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世相背后的清醒男子

时间:2015-10-15 09:36:04  来源:36kr  作者:

其实按工作性质,我不太会去采访张伟。他的人物稿更像是会登在《人物周刊》或者《城市画报》这类杂志上的。不过,既然GQ也在写滴滴的故事,写的也挺好,也许换一个角度看,这篇文章能让读者更了解张伟的其他面。

和许多人一样,我是先知道世相再知道张伟的。我是世相的伪粉丝,看完前几期之后,世相很快淹没在一大堆我关注的微信号里。直到近期新世相复活,我看了张伟新写的几篇文章,开始觉得这个人鲜活了起来,文艺又诚恳,很有意思,有几分王小波的气质。

我们约在二楼雕刻时光靠窗的位置。他的穿着和外貌我已经没啥印象了,就记得一件紫色西装和一双有许多圆锥凸起的鞋。坐定我们就开始瞎聊了。下面是一些我还记得的碎语    :

做世相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像教主么?

不会,我是一个过度自省的人。的确做了世相之后,会有人在网上叫我文艺教主,但是我自己挺清楚,只是几十万读者而已,因为这个觉得自己是教主,挺可笑的。

当然,新世相重新开张之后,后台塞满了读者的留言,很多是大段大段的,一千多页,我一个人不可能看完。昨晚我用手机看了一百多页,也回了一些,这个时候,我会觉得这件事挺牛逼的。

新世相会继续独立运行,可能会有志愿者来帮忙,更像是一个side project,我也不打算商业规模化去运作,还是会像以前那么做。

传统媒体在新媒体上做的如何                                      

许 多传统杂志在新媒体领域的尝试其实挺蠢的。开了一个公众号,然后把所有内容搬上来,完了?做新媒体这件事,传统媒体容易轻敌,心里想着我才是真正懂如何生 产优质内容的,但是写出来的东西,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就是没多少人看。互联网有自己的新一套规律,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就是两样东西,只是名字上都有媒体两 个字。

传统媒体现在的影响力,很多已经是这个意思了:比如某个明星到了哪个段位,他就会去想,我得上某个封面,然后大家看到他上了,心里就会觉得“嗯,他牛逼了”。真正会去看这篇文章的人很少,但是注意到上封面这件事的人不算少。

早 年做博客天下时,我就在想为什么媒体需要客观和公正。仔细想想做一本杂志和写一本书,有什么区别呢?为什么做杂志就必须客观公正,写书就能随意发挥呢?我 当时还在杂志里写过段子,后来因为一次报道,在新闻媒体学界激起很多讨论,和学院派的老教授聊过之后,发现争论媒体的公正客观性没有意义,因为在他们的世 界里,这些是先验性的公理。

但是到了现在呢?你开一个公众号,需要公正客观么?你还是传统意义上的媒体么?实际上影响力是远远大过传统媒体的。

聊聊读读日报吧           

UGC肯定是有前途的。内容和媒体从概念上讲师不一样的。比如纯银的微博挺多做产品的会去看,这样的内容很好,但是不会出现在媒体上。

读 读日报有机会产生新大v,他其实是想让一个人的眼光有影响力,只要会发现好内容就行。以前一个人要想获得影响力,需要有媒体作为渠道。后来有了博客这类低 成本媒体渠道,只要你能写又有眼光,就能有足够影响力,微信公众号更是进了一步。但是这种人还是少。读读日报再往前一步,你只要有眼光,不能写也没关系, 可以找好内容组织起来,就能有影响力。

原创现在是严重不够的,好的传统内容是非常稀缺的,也有价值,但是的确在没落,想想也挺可惜的,看着 一门古老的艺术在失传(画外音,历史上失传的艺术都是因为什么?)但是也没办法,我们不可能让大家放弃互联网,重新回到那个只有少量媒体的时代,那个一篇 稿子就能火遍世界的时代。

说说你的新创业项目吧             

我的新项目是做女性消费社区的。的确我可以去做媒体,也许能做好,但是我当时出来时是有意不去做媒体的。这个地方不好讲,我更希望去做这样的事情,它不是媒体,但是你能用上你对内容的嗅觉和品位。

推荐下这个微信账号,新世相(thefair2)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