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德国人收留难民是患了“圣母癌”?

时间:2015-09-24 10:28:13  来源:腾讯  作者:

  叙利亚难民危机仍在持续。9月14日下午的新闻会上,德国宣布将〝暂时〞恢复与奥地利接壤地区的过境检查。这被视为“德国人终于顶不住了”。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前对待难民的开放态度,也被很多中国网友嘲笑,认为是“圣母癌”发作,迟早自食苦果,并转发了大量所谓德国因收留难民遭殃、甚至“7岁女孩被难民强奸”之类的消息来佐证。德国人收留难民,真的是过度圣母心了吗?

来到德国的叙利亚难民,手持iphone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自拍合影来到德国的叙利亚难民,手持iphone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自拍合影

针对叙利亚难民的很多说法都是偏见,乃至污蔑

不少国人因对难民有看法而讽刺德国人“圣母”,在德中国人尤甚

叙利亚难民危机,本是一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但很多人在对溺亡的3岁叙利亚小童表示同情的同时,也认为收留难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持有这个观点其实无可厚非,毕竟这可以视作“无序世界”对“有序世界”的“侵蚀”,不带来问题是不可能的。但若认定难民只会带来灾厄,对其抱有各种偏见,则不但缺乏依据,甚至是很可恶的行为了。

不幸的是,这确实是不少国人的看法(当然也不只是国人),近日有很多“德国人因收留难民而遭殃”的说法在社交网络上广泛流传。这种情况尤其存在于“留德华”,即在德中国人的网络社区之中。甚至有德国媒体也留意到了这一现象,称很多在德华人开始对收留难民有所质疑,在社交媒体上常常可以看到类似的评论——“以后出门要小心了”、“德国圣母癌发作了”,而在德中国人对难民的评论则是“你们齐心合力毁了你们的家园,然后再腆着脸去毁别人的”。

德国媒体得出的结论是,面对大量德国民众和政客张开双臂迎接难民的姿态,“留德华”们的主流态度是:这是德国人的“圣母情节”,讽刺地称其为"白圣母"。

但所谓“7岁女孩被难民强奸”等德国人遭殃的说法,基本上都是不实消息

这几天流传的“德国人因收留难民而遭殃”的消息,包括“Chemnitz 7岁女孩在公园被强奸”、“Freising女学生临晨被强奸”、“慕尼黑老城区28岁中国女生被难民强奸未遂”等等,但基本上都只在社交媒体上流传,主流德国媒体几乎没有类似的报道。德国主流周刊《FOCUS》网站9月12日反而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德国一名31岁女子因在脸书上散布“一名难民在对一少女实施强奸后将其一只耳朵割下”的谣言,现将面临法律诉讼。报道还明确声称,在德国社交网站上常有用户发布不实消息和谣言,随着在德国某些地方的大量难民的安置,此类不实消息和谣言变得更多了。

“7岁女孩被难民强奸”是典型的社交媒体谣言“7岁女孩被难民强奸”是典型的社交媒体谣言

的确如此,之所以德国主流媒体没有报道社交网络上那些危言耸听的消息,并不是因为“政治正确”而不敢报道,这是因为一查证,基本都是谣言或者夸大或者未经证实的消息。

最典型的就是“7岁女孩被难民强奸”这条谣言。实际上这个谣言的原型是,今年8月初德国Chemnitz有个7岁女孩在公园被性侵了,有说法称作案者看上去是来自北非的人,不过警方更相信作案者是一个说流利本地德语方言的人,后来警方还抓到了一个22岁北非突尼斯青年,但当事人和目击者都说这个人不是作案者。然后呢,这件事情被一个美国右翼网站翻炒包装,报道为“可怕,欧洲穆斯林移民强奸7岁白人女童”,然后在流传过程中变为7岁女孩“被难民强奸”,并出口到中文社交网络大范围流传。这就是这则社交谣言的来龙去脉。

其他消息也基本类似,如“Freising女学生临晨被强奸”,找到原始报道就会发现作案者根本就无法指向难民,很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治安案件。

