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國際縱橫:愈演愈烈的歐洲移民危機

时间:2015-08-31 23:46:36  来源:  作者:

2015年 8月 29日
 

本周四(8月27日),奧地利警方在臨近匈牙利邊境的高速公路邊的一輛貨車上發現了71具非法移民屍體,其中包括多名婦女和兒童。

這一事件進一步凸現了近年來讓不少歐洲國家都感到困擾的非法移民危機。
事實上,過去兩年來,地中海上漂流的非法移民船隻的畫面經常佔據著新聞頭條。
自今年以來,從敘利亞和北非地區抵達歐洲的非法移民人數就遠遠超過2014年的同期數字,其中抵達希臘的非法移民的人數飆升。
根據聯合國的數字,截至今年八月中,今年以來從海上抵達希臘的非法移民人數達到15.8萬人,超過到意大利的9萬人。
海山路線
據透露,絕大多數抵達希臘的非法移民都是從土耳其陸路坐船經過東地中海路線抵達希臘島嶼的。

至於從利比亞到意大利的海上路線要遠得多,而且更危險。
據歐洲邊境管理機構表示,在今年7月一個月內,就有將近5萬名非法移民抵達希臘的各個島嶼,而且絕大多數人都是敘利亞人。
與此同時,根據國際移民組織發表的報告,截至今年8月,命喪地中海的非法移民人數已經超過2000人。而今年4月一艘難民船在意大利外的海面上沉沒,預計800人喪生。
人數激增
據歐洲外部邊境安全局(Frontex)表示,今年以來在歐洲外部邊境就發現了大約34萬名非法移民,而去年同期則有大約12.35萬人。
除了希臘之外,另一個受到非法移民壓力最大的國家是匈牙利。單是在今年7月,就有大約3.4萬名非法移民試圖從塞爾維亞進入匈牙利。
為此,匈牙利已經呼籲歐洲伙伴國家不要再把那些從匈牙利進入這些國家的非法移民送回匈牙利境內,並且計劃在與塞爾維亞接壤的邊境地區全部安置鐵絲網,以阻止非法移民進入境內。
移民來源
今年以來最大的非法移民來源國是敘利亞,其次是阿富汗、厄立特里亞、尼日利亞和索馬里。
敘利亞目前仍在持續不斷的內戰導致出現大批國民外逃,而來自阿富汗、厄立特里亞及其它國家的非法移民則是為了逃避貧窮及違反人權行為。
在意大利,人數最多的是厄立特里亞移民,其次是尼日利亞人。
而在希臘,則以敘利亞非法移民最多,然後是阿富汗人。
應對措施
2014年,意大利終止了本身以往的搜尋和救援行動。取而代之的是成本較低但範圍有限的歐盟行動。新的行動主要集中在意大利沿岸30海里範圍內進行海上巡邏。
不過,救援組織表示,新的行動規模較小,增加了非法移民的生命危險。
經過了多番爭論後,歐盟領導人終於同意為歐盟行動增加2倍的經費,使該行動的規模恢復到以往意大利本身搜尋及救援行動的水平。
今年4月,歐盟領導人承諾將加強地中海上的巡邏、打擊販賣人口網絡以及在非法移民尚未登船前繳獲及銷毀有關船隻。
但是,任何軍事行動都需要符合國際法。此外,戰火紛飛的利比亞局勢混亂也是一個大問題。
分擔責任
一直以來,歐盟國家在難民政策上都缺乏協調。這是因為總共涉及28個成員國,而且各自都有本身的警隊和司法制度。
雖然近年來歐盟推出共同避難政策,把更多的共同規則包括在內,但是書面規定是一回事,其真正實施起來又是另一回事。
都柏林規則本來是歐盟處理庇護申請的核心原則。該規則規定,審核有關申請的主要責任是在申請人進入的第一個歐盟成員國。但問題是許多人並非想在這個國家逗留,而是希望到其它國家例如英國與家人團聚。
此外,歐盟政府也就分擔收容非法移民的負擔進行了討論,結果同意在未來兩年內接收3.25萬名來自敘利亞和厄立特里亞的神情庇護者,也就是真正的難民。但原來的指標是4萬人。
目前還有大約2萬名難民滯留在聯合國的難民營內,等待被轉移至歐洲國家,但至今有關方面還沒有達成協議。
難民資格
要想成功在歐盟國家申請到難民資格,你必須要證明自己是為了逃離政府的政治迫害,而且一旦被遣返回國,可能會受到傷害甚至死亡。
不過,由於一些歐盟國家,例如希臘,有太多的難民湧入,因此並沒有嚴格執行歐盟的有關規則,甚至有時拒絕某些難民入境。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4年在歐盟神情庇護的人數增至62.6萬人,而2013年則只有43.5萬人。其中23%來自敘利亞,達到12.3萬人,比前一年增長了一倍以上。而排在第二位的是阿富汗人,大約佔總數的7%左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