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湖滨散人:华国锋是毛泽东亲自指定的接班人吗

时间:2015-11-03 11:04:38  来源:共识网  作者:

     我这里所说的毛泽东的“接班人”,是特定意义上的接班人。1971年的“九一三”林彪事件以后,毛泽东又重新考虑和挑选接班人。1973年5月中央工作 会议上,毛泽东提议并决定上海的王洪文、湖南的华国锋和北京的吴德三人到中央工作,列席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参与筹备中共“十大”。那个时候,华国锋就是毛 泽东挑选的接班人,是当时接班梯队的重要成员之一。至于具体如何接班,接哪个人的班,什么时候接班,那时还是一个未知数。我这里所说的毛泽东亲自选定的接 班人,应该是在毛泽东离世后担任中共中央主席的人选。现在有很多书籍和文章都众口一词说,华国锋是毛泽东亲自指定的接班人,甚至还说是毛泽东重病的时候亲自指定的。笔者长期以来关注这方面的历史材料,觉得这个说法还缺少历史材料的依据,客观事实不一定如此。质言之,华国锋还不一定是毛泽东确定的中共中央主席的人选。

  从现在所能看到的有关材料中,我们很难找到毛泽东确定华国锋接自己的班的直接证据。粉碎“四人帮”以后,各种媒体上铺天盖地宣传最多的一句话就 是,毛泽东曾经面授其手谕:“你办事,我放心。”当时的诗人、作家、音乐家、画家也以这句话为主题写成诗歌、散文,谱写歌曲,绘成画作,以此来表达拥护中 共中央的揪出“四人帮”,确立华国锋担任党、国家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的举措的心愿。据传,当年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的时候,毛泽东也曾写过类似的字条,这些 说明当时毛泽东已经年迈体衰,“从1976年以后,除了‘你好’之类的简单话,主席说话谁也听不懂了,连张玉凤也听不懂,相互交流都是用笔写”[1],他 是采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某件事情的看法,并没有特殊的微言大义,更不是要作出人事安排方面的决策。即令是毛泽东只跟华国锋写过这样的字条,这句话也绝对 不是“我走后你来接我的班”的意思。当然,当时公布的毛泽东写的字条中的话还有“照过去方针办”“不要着急,慢慢来”等等,这就更和要华国锋接班的意思风 马牛不相及了。

  成为毛泽东的接班人,首先第一条标准就是要紧跟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继续革命”,保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 命的成果”,一言以蔽之,就是要为文革唱赞歌,评功摆好,底线是决不能否定文化大革命。想当初,毛泽东要求邓小平主持,对文化大革命作出一个历史性的决 议,邓小平以自己是“桃花源中人”为由加以婉拒,因而激起毛泽东强烈不满,以至于不惜将邓再一次打倒。当时符合这条政治标准的有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 文元、毛远新等人,当然华国锋也是符合这个标准的,他在成为党政军“一把手”之后,坚持“两个凡是”就是明证。

  但是,华国锋长期以来担任地方领导职务,实事干得不错,理论水平不高,在官场中人脉资源有限,因此,他在这些领导人中,应该不是毛泽东特别属意 的、愿意把党中央主席的位置交给他的人选。特别是在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理论这个问题上,由于先天的局限性,华国锋更是难有大的作为。张春 桥在理论上的建树是华国锋所望尘莫及的,政务能力也不错;江青在政治上的坚定性也是华国锋所望尘莫及的,而且又有毛泽东夫人这个金字招牌。其他几个人也各 有优势。在毛泽东的心目中,这些人中某个人担任党中央主席或许更加适合,实际上,毛泽东在不同的场合也说过这样的话[2]。

  周恩来去世后的1976年1月21日,毛泽东提议华国锋担任国务院代总理[3],主要是为了消弭左右两个派别之间的争议,不得已而为之。因此,说毛泽东亲自挑选华国锋做自己的接班人,在他身后出任中共中央主席,缺乏充足的依据。

  或者也可以这么说:安排华国锋担任国务院总理,并不意味着党中央主席也非他莫属,这是两码事。

  其次,作为毛泽东的接班人,作为统领全党全军全国的统帅,必须是帅才级别的人物。毛泽东曾经多次称赞邓小平人才难得,说他绵里藏针,说明他对人 才的认识是清醒的。六十年代初,毛泽东在和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谈话时,曾经谈到刘少奇做自己的接班人的地位问题。刘少奇是有这个才能和声望担当这个大任的。 中共七大以后,刘少奇的威望日隆;特别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后,刘少奇主持全国的经济调整工作,让国民经济重新焕发出活力,功不可 没,威望更是如日中天,大有取毛而代之之势。但是他的“接班人”资格被毛泽东剥夺,最终死于非命。林彪也是毛泽东选定的接班人,甚至是1969年中共“九 大”通过的党章确认了的接班人,是毛泽东的一位得力猛将、爱将,军事上的帅才。不过经济上是不是行家里手还难说,政治上能不能够整合左右两个派别,还是一 个未知数。华国锋出任代总理之前,官高为国务院副总理、公安部部长,虽然也是朝廷重臣,但是无论是政务能力,还是个人威望,和刘少奇、林彪这两个人物比 较,显然都不在同一个重量级上。毛泽东对华国锋的政治才华应该是心中有数的,他说华国锋“厚重少文”,说他是老实人,是正面的评价,言下之意就很清楚了。他明知华国锋并非帅才而让他主政中央,做一把手,也是值得怀疑的。华国锋在改革开放后的1981年6月最后黯然下台就是他难当大任的明证。