对叙利亚难民的很多说法,都是无知引发的偏见

除去“难民就是潜在的强奸犯”这种指控外,对于叙利亚难民,不少人还有很多其他的偏见。比如认为叙利亚难民素质低下,去了德国只会添乱等等。殊不知,叙利亚难民的教育程度其实相当不错,21%上过大学,22%有高中毕业证。要知道,德国拥有大学文凭的,本身也不过百分之二十多而已。

还有很多人看到难民在逃难过程中的情景,认为他们并不是想象那么困难,到达德国与默克尔合影的难民居然用的是苹果手机,更是引发了质疑:这些难民生活条件明明不错,为何还跑去德国“偷福利”?这实际上是对德国福利制度不了解。虽然德国对难民会发放救济金,但如果难民想长期留下来,肯定是不可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2004年德国“哈尔茨改革”之后就规定,福利和工作是挂钩的,失业者必须登记,由国家职业介绍所帮找工作,找到了如果拒绝做,福利大减。之所以有些难民明明经济情况还不错还要来到德国,是因为要逃避战争,而且他们确实也想经济移民。

事实上,叙利亚人也并非不勤劳,在约旦、土耳其的难民营,叙利亚人积极找工作,是有不少报道的。想当然认为叙利亚难民“好吃懒做”,把他们跟富裕的海湾国家居民相提并论,也是无知引发的偏见。

叙利亚难民并非“好吃懒做”。图为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儿童,正在艰难的环境中工作。叙利亚难民并非“好吃懒做”。图为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儿童,正在艰难的环境中工作。

说德国人“圣母癌”发作,也是一种想当然

不能否认的是,德国人收留难民,肯定会对本地社会构成多方面的挑战,能容纳多少难民是必须考虑的问题。所以难民一下涌入得过多时,德国前日恢复边境检查是可以理解的,不能想当然认为这是自打嘴巴。同样,对于德国收留难民是否做好了充分准备,可以商榷,但在不了解的情况下认为收留难民就是德国人和默克尔“圣母癌”发作,“爱心泛滥”、对德国一定会造成伤害,也是想当然。

欢迎移民和收留难民,是德国多年来的传统

在很多国人看来,默克尔这次大开德国大门,宣称今年要收留80万乃至更多的叙利亚难民,根本就是脑袋发热,甚至不少人觉得她是“被美国人忽悠瘸了”。殊不知欢迎移民和收留难民,是德国多年来的传统,德国也是欧盟中执行都柏林难民公约最好的国家。2014年在德国境内生活的外国移民数量达到1090万,创下历史纪录,德国境内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人带有移民背景,这些移民中,有百万以上就是从难民转化过来的。2014年,德国就收容了多达20万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赏。今年的国际难民日上,德国总统高克还宣称,为多达6000万的全球难民做些什么,是德国的责任。

所以,德国这次欢迎难民,并不是脑袋发热,肯定是有社会基础,并有所准备的。

德国也有自信能够让难民融入

并且,德国对收留难民做的准备,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不仅有完善的法律制度,也有实际的措施。2005年德国就规定,所有德语欠缺的外国移民必须参加德国的融入学习班,否则将危及自己的居留权。整个学习约650个课时,而最后考试只有50%的人能一次通过。难民想要移民到德国,当然也要经过这些步骤。

叙利亚难民在德国接收培训叙利亚难民在德国接收培训

德国对移民难民还有很多其他的培训课程,在德国联邦教育部长万卡看来,德国的教育培训体系是高效、能够抵御危机的,她对此也充满信心。

事实上,贝塔斯曼基金会近年的一份调查报告就显示,在德移民融入社会的情况好于人们的普遍认识。该报告显示,90%具有移民背景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在事业上有所发展。41%的男性认为,清理房间、烹饪和子女教育均为生活伴侣的共同任务。绝大多数受访者愿将自己的下一代送至全天幼儿园和全日制学校。这说明不管移民是来自什么地方信仰什么宗教,大多数都接受了德国人的价值观。

