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少林寺的商业化之争

时间:2015-08-06 10:36:39  来源:共识网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卢月

 

近期,有关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被举报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7月25日,一则名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这只大老虎,谁来监督》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帖子中,一名自称“释正义”的少林寺弟子称释永信有两个身份证,且有情妇,并与多名女性育有儿女。对此,少林寺方面表示网帖内容均不属实。而在此之后,“释正义”不断曝光新的举报材料,少林寺始终表示一切纯属污蔑,并表示少林寺并无“正”字辈弟子。双方的博弈自此一发不可收拾,直至目前仍未有定论。

  事实上,少林寺的商业化一直饱受外界诟病。这个有着“天下第一名刹”、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等美称的千年古寺,似乎正在与人们意识中佛教修身养性、淡泊名利的印象渐行渐远。

  此次释永信遭举报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无论最后结局如何,相信都将是少林寺千年发展历程中的一次“劫数”。

  释永信遭举报

  7月25日,一名自称“释正义”者以少林寺弟子名义在网络上举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生活作风、违反戒律、经济等问题。

  随即,少林寺在官方网站发表法律声明称:“举报系侮辱诽谤,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登封市公安局则向媒体表示,案件已经受理还未正式立案。目前官方未公布调查结果。

  据“释正义”提供的信息显示,释永信有两个户籍和两个身份证,两套身份信息照片颇为相似。其中一个姓名释永信,籍贯安徽省颍上县,服务处所为少林寺常住院,住址则是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办事处少林寺常住院1号院 。另一个名字则是刘应城,籍贯同为安徽省颍上县人,但两者出生日期不同。释永信出生日期为1965年9月6日,而刘应城则是1965年2月3日。

  而在“释正义”向媒体公布涉及释永信相关的户籍信息后,又在天涯社区发布了三份称释永信早被开除僧籍的文件。一份是释永信师傅行正方丈的信函,文件的时间为1987年5月10日;一份是名誉方丈德禅法师对释永信的迁单处理(迁单:开除僧籍)说明,时间为1988年4月23日;还有一份是中国佛教协会给德禅法师关于迁单问题的答复函,时间为1988年2月1日。但是在释正义提供的答复函中,并没有出现相关僧人名,而是用“某僧人”的称谓,并称“此乃僧团内部事务,外部无权干涉”。

  另外,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中国佛教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他如果真的被除掉僧籍,是不可能当上我们(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如果对外回应,会公布在中国佛教协会的官方网站上。”

  在随后的时间里,“释正义”不断地举报,少林寺不断地回应。就在前日,“拉锯战”又出现了新的剧情。

  据了解,8月1日,按照少林寺官网发布的日程,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应于当天中午出发,率领80余人赴泰国参加为期6天的“少林文化丝路行”交流活动。同一天,少林寺寺务委员会释延芷法师还向媒体确认过,释永信将按期赶赴泰国。

  然而,这一“诳语”却被泰国一家华文媒体首先揭破。2日早上,当地华文媒体泰华网的记者在少林寺代表团下榻的曼谷湄南酒店确认,释永信未能随团如期抵达曼谷。8月1日率团抵达泰国的,是少林寺首座释永福大师。

  在泰华网的消息传开之后,有媒体援引少林寺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的消息称,释永信的确没有随团出访泰国,而是留在少林寺内,接受宗教局的调查。另据了解,登封市宗教局派驻的调查组已于8月1日进驻少林寺,对被举报事件的当事人释永信进行调查。

  不过,在2日下午,钱大梁在接受另一家媒体电话采访时却表示,释永信接受宗教局调查这个消息,媒体有“掐头去尾”的嫌疑,但他又拒绝透露更为准确完整的信息,只是表示,对少林寺官方的采访,应该联系寺务委员会的释延芷法师。当日晚间,钱大梁发布的否认声明开始在网上流传,他斥责媒体此前发布“释永信正接受宗教局的调查”为不实消息,并配发了两张释永信身在少林寺方丈室内的照片佐证。

  少林寺的“商业版图”

  事实上,这已不是释永信第一次陷入舆论漩涡。自住持释永信升任第三十代方丈后,少林寺进入急速发展时期。近年来,少林寺注册公司和商标,参与商业活动,积极海外扩张,横跨多个领域的“商业版图”初具雏形。

  少林寺官网信息显示,少林寺名下有少林无形资产管理中心、少林文化传播中心、少林武僧团、《禅露》杂志社、少林书局、少林药局、少林欢喜地、少林香堂、海外文化中心等数家公司和资产。

