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师之为父——关于“人大师生断绝关系”事件的一点思考

时间:2015-09-23 11:22:57  来源:豆瓣  作者:胖达叔

 看到这件事,我本想一笑置之,但是竟然像阴影一样难以消散,毕竟我具有双重身份,首先,我是一个差点被老师逐出师门的学生,其次,我如今是一名大学教员。这让我能够从自己杯水车薪的人生经历出发来思考整件事。

我曾经想要选择导师不熟悉的领域作为我的选题方向,我的导师苦恼了一个暑假,打个电话对我说,你非要选那个题目,我指导不了你,我已经跟系里申请,给你换个导师。他当时几乎是怒吼对我说出这一切,我听了背脊一凉,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但终究因为没有导师愿意接纳我,只好改成我换了研究方向。

与郝相赫相比,我的罪责要轻得多,最终结果也好的多,我导还是导我,其他老师一笑了之。反观这次事件,郝同学使用了“垃圾”这类带有侮辱性质的言论来攻击学界大佬,且不说已经是人身攻击,还犯了学界大忌讳。他没有想过,很可能导师与之有师承、门派渊源,即便没有也多少有交集,学界的圈子才那一亩三分地,垫个脚尖都认全了。如果导师纵容你,你日后拍拍屁股走人了额,出去胡说八道,很可能会给导师带来难以想象的灾难性后果。出于安全考虑,扛起尊师重道和教你做人的大旗把你逐出师门大概是最好的办法。

说句心里话,孙老师把郝同学当成了定时炸弹,总觉得日后是会要爆炸的,所以干脆将之置于防爆桶之中,盖了盖子,在媒体上炸开了花再说。如果是我,明哲保身,撇清师生瓜葛,这是理性的做法,但是却并不人道,少了一份慈父的厚爱,试想,那是你孩子你会这么做么?不会,但师并不是父。

若孙老师尚存怜悯之心,此事完全没理由公开,除非是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名校学子中多半都是这等臧否人物、出言不逊之辈,那为了整顿学风只能振臂一呼,为学界立法度,可我从孙老师的公开信中并没有看到如此形而上的程度。

可巧,我也是这类学生蜕变而来。当年硕士论文答辩,我最敬重的答辩委员X老师就曾经谆谆教诲:你在文中把这么多学界同仁的贡献批了个体无完肤,且不说他们终归有开创之功,我想问,你日后该如何在学界立足?多年之后,我再见这位老师时,他仍然对我留有为人有些清高刻薄的印象,我苦笑着说:如今再无与天地人斗的乐趣可言,只求大佬们赏识便好。

试问,你们这些好好屏蔽了朋友圈,或者在人人网、豆瓣上活跃的学生们,有几个没对学界大佬指手画脚有不敬之辞的?有几个不在指点其著作时,冷嘲热讽或直斥为垃圾的?也许你们都没有,但我是有过的,我认识的不少朋友都是有过的,所以我才常常开个玩笑:当心哦,我已截图。

我的心已经虚了,但是孙老师的心未必能实起来。毕竟,他杀一儆百的做法太值得商榷,我只问一个问题:我们是否给学生试错的机会了呢?友邻斐济猫举出维特根斯坦和罗素的例子来评论此事算是妙评,毕竟维特根斯坦臧否人物来丝毫不留情面,简直让人抓狂,多亏了罗素的涵养才忍了这等逆子,也才有了他那场让人啼笑皆非的博士论文答辩。

只他维特根斯坦轻狂么?未必,且看我大才子钱锺书年轻的时候是怎么说的:“:“西南联大的外文系根本不行,叶公超太懒,吴宓太笨,陈福田太俗。”大概没有郝同学那般直接,但是好像太过分了!所以,人家只好灰溜溜地拿了庚子款跑到牛津去了,后来回到西南联大的时候也是吃尽了当年满嘴跑火车的亏。

问题的核心在于,你这个郝同学啊自以为是维特根斯坦和钱锺书式的天才么?敢对学界指手画脚?数数你汗毛长齐备了没有先!

你可能要问,那你说,这事儿搁你身上怎么办!我还真不知道。但我有一位学长,如今在德国读博士,他一直是我心中可够得上读书种子的人,少年锦时也是满嘴策马奔腾轻狂得不行,那时代虽然没有朋友圈,但他丝毫不避讳地在导师跟前品评学界人物。我亲导师恨他可谓入了骨头了,常常私底下对之大加挖苦,倘若在他门下,估计千刀万剐关门放狗都是有可能的。这位学长的导师Y老师也是我最为敬重的人,我此生能走上学术之路多亏了他的引导,他曾经对我谈起这位狂放不羁的弟子:他的确是块难得的读书材料,但是毕竟受自己识度所限,日后读书渐多,阅世渐深,自然会知道收敛。听他说完,想起平时他对该生偏爱有加,我才意识到,他看待自己的弟子就像看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不能因为他一时的错,毁了他一世的对。而孙老师能够快刀砍乱麻,多半因为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师徒之间的恩情,一切都来不及绽放就已经败落。

那一天我听完Y老师的话之后,突然想起当年保送到这所学校之前,曾经找本科的Z老师写推荐信,完事了Z老师送我出门,并向我推荐以后可追随某老师读书,我想了想说,听说那个老师啊,太过平庸,我不想跟他。当时Z老师突然笑容一僵、脸色一沉,说:平庸?你要是这样想,那就算我白教你了,到了以后听了课、有了了解再评价不迟。

我说平庸的那位老师不是别人,正是引导我走向了学术之路的那位Y老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