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德国人疯了吗?

时间:2015-09-09 10:10:39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

来源:
德国之声

德国认为在处理解决难民的问题上德国堪当其它国家的榜样。但是欧盟其它国家对德国却更持批评的态度。德国之声评论员Christoph Hasselbach认为这种看法不无道理。

上 周末数千名难民从匈牙利和奥地利入境德国,德国人热情迎接他们的场景着实感人。在德国各地难民们都感受到德国人提供的帮助和温暖,这些是他们长途跋涉的过 程中没有经历的。在其它国家这些难民被看作是过境者,并且被迅速送往其它地区。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说:“我们办得到!”很多德国人对此感到自豪,而且他们 也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在德国像是形成了一股新的爱国主义浪潮。人们感到骄傲,因为德国在巨大的阻力下,几乎是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成为成千上万难民的大救 星。

上述所言只是德国内部的看法。德国以外的观点则大相径庭。欧洲不少国家并不是以钦佩的眼神注视打量德国的行为,正相反他们对德国的做 法表示不解。过去几周欧洲一些国家的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德国人失去了底限,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种毫无顾忌毫无界限是难民就收留的欢迎文化 让不少欧洲人感到不寒而栗。

独一无二的德国人

这里的问题显然不是欧洲到底要不要接受战争难民的问题。因为答案是显而易见 的。现在的问题是局面已经失去了控制,德国完全放弃了对不断增长的难民潮的引导和限制,甚至是有意地让所有难民进入德国境内。这种做法同欧洲其它国家相比 显然不同。无论是伦敦、哥本哈根、华沙、里加,布拉格还是布达佩斯,这些国家的政府都表示:“如果德国人疯到这种程度,那别裹胁我们一起疯。”

世 界上恐怕没有谁能在缺少相关许可的情况下进入到哪个他想去的国家,然后说:“我就是要在这里生活!”这个世界上不会有这样的国家,除了德国。而且这不但事 关德国,同样也涉及到其它国家。例如匈牙利和奥地利抱怨说,柏林方面一方面吸引难民去德国,另一方面又要求其它国家遵守都柏林协议,照管这些难民。英国人 担心这些到达德国的难民以后可能会试图再继续前往英国。因为如果这些难民一旦获得欧盟国家国籍,他们就有权利自由地迁徙到英国。难民问题现在更有可能促成 英国退出欧盟。恐怕没有人敢说,英国退出欧盟只是小事一桩。

长期后果

虽然英国人现在倍受批评,但是在移民融入的问题上, 德国人应该让英国人张嘴说话,因为英国在这方面的经验丰富。绝大多数英国人都拒绝接受更多的移民,这只是一种巧合吗?目前德国国内讨论的差不多只是如何通 过行政手段应对解决移民潮,没有人真的去想一想,从长远来看这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而这却正是一种挑战:正在经历一场根本性变革的社 会能不能变得成熟完善?毕竟这样一场变革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这种可能性到底存在不存在?有一点很重要:这样一场实验,即便失败了,也是不可能中断 的。也就是说,我们今天做出的决定会影响到今后的几代人。就像德国人一样,现在不做出调控的人却正是以这种不作为的态度做出了一种决定。

现在到了该重新控制局面的时候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