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北大上“马”

时间:2015-10-15 10:36:48  来源:微信  作者:

 

今天,1010日。

 

台湾在忙着“中华民国”国庆,朝鲜正进行“超过北京”的阅兵,最忙的恐怕还是北大,正在召开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别把眼睛瞪得那么大行不!

 

人家上的还是马克思系统工程,除了以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今年启动了“六个马克思工程”,还将创办马克思主义旗帜网站,并建设一幢以马克思名字命名的“马克思楼”,预计于2017年落成。

 

@邵明波首先发来贺电:“祝贺北大终于又有了一个世界第一。”

 

@老芋头的“建议”接踵而至:“清华赶快建恩格斯楼,人大赶快建列宁楼,北师大应该建斯大林楼…”

 

“快两百年了,怎么才首届?”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还是那样可爱和心直口快。

 

神回复从来为人津津乐道,这次@王亚军北京隆重登场:“胜利成果值得总结,诸如前苏联肃反大屠杀、北朝鲜炮决、波尔布特灭绝知识分子、还有文革大饥荒等等,当然,千万别忘了齐奥塞斯库…这会是得赶紧开…”

 

不管舆论怎么“喷”,央广网还是要对此次活动进行很官方的阐释——举办此活动意在向世界学界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经验,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千龙网指出,这是社会主义在一国和多国取得胜利以后,第一次在社会主义国家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在“北大净出幺蛾子”,“抢了党校和神学院的生意,捞过界哦”的质疑声中,北大党校书记朱善璐出场:“举办大会,有利于提升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影响,占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制高点。”

 

每一次的舆论交锋,都有特别走心也因此大为光火的“义士”, @人在江湖心在穹庐即在此列——“占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制高点”。操,谁和你们抢了?

 

学者忌讳爆粗口,观点表述来就更文艺一些,@荣剑2001认为:“这个制高点是够高了,谁都爬不上去,只有北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爬上去,并牢牢地占领住了。”

 

奥地利思想家米塞斯可能并不被普罗大众孰知,但@谓贤觉得这个场合非常有必要引出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任何权势者可以通过诡计和谎言,通过狡猾的蒙骗手段给人类带来一种受到人们公认的社会思想和理论。”

 

那么,放眼当今世界,马克思的市场究竟有多大?

 

@诸子百家之一娓娓道来——现在马克思主义是“一大四小”:一大就是中国,四小就是越南老挝古巴朝鲜。越南已与中国为敌,基本叛变;老挝跟着越南跑,原本也是半吊着;古巴开始搞改革,但有叛变迹像;只有朝鲜坚硬,但不肯改革开放,变成了活化石。

 

此翻总结应算“基本正确”,如何表述才更为精准,@管汝佳_守住良知开始在锦上添花:“人家朝鲜早就不稀罕这个了,人家早改奉更先进更文明的主体思想了。”

 

那么,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究竟要研究什么?

 

@萧含就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可以分好多议题,譬如:一,马克思主义与苏联解体;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革;三,马克思主义与柬埔寨红色高棉运动,等等。都是很严肃很学术很时尚很高大上的议题吧?”

 

是的,每当重要场合,都少不了@任志强和@潘石屹的互动,妙趣横生。此次也不例外。你看——

 

@潘石屹:“@任志强 你最近忙什么?”

 

@任志强:“我在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主要精力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列宁还没有顾得上。这么高端的、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你不参加?”

 

@潘石屹:“你别研究马克思主义了,你理论水平不行。帮着盖马克思楼吧,这你在行。干自己明白的事。别瞎掺乎。”

 

想必此时,@历史袁老师没有了插科打挥的心思,周国平的一句话代表了他此时的严肃和庄重:“今天我们最缺的不是伟大的理论,而是普通的常识,不是高超的信仰,而是基本的良知。所以,最紧要的事不是制造理论和奢谈信仰,而是恢复常识和良知。一个人若能够坚持常识和良知,不跟着别人胡说八道,他就可以算是半个智者了,另半个看他有没有天分。”

 

马克思究终是一学者,其倡导新闻由,认为“没有新闻出版自由,其他一切自由都是梦幻泡影。”那么这次,其理念会被“返璞归真”回来吗?

 

@脏爸爸没有正面回答,随手丢出了一个故事——一个ISIS团伙抓了对基督徒夫妻。ISIS问:你是穆斯林吗? 基督徒老公:我是穆斯林!ISIS说:你是穆斯林的话就说一段古兰经的句子来听听。 基督徒老公说了一段圣经的句子。ISIS说:恩很好,你们可以走了。 逃走后,基督徒老婆说:你刚才为啥这样冒险。 老公说:他们要真有看古兰经就不会杀人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