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为什么出招前,先得喊一嗓子呢?

时间:2015-10-27 10:22:54  来源:豆瓣  作者:张佳玮

 

所谓“喊招”,乃是动漫与电视剧里惯有的文化。比如,星矢出招,一定要大嚷一声“天马流星拳!”紫龙出招,要尖叫“庐山升龙霸!!”比如张纪中版《笑傲江湖》里,李亚鹏扮的令狐冲出招,要旋转着大叫:“独——孤——九——剑!”本来打人取个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偏你嚷得全世界都知道,生怕对方不知道是啥似的。
是所谓喊招。

老版的小说里,可没有这玩意。金庸先生并不会让郭靖乔峰出一掌,嘴里嚷“亢龙有悔!”古龙也不会让李寻欢飞一刀,“小李飞刀!”评书里,杨六郎也不会回头,“回马枪!”
理由嘛,自然是小说里,这类招式比较好交代。比如:
“张佳玮舞刀向白菜砍去,这一刀乃是‘力劈华山’,实是吃货门的不传之秘。”

旁白就给说明了,不用张佳玮特意大吼:
“白菜!吃我一招力劈华山!!”

金庸小说里倒也有喊招。《飞狐外传》里,有位柯子容,扔暗器前就嚷几句。当时大家也奇怪啊:

众人心想,这柯子容忒也老实,怎地将暗器的种类去路,一一先跟他说了?那知他掷出八九枚暗器后,口中呼喝越来越快,暗器也越放越多,呼喝却非每次都对了。有时口中呼喝用袖箭射左眼,其实却是发飞蝗石打右胸。
众人这才明白,原来他口中呼喝乃是扰敌心神,接连多次呼喝不错,突然夹一次骗人的叫唤,只要稍有疏神,立时便会上当。

您看,这就是个骗子喊招,拿来迷惑心神用的。

喊招包括摆架势,本身都不科学。《武林外传》里头,展红绫出招前还舞:“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一回头被白展堂点了。“跳舞我不行,打架你不行。打架讲究个稳准狠,整那些花里胡哨的干嘛呀?”
是啊,干嘛呢?
因为漫画与电视剧,只能靠对白或动作来表现。怎么才能让观众看明白这招与众不同呢?毕竟很难想象郭靖出一招后,屏幕上蹭地一声,打出一行大字:
“降龙十八掌第二招飞龙在天”。
所以,漫画和电视剧里,就只好喊招了。


最低级的喊招,当然是一边出招,一边嘴里喊,比如星矢的“天马流星拳”、黄飞鸿的“佛山无影脚”。
这么做其实挺傻气:打架就打个出其不意,你出招还怕对方不知道似的?然而要的是气势。比如胡同串子打架,大家拿起砖来,“看砖!”“拍死你!”这也是喊招,动作不够嗓门凑,气势逼人也好。
老年间日剧《排球女将》,每次姑娘发招都要翻个跟斗,嘴里嚷“晴天霹雳!”这也是为了让观众明白。
龙珠里的龟波气功,也是如此:喊招,有个仪式感,让大家觉得很酷。

实在觉得喊招太蠢了,也有个法子。比如,1983版《射雕英雄传》里,黄日华版的郭靖,每次出降龙十八掌,会哼哼哈兮,打一套广播体操的预备势,打完这一套,轰一声打出降龙十八掌去,以后大家都知道了,不用喊招,也明白“嚯!这是降龙十八掌!”

多年之后,黄日华老师演《天龙八部》的萧峰,也得出降龙十八掌,于是一伸手,动画龙飞舞,这就告诉观众了:降龙十八掌,明白了?那我就不喊招了!



高级一点的喊招,可以来自于对手。比如《新龙门客栈》里,张曼玉前一秒还巧笑嫣然,后一秒已然出手。对方大惊之下,失声嚷道:“相思柳叶镖!!!!!!”
然后就死了。

当然这里也有逻辑问题:正常情况,谁会生死之际,还替对方喊招?

这里只好处理为:那个死鬼太惊诧了,必须惊叫,其实,还是让观众知道一下张曼玉这是什么招式。死都死这么敬业,真难得。


既然当事人不太方便替对方喊招,就得安排专业解说员了。实际上,许多动漫与影视,都爱这么折腾。《灌篮高手》里,每场比赛都有其他人在旁边絮絮叨叨,帮忙解说:不是田冈教练,就是仙道,他俩自己打比赛时,湘北和海南的人帮着解说。
《功夫》里,周星驰大战火云邪神,包租公包租婆就负责解说:“蛤蟆功!”“已经失传的如来神掌!”——您二位养伤去好不好啊?

金庸先生每次在小说里开什么英雄大会,都有人在旁指指点点”
“这莫非就是传说中的AAA招?”
“好一招BBBB,真是名不虚传!”

解说员们还有其他用途,《倚天屠龙记》里,有江湖好汉絮叨:听说明教张教主和峨眉派周掌门以前是订婚夫妻,他们有没有彼此手下留情呢?真是故尺情深啊!不对啊,只有故剑情深,哪有故尺?哎呀,你看张教主用的圣火令,不就是两根铁尺?
——江湖好汉们,除了帮忙喊招,也真是很八卦!


所以说,喊招实在是蠢而不雅,但为了让周围人等明白,只得如此。想不喊招,就得安排解说员,或者您老举手投足,自然让人名闻遐迩。
在21世纪,比较傻气的喊招是各类头衔。强者只需要亮个名字,弱一些的,就得絮絮叨叨,把自己长篇大论,做过哪些事,跟对方说一遍,气势便糟糕了。这时就用得着替人喊招的解说员了。
比如饭局上,某人先道:“我姓张,张佳玮。”识趣的人,便不等大家表露出“这货是谁”的疑问,先道:
“哎呀原来是张先生!久闻你是原来天山街道第一PS3玩家!现在巴黎13区Nationale街道炒辣子鸡第一人!!真是相见恨晚啊!!!”
张佳玮便满面堆欢,道:“这都是江湖朋友虚名抬爱,如何敢当啊哈哈哈!”
如此宾主两欢,大家都有脸面。这和春晚上每次不好笑的小品,都有人带头“好!”一个道理。


类似的事儿,日常生活里也有。一些发了财的阿姨,新买首饰衣服,出门与姐妹们喝茶打牌,便不时拨弄自己项上腕间,只恨周围姐妹们没眼,真恨不得把招喊出来。这时只要有人识趣,必须大声道:
“哎呀!这是爱马仕新款吧!!一定要六万块钱吧!!!”
“这火腿是伊比利亚火腿吧!这个您又去西班牙旅游啦?”
“这个鱼子酱是petrossian的吧?!我记得打折都要30克150欧元哪!!“
那阿姨一边给笑意加矜持以免溢出来,一边道:“哦哟,我都是打折时候买的,看着还挺便宜的!”

这一招喊出来了,给全场姐妹以灵魂震慑,人才真痛快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