  再次,无论是中共建政史上,还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总理(或部长会议主席)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一般由一个不兼任其他重要职务的能力非凡的 人士担当,而且党中央的主席(或总书记、第一书记)一般是不兼任这个职位的[4],如中国的毛泽东之与周恩来;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之与柯西金,戈尔巴乔夫之 与雷日科夫;阿尔巴尼亚的恩维尔·霍查之与谢胡;越南的胡志明之与范文同等。从情理上分析,毛泽东决定华国锋担任了国务院总理,那么,也就在某种程度上意 味着不可能让他还兼任党中央的主席。既担任党的主席,又担任国务院总理,就能力和声望来说,华国锋是难以担当如此重任的。即令有毛泽东或周恩来那样的威望 和能力,要担当好党中央的一把手和政府首脑这两个重要职务,亦非易事,更遑论华国锋这样身份和能力的领导人了。关于这一点,毛泽东应该心知肚明,在临终之 前,要把党中央的这一副担子撂给华国锋的可能性比较小。

  华国锋是中共执政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同时担任党中央一把手,军队的最高统帅,又兼任国务院总理,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领导人,这种情况 在华国锋之前和之后都没有出现过,可以说既是空前的,也是绝后的。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毛泽东在安排人事上,按照常理,是不大可能让一个人身兼这两个 重要职务的。

  我的看法是,毛泽东在1976年9月9日临终之前,并没有确立好由谁做中共中央一把手这件事情,这可能是由以下两个原因决定的:

  一是他自己原来确立的几个接班人都没有和自己处理好关系,不听他老人家的话,甚至于挑战他老人家的权威,现在要挑选接班人有些举棋不定,左右为 难:听话的没能力(如华国锋、毛远新),有能力的不听话(如邓小平);或者既无能力又不听话(如王洪文),或者虽然有能力,也听话,但是人缘关系太差(如 张春桥、江青),得不到政治局大多数人的支持。

  二是因为他老人家还没有估计到自己的生命历程很快就会结束,甚至他可能还认为历史老人会眷顾于他,让他能够从容地处理好那些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 运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他没有能在自己意识还很清醒的时候作出决策,而等到弥留之际,他自己已经没有可能安排好这件事情了,因此这件事情在他的生前并没有最 终的方案,没有确定由谁来接替他,在他的身后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前几年有网络传言,说张玉凤回忆:主席从(1976年)4月至7月 中旬,思维还正常时,多次就身后党政军领导班子圈划,但未有定论,提了五个人名:毛远新、华国锋、江青、陈锡联、纪登奎。又曾在7月15日召见毛远新、华 国锋、江青、汪东兴和张玉凤,提出的领导班子名单顺序为:毛远新、华国锋、江青、陈锡联、纪登奎、汪东兴及张玉凤。对这一传言,汪东兴(健在时)、毛远新 和张玉凤均予以否认,斥之为“谣言”,“胡说八道”。有些学者也提出质疑。)

  粉碎“四人帮”后的1976年10月6日晚到第二天凌晨,中央政治局在玉泉山九号楼召开会议,有一个小插曲:会上华国锋提议请叶剑英担任党中央 主席,主持中央的工作;叶剑英坚辞,会议最后赞成叶剑英的意见,推选华国锋为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武健华《叶剑英汪东兴密谈处置四人帮》,载《炎 黄春秋》2013年第二期)由此也可以看出,毛泽东生前并没有指定华国锋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在毛泽东去世后,无论是“四人帮”一方,还是以华国锋、叶剑英为首的另一方,都拿不出足以证实自己才是毛泽东的正宗继承人的尚方宝剑——毛泽东最终确立继承人的书面文件或口头交代。

  最后,双方不得不凭借手中的实力和民心的向背来较量,“四人帮”最终覆灭,华国锋、叶剑英为首的实力派、元老派取得胜利,实际上是政治实力和民心向背所演绎出来的结果。

  ——————————————————————————————————

  [1]见阎长贵、杨银禄《一则历史传闻的真伪》(载《炎黄春秋》2010年第三期)

  [2]《晚年周恩来》一书记载:“毛泽东问林彪:我年纪大了,你身体也不好,你以后准备把班交给谁?见林彪不吭声,毛又追问:你看小张(指张春桥)怎么样?”

  [3] 1976年“四五”天安门事件后,4月7日,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决议,决定华国锋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这次会议也通过了根据毛泽东的提议,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的决议。

  [4]苏联时期的斯大林和赫鲁晓夫都曾既担任共产党中央的总书记,同时又兼任部长会议主席,之后苏联的这种格局没有沿袭下来,说明这种格局是不适当的,毛泽东未必不明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