德国人也测算过,接纳难民在经济上有好处

德国人之所以欢迎难民,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在经济上有好处,因为德国人生育水平不佳,要想维持人口和经济活力,接纳移民是必须的。于是收留难民反而成为经济增长的契机。在整个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欧联合银行欧洲首席经济师桑特就表示:“2015/2016年度,德国GDP有望实现0.25%的增长。”他的理由是德国政府增加了在安置难民方面的开销。“每年安置照管一名难民大约需要12000欧元的开销,”桑特说,“这将总共增加54亿欧元的财政开支,约占2015年财政预算的0.2%。”这相当于一项小的刺激经济政策。

意大利裕信银行德国首席经济师里斯也表示,到2020年德国在大量移民的注入下国内生产总值可以被推高1.7个百分点,相当于500亿欧元。德国政府此前估测今年德国将总共接纳80万难民,今后每年可再接纳50万。里斯说:“如果我们假设每两个难民中就有一人一段时间内可以找到工作,那么随着劳动力的增长,德国经济增长得还会更高。这对未来几年德国经济增长来说是一个机遇。”

事实上,按德国官方统计,目前德国国内存在57.4万个职位空缺,很多企业内部空缺的职业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难民潮可以给德国提供很多具有高素质的人才:比如工程师、学者、专业技术人员等。而且,德国不仅仅需要工程师,也需要比如医疗护理人员这样的非高学历劳动力,这些领域的人手更是短缺,非常适合难民。

嘲笑德国人的人道主义是一种无知的表现,反而会被德国人看不起

德国人收留难民的传统,来自于对大屠杀的反思和被驱逐的惨痛经历

德国人之所以在收留难民时迸发出热烈的热情,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不了解的人确实会很费解。这首先来自于对纳粹大屠杀的反思,因而对现在的难民抱有份外的同情。另外一个少有人知道的,是德国人自身的惨痛回忆。在二战中,虽然德国是侵略国,但二战结束后,德国人也遭到过很悲惨的报复——1945年8月2日,美英苏三国的波茨坦会议最终决定把波兰的版图向西推移200公里,并开始更大规模地驱逐“遣返”德国人和德意志族人。截至1947年10月11日“遣返”行动正式结束,从前德国东部领土上被驱逐或逃亡的德国人为710万人,从波兰中部地区被驱逐的德意志族人为110万,从捷克斯洛伐克被驱逐的为290万人,从匈牙利、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被驱逐的合计为70万人。这合计上千万人的大驱逐,让这些德国人流离失所。

德国总统高克看望叙利亚难民德国总统高克看望叙利亚难民

德国总统高克在今年国际难民日时就表示,希望那些对于当年难民和被驱逐者的回忆,能够让人们对当今的受害者多一些理解。他说, 面对全世界约6000万的难民, 德国和欧洲正在面临新的挑战。难民政策不仅是内务政策,也是外交政策、安全政策与发展政策。不让难民溺死于地中海、给他们安全庇护是欧洲各国的道德义务。

收留难民,既是人道主义,也是制度自信

如今世界,很多人对移民问题都抱有很深的恐惧,但这种恐惧并没有太多的道理,只要有好的制度,移民的情况是能变好的。经济学家曼昆就称,很多学者认为,移民之所以先前过得不好,是与政策结果息息相关的。就算是穷苦的人,来到一个制度好的地方,也可以为自己和家人挣得一个更好的生活。

讽刺德国人圣母癌,反而会被德国人嘲笑

中国人的讽刺受到了德国媒体的抨击,“在这些针对难民来德、充满意识形态碰撞的讨论中,不乏恐惧、偏见以及对事实的一知半解和扭曲。”

而主流德国人是怎样的呢?在德国各地举牌欢迎难民到来、民众自发募捐并且组织欢迎会等活动的当下,想在德国主流社交媒体上,看到大量如此鲜明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评论是难以想象的。在脸书上,得到德国人大量转发的是这样一些评论——“这是一个人们有钱去看海伦娜·菲舍尔(德国民歌天后)演唱会的国家,这里当然有钱接济难民”,以及呼吁人们设身处地、从难民角度出发看待问题的帖子和文章。

结语

徳媒批评称,在难民普遍生活艰辛、处境尴尬的当下,同为外来移民的在德华人怎会有如此反应?确实值得玩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