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屠新泉:中国会被TPP孤立吗?

时间:2015-10-09 12:13:04  来源:财新网  作者:

背景:

当地时间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协议。这个由美国主导,日本、澳大利亚、加 拿大、越南和文莱等12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多边贸易协定,将覆盖全球经济总量的40%。除了贸易自由化的内容之外,TPP规则和标准还涉及经济立法、金融 改革、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劳工标准和竞争中立等多项内容。其“门槛”之高,远超当前其他普通投资贸易协定。

TPP协定最初在2002年APEC峰会上倡议,2005年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四个APEC成员签署。2008年以后,美国、澳大利亚、秘鲁和 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加入,并逐渐由美国主导。历时五年、经过多伦谈判之后,TPP协议基本框架终于达成。消息传来,一时国内舆论“满城尽说TPP”。这 一中国缺席、美国主导的高标准多边贸易协定,是否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阴谋,中国是否会遭到孤立和经济封锁?TPP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何种影响?中国是否应 加入TPP?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认为,TPP作为美国主导的亚太地区多边贸易协定,不可能完全将中国完全排除在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现实中亦很难被彻底孤立或封锁。因此,当前中国要考虑的问题不是是否能加入TPP,而是是否想加入,是否愿意按照TPP设定的规则和标准来推进改革。


有观点认为,TPP协定是美国旨在遏制和孤立中国之举,因此不会将加入TPP的大门向中国打开。屠新泉认为不然。他表示,TPP是由美国主导的亚太地区贸易协定。奥巴马在10月5日发布的声明中直白表示,“当超过95%的潜在客户生活在我们的国境之外,我们不能让诸如中国的国家制定全球经济的规则”。因此,在TPP协定规则谈判阶段,美国或未必希望中国加入。但在基本框架协议达成之后,美国恐怕并不希望、且很难将中国彻底排除在外。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亚太地区举足轻重,将中国刻意排除在TPP之外,亦不符合道义合法性。“我认为,中国会获得加入TPP的邀请。明年将在菲律宾召开的APEC峰会,或将成为美国邀请中国加入的一个良机。”他表示。

“因此,现在需要考虑和讨论的问题,不是中国会不会被邀请、能不能加入TPP,而是中国想不想、要不要加入TPP,是我们是否应按照TPP协议制定的标准和规则来推进自身的改革。”屠新泉指出。

相较于其它普通投资贸易协定,TPP协定除设定了贸易自由化的目标之外,其规则还涉及政府采购、限制国有企业补贴和政策扶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权益等金融和市场改革的内容。其标准之高,特别是在限制国企等方面,甚至连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存在达标问题。

屠新泉认为,在限制国企、保护知识产权等诸多方面,中国目前与TPP设定的标准尚有差距。若中国加入TPP,目前来看最大的障碍在于国企问题。TPP在限制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角色、限制政府对国企的市场行为和干预等方面,做出了很多规定。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和较高比重,以目前的国企改革力度来看,中国距离TPP的规定仍相去甚远。

屠新泉表示,TPP设定的门槛标准非常高。在TPP的12个参与国内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与越南、文莱等发展中国家,在达标问题上可能会存在一些利益分歧,在具体谈判过程中或会设置部分例外清单。但是,由美国主导的TPP的基本框架协议已经达成,应不会出现太大改动。换言之,中国如果要加入TPP,相信仍须遵循TPP的原则规定,不会出现降低门槛或设置过多例外清单的情况。

有悲观者认为,TPP将会压垮中国经济;还有人指出,中国如不加入TPP将会被阻挡在新一轮贸易自由化的浪潮之外。对此,屠新泉认为,以当前中国经济的规模和世界影响力而言,很难被真正孤立或封锁,所谓贸易转移的影响应该微乎其微。但中国对于TPP的态度,将对投资者信心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之下。“我认为孤立中国不是太大问题,问题的关键是,中国自己应想清楚要往哪个方向走。”他表示。

屠新泉认为,从长远来看,TPP的很多规则和标准跟中国改革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但关键是速度和节奏问题。10月6日,商务部对TPP表态称,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屠新泉认为,相较于美国主导的多边贸易协定,中国或将先致力于推进中美投资协定BIT。如果中美双边协定能够达成,那么中国加入TPP将水到渠成。■
 

财新记者 孙文婧 采写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