  其中,少林无形资产管理中心全称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开检索可以发现,其为少林寺旗下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少林寺诸多商业化,均由该公司参与完成。

  少林无形资产管理中心于1998年成立,官网信息称,该公司由中国嵩山少林寺(社团法人)全资所有,而中国嵩山少林寺则为少林寺的所有权者。不过,颇为矛盾的是,其股东并非只有中国嵩山少林寺一家,而是由法人股东中国嵩山少林寺及两位自然人股东构成,释永信身影赫然在列。

  少林无形资产公司注册资料显示,释永信持股80%,释永乾持股10%,而中国嵩山少林寺仅持股10%。

  此外,除了控股少林寺无形资产公司,释永信还出任郑州少林寺网络工程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该公司1997年11月成立,公司状态显示为吊销,未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释永信持股的少林寺无形资产公司,旗下更是投资了包括少林欢喜地(登封)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公司,范围涵盖茶叶、文化、旅游等领域。少林寺无形资产公司的管理层还在部分公司中持股。

  少林欢喜地(登封)有限公司,也就是“释正义”举报中提到的亏损公司,其注册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12月,注册资本为50万元,少林无形资产公司出资27.5万元持股55%,钱大梁出资5万元持股10%,韩明君出资17.5万元持股35%。

  韩明君则为上述网贴爆料的释永信转移股份的情妇。少林欢喜地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亏损-3.19万元,总资产为146.18万元,负债为459.43 万元,已资不抵债。

  其余5家公司为,登封嵩顶文化体验营有限公司、北京金刚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嵩山少林寺茶业有限公司、郑州少林香堂有限公司、河南嵩顶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登封嵩顶文化体验营有限公司于2013年7月成立,少林寺无形资产公司持股出资35万元持股70%,自然人袁明珠出资15万元持股30%,公开检索发现,袁明珠为少林寺无形资产公司副总经理,亦为少林寺国际青少年体验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介绍自己,“现在是为方丈(释永信)跑腿的,那些不适合僧人出面的商业场合,便由他和同事们代为洽谈沟通。

  郑州嵩山少林寺茶业有限公司,2013年4月成立,少林寺无形资产公司出资47.5万元持股95%,钱大梁出资2.5万元持股5%。钱大梁公开检索到的身份为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金刚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少林寺无形资产公司以及正信互动(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各持股50%;河南嵩顶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少林寺无形资产公司100%持股。此外,今年7月,少林寺无形资产公司又与北京九州盛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00万,成立了河南少林盛世演艺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钱大梁。

  商业化之争引关注

  不过,对于外界有关少林寺过度商业化的议论,少林寺有不同的看法。释永信认为,虽然少林寺的知名度很大,但少林寺的收入、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在全国(宗教场所中)排不到前一百名。少林寺占地面积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因公共空间占去大半,僧人真正生活的空间很小。少林寺每年接待300多万香客、游客,有十多万来自境外。释永信希望,少林寺的财产归为国有,这样都更有利于保护,有利于传承。释永信说:“寺产归国家所有,僧人负责管理和使用,我认为这样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是非常有利的。”

  此外,少林寺的“商业化”也是西方媒体最关注的话题。

  德国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卢佩表示,“所谓的少林寺过度商业化有些被夸大。实际上,少林寺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有商业项目,作为经济品牌,并不意味着会破坏习武和修禅的根本。”卢佩说,实际上,西方的许多教堂也在办实体,比如房地产、出版社、学校等。不过,少林寺的一些商业行为应该有独立的CEO来经营,而不是由方丈出面。卢佩说:“少林寺的方丈是精神领袖,如果身兼两职,那么他就很难再在精神领域扮演纯粹的角色。”

  卢佩给摸索着走出去的少林寺提出几点建议,也为中国的这张名片对外传播提供几个选择:一是打“少林文化中心”牌,综合性推广功夫、佛教、中医等;二是打“少林文化+商业投资”的牌,但这条路会有风险;三是突出“少林功夫牌”,这条路最好走,只突出其体育性,让中国武术走向世界。

  而谈及释永信在国内陷入风波时,海外一些与少林寺有各种联系的机构同样十分关注。有媒体7月底在采访纽约“少林武术中心”的果林大师和超海大师时,两人均表示“不相信这是真的,这是对师傅怀恨在心的人在进行诽谤”。据果林大师介绍,加利福尼亚州州议会已将每年3月21日定为“少林日”,美东地区也在全力推动,力争设立自己的“少林日”。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希望有关部门查清事实真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