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股市大跌引发对政府救市能力的质疑

时间:2015-07-28 11:09:22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中国股市周一遭遇逾八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蒸发数千亿美元,并引发对于中国政府最近救市措施效果的质疑。

上证综合指数周一收跌8.5%,至3,725.56点,大部分跌幅是由后市两小时的大举抛售所致。该指数1,114只成份股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股票跌停。

深证综合指数跌7%,至2160.09点,这使得该指数自6月中旬历史最高点位的累计跌幅达到31%。

交易员和分析师认为中国股市大幅下挫有几个原因。一些人士认为可能是因投资者对大规模融资头寸平仓影响的担忧,也有人认为是市场担心中国政府近期的救市举措可能会退出。昨天市场交易量相对较小。

为安抚市场担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简称: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周一晚间称,政府将择机增持。张晓军表示,中国证券金融公司(China Securities Finance Corp., 简称:证金公司)没有退出,并将择机增持,继续发挥好稳定市场的功能。

张晓军还表示,将严厉查处恶意做空行为。

周一的大幅下跌反映出投资者对股市及政府控制股市能力的质疑。这与中国市场历来的大幅震荡走势一脉相承,中国股市由政府推动的牛市往往会以暴跌告终,随之而来的是持续数年的低迷行情。

中国最高领导人目前在北方海滨小城北戴河召开年度夏季会议,会议日程将包括采取哪些进一步措施使股市恢复稳定,避免股市动荡影响波及其他经济领域。

中国政府一直希望国内股市能够成为更可靠的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对国有银行融资的依赖。但最近,围绕投资者信心崩溃的担忧日益显现。

一位政府顾问称,中国前总理温家宝曾经说,信心比黄金还要重要。这也是现任领导层的看法。

自7月初以来,为抑制股市下挫,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从6月中旬开始的三周中,股市暴跌导致市值蒸发约3万亿美元。之后的几周,由中国央行和商业银行资金支持的上市公司股票增持计划及新股上市暂停等举措帮助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稳定。

周一的下跌几乎抹去了中国股市自7月8日触底以来的全部涨幅,目前上证综指仍较其6月中旬高点跌28%。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如石油公司中国石化 (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保险巨头中国人寿(China Life Insurance Co. Ltd.)和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等均在下跌股之列。

经纪公司IG市场分析师麦登(David Madden)说,昨天中国股市的暴跌已经证明,政府稳定股市的政策并没有奏效,这一点已经明确无疑。麦登称,他认为信心将很难恢复,不管政府投入多少资金。

周一早间还基本没有市场恐慌的迹象。股市早盘走高,上午11:30前市收盘时较上周五收盘水平小幅下跌。下午1点后市交易开始时,股市在一个窄幅区间内波动,直到下午1:49开始跳水。

28岁的戴逸云(音)是一家上海国有企业的办公室秘书,她表示,她持有的股票在后市的震荡中市值大幅缩水。当天下午2点时她的资产组合中10只股票有4只走高,但到下午2:15,所有10只股票均跌停。

戴逸云说,她没有想到市场会在下午初段出现180度的大转弯。周一戴逸云损失了人民币10,000元(合1,610美元)。她说,她觉得在这个疯狂的股市赚钱已经是不可能了,中国股市就没有逻辑。

中国政府在大约一年前通过放松信贷条件帮助推动股市走高,股市的上涨也鼓励投资者融资买入股票。沪港通的启动为海外投资者拓宽了进入中国股市的渠道。在一年的时间内中国股市的市值增加了一倍多。

然而在6月中旬,随着政府加大对融资融券交易的整顿力度,中国股民纷纷逃离股市。

万得资讯(Wind Information Co.)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中国股市的融资余额为人民币1.5万亿元,低于6月18日创纪录的2.3万亿元。与此同时分析人士指出,P2P网贷等非正式的借贷机构向投资者提供了上千亿元资金。

近几周中国证监会一直在整顿此类信贷机构。张晓军在周一盘后发布的一则声明中称,证监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前往两家股票交易平台的运营公司,进一步核查有关线索,监督相关方严格执行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当局仍有救市弹药。近来中国央行已间接注入资金帮助券商购买股票,而央行还可以进一步提供流动性。

目前央行已承诺采取多种措施向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确保该公司有充足资金借贷给券商或自行增持股票。据知情人士称,证金公司当前拥有约人民币2万亿元的授信额度。

中国当局还可以延续现有的救市措施,例如延长暂停新股发行的时间,继续要求持股5%以上的股东六个月内不得出售股票。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官员称,财政部可以下调股票印花税或提供资金,以帮助股市企稳。

新加坡券商大华继显(UOB Kay Hian Holdings Ltd.)的经济学家朱超平说,政府希望股市对经济能够产生足够长的支撑作用,使经济增长得以赶上来,这样政府就可实施承诺的结构改革,让经济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增长。

也有人觉得周一明显缺乏政府干预一事很能说明问题。

华融证券(Huarong Securities)策略师付学军说,政府可能是想试探市场弹性是否恢复。他说,政府想用国家资金来稳定市场,而不是要一夜之间支撑股市恢复到5,000点。

在从6月中旬开始的近期大跌之前,股市上涨一直是中国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大举干预救市表明中国领导人不仅担心股市的疯狂抛售可能蔓延至金融系统的其他领域,而且担心这可能表明外界普遍对中国政府管理经济的能力失去信心。

一些经济学家质疑中国政府全力救市的做法,认为股市下跌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损害的风险较小。他们表示,持这种看法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家庭的大部分财富都放在银行和房地产市场,只有很小一部分投入股市。

他们称,救市举措未来可能会造成更多损害,因为这样做会强化只要有危机发生政府就会出手相救的观念,中国政府在实施金融系统改革、使之有更多风险容纳空间方面已经取得的进展也会遭到破坏。

上海小型资产管理公司彬元资本(Bin Yuan Capital Ltd.)首席投资长周平说,政府干预可在短期内安抚市场,但像高杠杆等长期问题更难以解决。彬元资本在中国股市投入了约5亿美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