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NASA关于火星的新闻发布会整理总结,后面听众问答部分尤其有趣

时间:2015-09-29 11:47:22  来源:  作者:新浪微博@雪树XueShu

 我听译整理了昨晚NASA新闻发布会。后面听众问答部分尤其有趣,涉及到未来的探测计划、火星上的生命等等,引人遐想和深思。科学家最后所作的一番总结也是激情昂扬特别精彩!

   NASA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火星地表存在液态水。并提供了最强有力的证据。

   科学家们利用光谱仪在火星的斜坡上探测到了盐水的迹象。纯水在火星上很难以液态形式存在,但高氯酸盐卤水却容易得多。斜坡上很多长约百米的黑条纹会随着季节变化,在温暖的季节里颜色加深,并像是沿斜坡流下。Lujendra Ojha最初发现这些条纹的时候还是一个大学生

  这一发现大大增加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尤其是能经历残酷环境考验的微生物。

  下面是新闻发布会的听众问答环节。非常有趣,涉及到未来的探测计划、火星上的生命等等,引人遐想和深思。最后科学家所作的一番总结也是激情昂扬特别精彩!

 

    提问者来自现场记者、电话和推特网友(什么时候中国的科学家在作出重大突破后,也能到微博上跟大家互动一下?!)

   问题由科学家Michael Meyer、 Jim GreenAlfred McEwen等回答。

   问:这次发现对NASA未来的探测时间表有何影响?我知道你们说的是水,但是有没有可能存在潜在的居住者之类的呢?

  答:我们确实有很多激动人心的任务。包括NASA领导的和欧洲宇航局领导的,还有俄罗斯参与的。我们有“内部登陆车”,明年发射,它将让我们了解火星内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借助地震感应器等手段。2018年的探测器可以分析有机分子。我们会有一个深入钻头,钻入地表,弄碎材料,并分析能否看到有机物。这里的“有机主要与碳化合物关,尤其是生命所创造出来的。火星2020是NASA的下一个探测,它会收集火星的样品,最终我们可以把它们带会地球,用最好的仪器分析是否有古老生命的遗迹或存在生命的条件。是个开始,下一个五年计划而已。此外还有很多。未来总是比现在要模糊,但这些激动人心的结果总是激励着我们未来的火星探索。

    我们肯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把人类送上火星,科学家会寻找生命的迹象,而且能在地表生存,利用其资源。

    我想强调的是NASA的探索不是《星际迷航》式的,并非一下子就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而是先一点一滴地了解人类最终将要踏足的地方所以一个稳定的科学计划非常重要

   

   我们有个计划,非常不同于以往的科学实验它收集火星的二氧化碳,提取出其中的氧气我们在地球上已经可以做到了,打算将来在火星上也实现,这是一个需要多学科协同的大工程。

 

  还打算发射一种火星表面上的雷达探测器,常年累月工作,以了解火星上的极端环境。

 

   问:NASA想在火星上发现生命,可是探测器上本身就携带了地球的生命,怎样才能防止探测器发现的生命其实是来自地球呢?

   这真是触及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火星上确实有生命,我们自己送上去。我们当然会竭尽全力清除掉机探测车表面的生命。你知道,在地球上紫外线就能杀菌,何况火星本身的环境极其恶劣。但细菌这类微生物生命力是极端顽强的,很难被完全消灭。所以我们把探测器着陆到我们认为对火星外生命最不敏感的地方。这是我们所能做到的最好了。这就是科学本身的过程:在走甚至跑之前先学会爬(也许不只科学是这样的过程)。这是“星球保护”中很重要的一点:在确定人类在宇宙中是否孤独之前,不仅要防止地球受到外星球生命的污染,目前更重要的是防止火星或者欧罗巴被地球的生命污染。

 

     总之希望探测到不是我们自己带去的东西。尽管如此,这种受限的能力还是有可能有重要发现的。

 

问:火星上的气候变幻无常,极冷,极热。你认为在温暖的季节里,有水存在的话,火星的土壤可否支持玉米的生长?

   在地球上,越往高处,生命越稀少,最高处可能就没什么生命了。火星上的平均海拔要比地球高三倍。如果你敢在火星上种植作物,除非它们经过了极端基因工程的改造。但是如果你在地表建造压强合适的温室,又有水的话,那可能就没什么问题了。

 

问:2020年的火星计划,你们是不是没有充足的准备来做好“星球保护”的部分呢?

 

对返回样品来说,“星球保护”极其重要,我们是有预算的。

 

这些盐水条纹所在的坡是非常陡峭的,尤其是对火星漫游车来说。未来的机器人设计在考虑“星球保护”的同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一点。这次发布会特别激动人心之处是对过去一个猜的确定,而且还可以真正激发机器人工程师的天才来实现一个可靠的方案。希望2020年就能到达那些区域甚至取回些样品。

 

我要补充的是,如果我是生活在火星上的微生物,我或许更想生活在高纬度的南北极地区,因为有证据表明那儿地表之下有新鲜水存在。

 

问:

1地球上有没有哪个类似的地方能反映所考察火星环境的部分特征?

2既然要把机器人和人类送上火星,你们有没有考虑建造一个大冰箱,里面塞进

各种东西模拟其地理,并研究里面的反应?

1地球上确实有些地方视觉上与之相似。问题在于相似并不意味着相同,背后机制不一定一样。

2至于冰箱,我觉得食物一直就是你描述的那样。(此处有笑声。与国内科学家给人的呆板印象不同,美国许多科学家都有一种很好的幽默感

 

问:你们发现了水,下一步什么打算?

喝掉。(此处有笑声

 

我们虽然发现了水,但却不知道水来自哪里。它可能是藏在地表下的水源。但我们并不清楚。所以这是下一个要开的谜。

 

我们还亟需更高分辨率的相机来看清更多的细节。

 

问:既然发现了水,那火星上有跟地球类似的完整水循环吗?

我们没有见到雨,因为地表温度太低了。但通过湿度的分析,我们知道即使今天火星也有水循环,而且从好奇号的证据我们知道,35亿年前火星上有非常活跃的水循环。那时候确实下雨了。

 

问:你们认为火星上有多少盐水?

火星上的盐水要比地球上浓很多很多倍。

我们估计了一下,如果要解释所观察到的斜坡上的条纹,最少需要多少水呢?只需一个奥林匹克游泳池就够了。但它们分散在广大的区域,而非集中在一起。依此估算,如果你把整个火星上的水都加起来,那也是相当可观的。

 

结束语:

  感谢各位的到来,我知道这是一个激动人心十分有趣的结果,我知道在座各位有很多问题,而我们也在努力回答来自社交媒体的问题,我们鼓励你们跟科学家对话。

  然后我想说,我们正在通往火星的漫漫征程中,科学家是引路人

  我想,每次我们对火星有些新的了解,火星就变得越来越有趣。这会给我们带来一种关于人类在宇宙尤其太阳系中所处地位的强烈感觉!

 我们还有很多任务,今年我们刚启动了一项欧罗巴的新任务。欧罗巴有一个巨大的地下海洋,我们将在未来10年内去探索它。

  科学永远不会沉睡,我们不断有新的发现

  也感激大家对科学的兴趣。

(“感激”一词很有意思。美国的科研基金受纳税人舆论的影响较大,公众的兴趣影响着科研的预算。科学家也有义务向公众作各种科普,所以美国的科普大都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公众的科学素养也较高。而中国科学家大都没有什么动力去作科普,这也导致公众得到的优质科普信息非常匮乏,许多人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远远没有得到满足。怎样改善这一现状?——听译者@雪树XueShu注)

  谢谢大家!此处有掌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