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押沙龙:黄晓明和屠呦呦

时间:2015-10-26 11:46:08  来源:新浪  作者:

  这一阵我在微信上看过好几篇批判黄晓明婚礼的文章了,可以说没有一篇不是胡说八道。有的还把黄晓明婚礼和屠呦呦获奖对比起来,“一个戏子这么有钱,这么受关注,屠呦呦做了那么大贡献,还没有他受关注的,这个社会怎么了?”

  这个社会没怎么。至少在关注黄晓明这个问题上没怎么。

  在大多数正常社会里,明星和演员都比科学家受关注,这有什么奇怪的?这有什么不对的么?

  哪个社会里,大家的关注度是跟被关注人物的贡献成正比?

  没有的。

  在美国,小李子和汤姆哥,估计所有人都知道。但是你让一个普通美国人说出美国最重要的五个化学家,估计他们都会犯难。

  这很变态么?

  我觉得这一点都不变态。正常社会就是这样。顶级科学家搞的东西大家根本不懂,没有知识背景的普通人关注得了么?关注了又有什么用?无非是知道“啊,有个很牛逼的人干了一件很复杂很牛逼的事儿”

  比方说埃里克·白兹格搞的“超高分辨率荧光显微镜”,是个啥么?费尔的巨磁阻效应,又是个啥?大部分人不可能搞的明白,那么他们更关注碟中谍,而不是巨磁阻效应,又有啥奇怪的呢?

  事实上,所有被普通人关注的顶级科学家或者学者,比如爱因斯坦、霍金、纳什,都是被大众文化改造后捧出来的,因为他们身上有很多传奇性的象征意义,这种流行是特例而不是常例,大部分科学家不可能用这种方式被公众关注。

  那么大家关注黄晓明,而不是屠呦呦,这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你知道约翰·马瑟是谁么?你知道安德烈·海姆是谁么?你知道布莱恩·施密特是谁么?

  不知道。

  你知道lady gaga是谁吧?你知道罗纳尔多是谁吧?你知道凤姐是谁吧?

  看你那憨厚的样子,我就知道你知道。

  这有什么不对么?

  哪个社会不是这样?这跟堕落有一毛钱的关系没有?

  你关注黄晓明是因为他能给提供娱乐。但是你如果对钯催化偶联反应一无所知,那你关注理查德·赫克干嘛?关注他不能让你快乐,他说的东西你也不懂。而且他真的需要你关注么?其实也不太需要吧。对他来说,你就像一群听琴的牛,就算喊两嗓子好,也喊不到点子上,也是起哄。

  这真的跟堕落没有关系。不是说一个东西越重要,我们就越关注。没有这个对应关系。大家都关注IPHONE,可有多少人关注过麦克斯韦方程?可没有那个方程式,哪来的IPHONE?写那些胡说八道文章的人会因为这个,就因为我这个英明论断就去研究那几个方程式么?

  不会的。他就是借机胡吣一通,说说社会堕落过把瘾而已。

  如果说黄晓明比屠呦呦有钱,可见社会堕落,那也是胡扯。全世界大部分家都不是很有钱,在美国也很少有那个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比汤姆克鲁斯富。这是现行的社会分配机制。

  有些科技成果能转变成商业利润,有些则不能,搞基础研究的则更加不可能。一个国家会把几百亿美元投进去建粒子对撞机,但不会给一个科学家几亿美元的薪水。这是因为这个行业不需要这种高风险高报酬的薪酬体系。如果科学界采用演艺界的薪酬规则,大腕科学家领上亿块钱的薪水,群众科学家领盒饭,那恐怕是科学的灾难,而不是科学的福音。

  退一步讲,某些科学家没有从发明中得到合理的报酬,那也应该去提升这种报酬,而不是拿一个演员做靶子。就算你仇富,演员那点钱又有什么可仇的?

  黄晓明花钱结婚有什么不对?且不说演员需要人气,办婚礼本来可能就是一种商业投资,就算黄晓明花了大把大把的钱就是秀恩爱,有什么不对?

  他凭什么不能花自己的钱秀恩爱?且不说人家的钱怎么花跟你没关系,就算你有资格评头论足,那跟花钱赌博、花钱包二奶相比,夫妻多花点钱办婚礼不 是一件很健康很正常的事情么?如果我有钱,我当年也会把自己婚礼办得更风光一些呢。我不是没钱么?当然我有钱可能也不会办成那样,但这个事情人各有志,哪 有个规则可说?

  有些人的道德观真的是很奇怪,怪的让我难以形容。虽然他们说的很高大,但我觉得他们内心深处好像就是有点见不得别人快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