚至像上市公司一样,发布年度财政报告,详细记录每次袭击活动的内容及其参与者信息,方便领导人了解每位参与者的家庭状况,以便在他们死亡或者被捕时支付赔偿金,同时也是为了向捐款者展示“业绩”。根据ISIS的“年报”,2013年ISIS在伊拉克发动过近万次行动,其中包括1000次暗杀、安装4000枚土制炸弹,释放了数百名激进囚犯。

为了建国目标,ISIS需要依赖比传统恐怖组织更雄厚的资金。初期主要来自海湾国家的资助,马利基曾公开谴责沙特和卡特尔的富翁,通过捐赠的方式来洗钱。但是,随着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北部的攻城略地,它开始拥有了更牢固的财政基础。现在,ISIS已经控制了伊拉克最重要的炼油厂,并控制叙利亚富油区代尔祖尔省70%的面积,对于无法控制的炼油厂,他们与当地部落达成协议控制石油出口。在拜伊吉炼油厂的血腥争夺战中,他们安排停火让工人能安全撤离,以便战斗结束后工人还能工作。

此外,勒索和抢劫控制区的住户和企业是他们另一个资金来源渠道。仅在摩苏尔,该组织每月就征收800万美元的“革命税”,逃亡的什叶派遗留下来的企业和资产也会被他们征收和变卖。最重大的一次活动是抢劫摩苏尔的国有银行,捞到了4亿美元和大量黄金,使得ISIS的总资产达到20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最富裕的恐怖组织。

依靠油田收入,ISIS在拉卡及周边行使行政管辖,甚至还开通公共汽车。同时,巴格达迪开始试验政教合一的统治方式,ISIS对任何非穆斯林的公民都征收14G的黄金,压制他们的信仰,否则等待这些公民的就是死亡。在一份声明中,该组织宣称已经和当地基督教的领袖会晤过,并且给对方提供了三个选择:要么皈依伊斯兰教,要么适应现状,要么面对死亡。在ISIS制定的新法规下,基督教徒禁止拥有武器,并且不能向穆斯林出售猪肉和酒,并被禁止在公共场所饮酒。复兴教堂,画十字或者表现出其他宗教行为,在公共场所祈祷等行为也将会被处罚。

 

6月22日,ISIS与政府军在摩苏尔的战斗打得正酣,巴西世界杯上小组赛阿根廷对决伊朗队,伤停补时阶段梅西的一记远射打,把伊朗队淘汰出局。赛后,ISIS在推特上发言,邀请梅西加入圣战,因为伊朗支持什叶派的马利基政府,因此也是ISIS眼中的敌人。与传统恐怖组织非洲“博科圣地”射杀观看世界杯的群众不同,ISIS并不绝对反对西方文化,它的头号敌人是什叶派等异教徒,头号目标是建立逊尼派领导的伊斯兰理想国。这些组织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恐怖组织,而更像是伊斯兰极端主义与狂热民族主义的混合体。

ISIS更懂得利用社交媒体

与单纯的破坏、威慑西方社会的第二代“基地”组织不同,以ISIS为代表的第三代“基地”组织,地理分布更分散,人员构成更复杂,更重要的是,他们更懂得利用互联网时代的社交网络为自己造势。

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普及,让ISIS开辟了另一个无形的战场。现在,组织的头目不需要全球飞行,也不需要抛头露面或者召集会议,只需要在推特或脸书上建立一个账号,就会得到全球极端分子的膜拜。ISIS在伊拉克攻城夺地的同时,其成员也通过社交网站大肆招募新成员。“工作不是很多,拥有不错的薪水,包吃包住。”他们在论坛上匿名发表招聘广告,甚至与留言者“积极互动,有问必答”,ISIS还会在招聘广告后附上“进入伊拉克指南”,提醒应征者需要携带智能手机和充电器电源转换插头,但不要携带任何伊斯兰教的经文或者书籍,带上足够的现金等等。

在全球经济低迷和阿拉伯之春的熏陶下,青年失业率进一步增加,年轻人更容易通过互联网受到极端思想的影响。恐怖组织深知这一点,他们努力比以往表现的更残忍、更酷。ISIS的成员一般露面的时候只露出两只眼睛,但在其发布的斩首和枪决视频中,总有一名男子会公开把自己的面容暴露在公众面前,他就是人称“首席刽子手”的沙克尔-瓦赫伊布。瓦赫伊布留着标志性的大胡子,一字眉,眼神冷酷,他1971年出生于巴格达,除了首席刽子手外,他还是武装组织的战场指挥官和战术官,多数情况下他都亲自审讯或处决俘虏。在一段视频里,他端着冲锋枪在公路上拦住一辆大卡车,把三名司机叫出来询问他们每天祷告的仪式,发现他们并没有严格遵守伊斯兰教义做祷告后,他眼都不眨地开枪射杀了他们。

ISIS是后本·拉登时代的恐怖组织,呈现出小型化、区域化、本土化的特点。ISIS绝大部分头目和指挥人员来自伊拉克、利比亚、沙特和突尼斯,而参加实际战斗的人员大部分来自利比亚和伊拉克。它雇佣了很多外籍士兵,甚至还为来自不同国家的穆斯林专门组建了“车臣部队”、“法国部队”、“德国部队”、“比利时部队”。现在,通过脸书和推特,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都可以直接与ISIS组织建立联系,随时有可能加入圣战招募。

 

更要命的是,这些奔赴前线的圣战分子,在接受了残忍的训练之后,都可能回到自己的祖国,转眼间就变成一颗定时炸弹。英国前军情六处反恐负责人理查德说,仅仅去年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估计300名圣战分子通过“伪造死亡偷偷溜回”英国。对情报部门来说,详细追查他们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遭受恐怖袭击的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