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事實與偏見 怎好問? (黎智英)

时间:2015-08-10 10:42:46  来源:  作者:

 這是間模型大屋,裡面是三層樓,有大廳,各層樓有不同的房間,住滿不同的人,儼如七十二家房客的氣氛。這些人彷彿活着,這屋恍如有人在生活,因為我朋友的太太活進裡面去了。她每天為上學的小孩子,上班的人,和要到市場買菜的婦人,換衣服,打掃地方,換換擺設,到時到候為每個房間和大廳裝飾一番。這玩意她簡直着迷,看到這模型屋充滿生氣,你便感覺到了。一個人老了,仍充滿熱情活在一個想像的世界裡,而且是實實在在活在那,每天對住一間模型屋,一群模型的人,把它們在想像中放大,讓自己活進去,成為自己的世界,多快樂的晚年!

從香港去,住在倫敦的人都聚在一起,打麻將、唱歌班、交際舞……不愁寂寞。她不是因為寂寞「住」進這想像世界裡,她是充滿想像力,為自己內心創造一種安寧的生活,一個理想的世界。其實一個人臨老,感恩使然,愈能接受和欣賞現實,愈是隨心所欲,臨老還要找尋着另一種生活,儘管是想像的,不是很累嗎?「不,因為不累才這樣做。你這樣想,是你累了,真的老了!看,她六十歲了,每天還騎單車上山下山,年輕力壯,一點不老,老的是我們。」她的鄰居說。

不過人到了六十歲,樣子仍年輕,頭腦卻老化。美國土生土長的姨甥女,從紐約到倫敦大學做一個研究,住到她家,從此多事。她跟妹妹感情好到沒分彼此,將姨甥女當成是自己的女兒,愛心氾濫,嚴加管束。但是,假如她看清楚就知道,她姨甥女生性狂野,卻聰明醒目。一、這樣的女生到了二十多歲怎可能話管就管,她同你死過!二、她這樣聰明醒目,呃人多過人呃佢,你擔心什麼!但是,她要擔心,就是連姨甥女染頭髮的顏色她都不喜歡,都要大吵一輪。情況有點可怕,姨甥女趁她去街市買菜急急搬走。我送她搬到一同做研究的同事家時,她說:「Uncle,你知道嗎?她當我是住在她模型屋裡的人!」「不是這麼恐怖吧?亂說!」但我們都忍不住笑了。是的,我也有這感覺。

我想Annie還有救世者的心態。早聞這姨甥女桀驁不馴,Annie愛妹心切,心想,「讓我來為妹妹管教好她,最後將一個更好的女兒送回去。」一念之慈,害人不淺。她以母愛之心,救世者的熱誠,為姨甥女創造災難,我親眼目睹,觸目驚心。好人「盟塞」起來很可怕!好心做壞事,往往比壞事更壞。最後我對她說:「唉,Annie,我女兒十多廿歲時,是圓是扁,是癲是狂,我都只好接受,要改只能靠她開竅,自己去改,而往往他們成長了,都會自動改,我們只好以愛心,在旁默默地等待。你姨甥女二十多歲,又不是你女兒,你卻想速成管教『好』她,你是否有點唔化?你的『好』一定是她的『好』嗎?」她姨甥女生日,我問她要什麼禮物,她要我跟姨媽說這番話當做禮物,我何樂而不為,反正我也覺得她真的食古不化。

Kai搬出去後常找姨媽吃飯聊天,她們反而親密起來。Kai晚上常到姨媽家吃飯,但婉拒搬回去住,感情可以好,理念是非很難改變,一同住必再起衝突。Kai向我這樣分析,我同意。但是,理念是非不一致的人,可以成為真正好朋友嗎?她說:「可以的,我屬共和黨我媽屬民主黨,我們其他理念是非也不同,我們每天都講電話聊天,聽到對方的聲音才舒服,這純粹是愛,與其他無關。」「我感覺到,我跟姨媽的親密使我現在與媽媽的關係比以前更好,這是很奇妙的感覺,血濃於水,把我和媽媽和姨媽的關係交結在一起。」Kai常對我說:「愛是沒有代溝的。」這一代年輕人並不無知。

Kai來倫敦研究利用感應器接收人體內資訊的科技。她是做AI人工智能工作的。她說人體是血氣互動的機能,互動中,很難清楚分辨出體內每一種不同活動的資訊, AI發揮分辨清楚的作用。她說將體內所有活動的資訊掌握和分析透徹,拿着智能手機,我們照顧健康的方法瞭如指掌。我們體內的資訊透過big data智能電腦分析,讓我們知道什麼時候吃藥,吃哪種最好,吃多少,吃炸的東西,肉類或澱粉太多,需要多做點運動,做什麼運動最好,什麼時候做愛最安全,或最易受孕等等,或我身體突然有點癢癢的,手機馬上會告訴我,是否因為花粉敏感;或者我胸口有痛楚,會告訴我不用擔心,那只是肌肉有些少損傷,幾日後便無事……我們以後依賴這些資訊生活,習以為常,手機成了我們生活的照妖鏡。手機醫療app的出現,是美國醫療改革的開始,什麼Obamacare的爭拗,最後變得多餘。現在的整個醫療制度和架構是撐不住的,不僅是Obamacare,什麼都要變。這是投資醫療科技最好的時候,也是最壞的時候,因為贏會贏很多,但是,現在看來最無堅不摧的巨無霸,可能最後被一間細小的醫療app公司取代也說不定,輸起來是可以輸得很慘烈的。Kai這樣說。手機的世界是這些廿多歲的年輕人的世界,我們對這將來喜出望外,但我們僅是旁觀者。

Kai搬進去同住的同事是個男的。我問,這是與你們一起從美國來的同事嗎?不是,是來了一同做事認識的。你才來了三個多星期,認識了的男人,你就敢跟他同住?當然我是對他有好感,才搬進去,否則我不會問他的!「有好感」在這些年輕人的含意,我只能猜,「有好感」對他們是動詞,我們是形容詞,我們是不懂的。這真是文字的奇妙。不同時代的人文化分裂,行為改變,意識分隔,兩代人語言的意思斷層接不上,上一代的人不懂下一代人的意思。你看台灣總統馬英九百籌莫展,就是因為他無法明白民間,尤其年輕人的說話。太多老一輩的政治家都是這樣,明明是黑說成白,不是他想騙人,不,他只是看不懂,也聽不懂,語言的意思變了,他仍喃喃自語唸着八股文。我是其中一個上一輩的人,我也不懂這「有好感」的含意,是「有好感」所以可以同住,還是「有好感」因而……?我真的猜不透。但她是我世姪女,我怎好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