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双十一:阿里巴巴的最后狂欢?

时间:2015-10-28 11:01:04  来源:创造社  作者:

据说当代中国有三大俗:春晚、黄金周、双十一。现在,阿里巴巴要开启三大俗的“二合一”模式了,那就是“双十一春晚”。

 

所 谓双十一春晚,官方称呼是“天猫2015双十一狂欢夜”,由冯小刚担纲导演。冯小刚去年执导春晚之后,曾对他的批评者呛声说:“让百姓满意是瞎扯,领导先 满意”。不知道这次执导双十一春晚,他能不能让马云满意。马云也蛮有意思的,曾在员工大会上弄一头火鸡羽毛出来唱歌,仿似外星异形入侵KTV。这次的双十 一春晚,马云一定会很HIGH吧?

 

阿里巴巴为何要搞双十一春晚?也许因为双十一是它今年最后的兴奋剂。近期,阿里巴 巴遭遇股价低迷(屡破发行价)与业绩增长疲软的双重压力,而它最大的对手京东却在强劲增长。与此同时,淘宝也麻烦不断。今年初,马云因淘宝假货问题与国家 工商总局公开撕逼;10月上旬,美国服装鞋类协会(AAFA)又发布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将淘宝网重新列入“恶意市场”名单。

 

淘宝在2011年就被美国政府列入过“恶意市场”名单,2012年获得移除。但今年4月,AAFA就向美方贸易代表投诉淘宝存在大量侵权产品及假货等问题,10月的这次是AAFA第二次投诉了。

 

针 对淘宝假货,马云曾说:“二十五块钱就想买一个劳力士手表,这是不可能的,是你自己太贪了”。嗯,不是淘宝喜欢卖假货,而是消费者太贪婪。这是马云的逻 辑。刘强东的逻辑则有些不同,他说:“恶性价格竞争导致卖家不断降低价格,当自己价格降到底,唯一可以牺牲的就是品质。网上假货越来越猖狂,因为只有卖假 货才能赚钱。”

 

阿里巴巴今年的双十一春晚,主打天猫,淡化淘宝,或许正是为了摆脱假货阴影。但淘宝实际上仍是阿里巴 巴的主要收入源。与亚马逊、京东等重资产的B2C电商不同,阿里巴巴是轻资产的平台型公司,它主要提供网上平台、流量以及中间商服务。目前,阿里巴巴 80%以上的收入来自向中小卖家收取的促销广告费、交易佣金和网店租金。在这种盈利模式下,大交易量才能带来卖家、广告和收入。不幸的是,假货正是淘宝交 易量的重要驱动之一。

 

淘宝无法根除假货,京东则高调提出“买3C、信京东”的口号,与对手隔空叫板。所谓3C,即是 计算机(Computer)、通讯产品(Communication)和电子消费产品(Consumer Electronic)。这三类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方便打假;单价较高,消费者维权驱动更强;市场规模也足够大,京东依靠3C的巨额营收,可以与阿里巴 巴相抗衡,而且无需深陷假货泥沼。此外,京东强调一站式购物体验,也即刘强东所谓“甘蔗理论”,从采购销到售后服务一站式解决。天猫与淘宝均不能做到这 点。天猫虽号称B2C,实质还是平台模式,物流是一方,金融是一方,商家又是一方,消费者遇到问题很多时候仍是被踢皮球。淘宝就更不用说了。

 

 

双十一:阿里巴巴的最后狂欢? - 宋石男 - 创造社新任社长宋石男

 

 

我 们还是继续谈双十一吧。阿里巴巴近年一直在提国际化战略,并称今年双十一指挥部移到北京就是国际化战略的一步。我觉得这似乎更像国家化战略的一步呢。阿里 巴巴CEO张勇说:“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双11的全球化和阿里巴巴的全球化,必须从北京开始……首先我们相信这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很 多中国旅游者在其它地方进行消费,为什么人们一定要出国才去购物呢,怎么样帮助他们在国内就能享受到网购的便利,享受到全球市场的优秀产品呢?”双十一的 全球化……这是什么鬼?而且,这段讲话与阿里巴巴“买全球,卖全球”的口号也不太兼容,分明还是卖中国嘛。

 

进言之, 不管双十一如何炫彩,在我看来都只是一场虚假的狂欢。阿里巴巴确实可以从中收获利润与自信,商家却未必能收获多少,甚至可能损失。阿里巴巴的双十一只有一 天(京东则定为11月1日-11日,为期11天,商家和消费者相对更易喘息),很大程度上只是给商家原本平滑的销售曲线人为制造一个波峰,然后又迅速跌入 低谷。一位淘宝店主对媒体说:“双十一就是电商用商家的钱讨消费者开心,反正他们又不会亏。他们做得越大,我们亏得越多。甚至可以说,很多小商家已经快要 撑不下去了。”

 

消费者真的就开心吗?也未必。双十一充斥的涨价后再打折、购物陷阱、虚假交易、恶意刷单等,让消费者 很多时候不是受益,而是受欺。更关键的是,出于抢便宜的心态,双十一这天的不少消费是非理性的,人们买回一大堆除了没用外没有任何优点的东西,然后兴高采 烈地把它们堆在储物柜里,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我厌恶双十一这样的东西,它已存在七年,是阿里巴巴创造的中国互联网领 域的大规模群众动员,指向的却只是虚幻的满足与身不由己的狂欢。齐格蒙特?鲍曼《消费社会》指出,现代人已经进入消费社会,这种社会的控制模式也随之发生 改变:以诱惑取代镇压,以公共关系取代警察,以广告取代旧权威,以创造出来的需求取代传统习俗。

 

阿里巴巴也许正是第一个成功运用这种控制模式的中国电商。

 

或 有人会说,在双十一中,消费者可以获得消费自由:购物本身的乐趣远大于所购商品带来的乐趣,在“快乐原则”的驱使下,人们拒绝“延迟满足”,获得“即刻的 自由”。然而,在非理性激情统治下的消费者,无法获得真正的自由。如果自由的实现却是依靠欲望不断提升——虚荣心及占便宜的心理,以及多次反复的瞬间廉价 满足,那么这种自由注定是虚幻的。

 

还是回归常态消费与理性消费吧。占便宜的心态无可厚非,但它可能让人的张力被贬 损,目标被遮掩,审美被玷污。还是忘掉双十一吧,一个自由的人应该拒绝被盲目动员,拒绝被操纵狂欢。要知道,自由本质上是个体的,只有在每一位具有差异性 的个体身上,才能显现出真正的自由。差异是自由选择的结果,也是自由的意义所在。从这种认知出发,双十一乃是自由的阻碍,而非通往自由之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