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木子美:相处如猫狗

时间:2015-10-21 12:49:44  来源:新浪  作者:

姐,我父母感情不和,母强势,父脾气暴躁,一辈子几乎都是冷战和吵架。我幼年离家一直在外求学,毕业后放弃老家事业编工作选择在城市私企工作并已安 家。父母断断续续在我这边生活了大半年,对我丈夫非常的不满意,嫌不会来事,不会说话,没眼力,懒,等等,在他们眼里他基本就是一无是处。我没能力平衡父 母与我的家庭关系,压抑,苦闷,简直生不如死,甚至也在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不知道该如何改变现状。

答:小时候,我家不同时期养过不同猫狗。有的天生相投,猫能躺在狗肚皮上睡觉,亲密如爱人;有的水火不容,狭路相逢必有一战,惨烈到狗把猫眼睛抓 瞎。最后一对猫狗,从它们第一面,就是有你没我的架势,猫直接蹿上房顶不下来,狗则把持着它的地界,猫不下来它不管,下来就赶它。那猫养了近10年都没在 屋里好好吃过饭,却也没当流浪猫,就在屋顶晒太阳,在鸡舍里睡觉。后来,狗老了,死了,老房子也卖了。猫留给新主人,依然苟活着。

从命运来看,相亲相爱的那对猫狗好景不长,分别误吃耗子药死了;打架瞎眼的那对,猫郁郁而终,狗也百无聊赖。倒是天上地下分界而居的那对,并存到寿 终正寝。我和你说这个,是想说姻亲关系如猫狗,天生合缘的不多,合也未必长久,不合的能闹到山崩地裂,你死我活,最消极的相处反而是各占地盘,井水不犯河 水。

你的原生家庭你熟悉,你的父母就是一对如天敌的猫狗,他们因婚姻关系不得不在一个屋檐下,但从未心平气和过。也许八字不合,也许性格不和,总之他们 多半因为你这个产物而没彻底分开,必须找个人对他们的不开心负责的话,那就是你了。可你毕竟是有血缘关系的女儿,不适合作为直接斗争对象,很好,终于等到 你结婚了,你带来一名新成员,就如带回一只猫,你的父母忽然抱团成狗,一起虐猫找存在感。

一个微妙的事实是,越是长期在不和谐家庭生活的夫妻,对子女的控制欲越强,他们本身的不和谐就是控制欲造成的,如果控制不了别人就会发狂。你深受其害选择出逃,可惜逃得不彻底,给他们重新介入的机会,引发报复性发弹。

为什么要对一个“陌生人”大肆抨击?一是力图证明你的眼光是错的,通过否定他来打击你;二是对夫妻感情的嫉妒,如果你和老公的关系比他们好,他们会 忍不住破坏,以达到平衡;三是你结婚生子是他们夺回控制权的最佳时机,因为你可能有求于他们,比如需要人手帮带孩子,为此他们先联合把你老公打倒,才有利 于在你的新家庭里显示霸主地位。他们重点嫌弃的“不会来事,不会说话,没眼力”,意思就一个,你老公没学会伺候他们,得改。

当然,父母会把这一切统一包装为“这是为你好”。你敢站在猫这边,他们就会团结成狗来咬猫,你站在狗那边,一起欺负猫,就可能让猫负气出走,扔下烂 摊子让你们家自己收拾。那么,你要思考的问题是,你花了那么大力气摆脱父母,背井离乡,是为了什么?你老公若不跟你结盟,你是否孤立无援?你能忍受父母的 无理取闹,为何不能容忍老公的“一无是处”?在未来二三十年,你是要坚定自己的选择,还是任由父母干涉你的婚姻?

大不了就做趴在屋顶的猫呗,保留个人空间,比什么都重要。就算狗汪汪着叫你下来,“下来我不咬你”,你也不要轻信。保持距离的敌对,等于“相安无事”。把狗的地盘还给狗,把猫的领地留给猫,才不会复制猫狗互伤的不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