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在任省委书记落马,提示反腐的深度与烈度

时间:2015-07-27 11:15:27  来源:团结湖参考  作者:

文 | 蔡方华



7月24号,一个普通的周五的傍晚,天气略微闷热。事先没有任何风声,我正开着车在拥堵的慈云寺桥附近转悠,想找到一个停车位,然后,就看到了同事发来的消息。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那个瞬间,我忽然想起了某位英国女作家的一本小说的名字。名字究竟是什么,我现在也忘记了。

 

周本顺并不是一只普通的老虎。他是中央委员,是在任的封疆大吏,还是长期浸淫政法系统的一员干将。虽然偶尔也有传闻,但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惯例”看,现职省委书记很少真正进入反腐视野。所以,即使对于敏感的媒体而言,周本顺的落马也堪称突然。他们的手里几乎没有多少独家材料。

 

即便从周本顺近日的行为轨迹看,他的被调查也带有某种“即兴”色彩。落马当天,河北日报头版仍然刊载了他的消息。甚至,当天他还在北京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坐在主席台上。不知道他是否已有预感,但从会议影像资料看,他的表情还算平静。但是,所有的惊涛骇浪原本也都蕴藏在平静之中,除非身临其境,谁也不知道风暴来临之际,空气中究竟有什么味道。

 

所谓“即兴”,并不意味着周本顺违纪违法的事实刚刚被发现。梳理周本顺的履历,就可以断定,他的问题无疑属于腐败存量。周本顺于2013年全国两会之后才空降河北,这之前的十年,他都在中央政法委担任副秘书长和秘书长,他的顶头上司正是泡面大人。有意思的是,他上任半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视察了河北,全程参与并指导了河北省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那是一场罕见的生活会,真正应和了“红红脸、出出汗”的说法。不知道参加会议的人是什么感觉,反正当时我只是看了看文字材料,就禁不住心头鹿撞耳朵发烫。就算是普通朋友,在饭桌上那样当面互相揭短,也是需要极大勇气的,更何况是一帮大人物在严肃的政治会议上呢?参加那次会议的领导班子,后来有两位常委落马。加上周本顺这个班长,就是连中三元,这在地域政治版图中是比较少见的,只有政治塌陷的山西可以比拟。

 

周本顺在担任河北省委书记之前,未曾在省级担任过领导职务。他在河北任职时间不长,甫一上任就受了“惊吓”。周永康的落马,对他来说更无异于当头棒喝。所以,很难想象他在十八大之后还会不收手不收敛,其问题更可能发生在政法委秘书长的岗位上。但是,如果周本顺的问题和他的顶头上司有牵连,按说他早就应该进入了视线,为何他的落马延宕了一年之久?按照除恶务尽的思路,周永康的人马早在靴子落地之前就已经风流云散。正是那些随风飘零的枯枝败叶,拉开了终极大戏的帷幕。为什么对周本顺的处理这么特殊?是因为他的在任省委书记这个特殊身份吗?有可能,但不一定是全部。

 

从周本顺的任职时间看,在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掌控大局之前,他的去向可能就已经决定了。这就意味着,他空降河北并非高层的理想布局。但就算木已成舟,就算反躬自省,那已经发生的一切却已经无法改写,该到来的还是会到来。据接近周本顺的人说,就在外界风传他可能牵涉周永康的问题时,周本顺本人却言笑晏晏、精神很好,仿佛已经闯过了那道险滩。但最终的结局却表明,中央所主导的反腐还是打破了各种屏障。周本顺可能设想过无数次的前景,也终于变成了现实。所以,周本顺的落马虽然没有传出风声,但其实早就在日程表之中,只是看到那个日程表的人比较少罢了。

 

也正是周本顺落马的特殊性,揭示了其中的特定意涵。周本顺曾经说,河北要像治理生态环境一样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这话确实说得不错。正因为反腐败输不起,所以像周本顺这样的腐败分子就必须接受党纪国法的惩处。如果压缩腐败存量只能针对政协副主席,就很难说反腐败正在取得压倒性胜利。

 

周本顺的被调查,让外界看到了反腐败丝毫不曾减弱的沛然能量。在风吹草低的地表之下,仍然发生着强劲的政治律动。在老虎的行列里,周本顺就像一个新的信标,提示着反腐败的深度与烈度,它再一次提醒那些有着腐败劣迹的人,不要以为过了一关就万事大吉,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而那些风声一过就故态复萌的人,你不会知道什么日程表正在等着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