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跟这些名校之间的世仇比,北大清华已经够恩爱了

时间:2015-06-30 09:42:48  来源:壹读  作者:张小羁

 中国两所最顶尖的大学,北大和清华,这两天被发现在微博上为抢夺生源互相掐架,更有爆料说两校招生团队在现实中发生抓扯等冲撞。事后经蓝翔调解(并没有),两方均删除微博。

 

这场被全民围观了的“抢状元大战”背后是两校多年来在争抢优秀生源上的互相较劲,而地方高校之间这种类似的恩怨传说也流传甚广。实力相当、位置相近的高校之间总有那么点棋逢对手,不斗一斗不足以平天下的意味。

 

今天,壹读君(yiduiread)就来说说,在英美国家,名校们之间都是怎么互相较劲的?

 

砸锅卖铁上大学的值班壹读君丨张小羁

 

德州农工大学VS德州大学:“抢生源”结下世仇

德州农工大学与德州大学,虽然可能不是你经常听说的那几家名校,但前者有全国数一数二的核工程、农业工程,后者是计算机工程师的天下,它所在的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被誉为新硅谷。

 

德州农工大学创立于1876年,是德州最早的公立大学,当时是一所男校并培养军人,建校初只有农业和工程两个专业,这座小而美的学校在1883年德州大学建立后,招生情况受到重创。1880年后期,德州居民开始要求关闭德州农工,他们觉得一个州里没必要开两所大学。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德州农工一位新上任的校长力挽狂澜,让家长们又爱上这所学校,招来的学生数目大涨。

 

虽然学校命运无虞了,但宿敌的梁子也结下了。橄榄球场上,德州农工的战歌就有好大一部分贡献给了德州大学——“再见吧德州大学,你们的时代已经结束”;而德州大学也在著名的校歌中加上了“再见吧德州农工大学”这句话。在比赛中,如果德州大学得胜了,德大校园内的特色建筑物钟楼的顶端将大声橙色光,而如果德州大学得胜,而且赢的是宿敌德州农工,则整栋大楼都亮起橙色光。

△在德州大学奥斯丁校区体育馆的比赛,那是锣鼓喧天的橙色海洋

 

斯坦福VS伯克利:别说话,用斧头!

斯坦福大学和加州伯克利都是加州硅谷的双雄,橄榄球大赛又不可避免地成为两校一决高下之地。输谁都可以,就是不能输给对方。赛场外恶搞竞争对手的造势也为广大人民群众在看激烈比赛之余提供了乐子。就光是争一把象征胜利意义的斧头,两校就大战了近一个世纪。

 

100多年前,斯坦福的学生每当球队得分时,就会用一把斧头把象征伯克利的蓝黄颜色条带砍断,但有一次他们输了比赛。几个伯克利的学生想办法抢了这把斧头,负伤但成功地躲过了斯坦福学生和旧金山警方的堵截,将斧头带回了伯克利。31年后,斯坦福的几个学生乔装假扮成摄影师,鬼使神差地把斧头偷回了学校,并在学校游行展出。

从那之后到70年代的40年当中,斧头君就开启了斯坦福--伯克利线路的不定期旅游——伯克利学生偷了3次,斯坦福学生偷回了4次。1978年,双方同意停止折腾,当年赢得比赛的学校可以把斧头带回家,作为胜利的象征。

 

麻省理工VS加州理工:我们上大炮吧

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这两大理工科大学,虽然地理位置隔得有点远,分布在东西海岸两端,但也阻碍不了“惺惺相惜”的学子们爱较劲的心。2008年,麻省理工的学生曾一夜之间把加州理工的镇校之宝——一个具有130年历史的大炮,穿越几乎整个美国,运到了自己校园内,并把炮口指向加州理工。原来他们自称是一个搬家公司的员工,还出示了精心伪造的证件,骗过加州理工的保安人员,大摇大摆地把大炮运了出来。

 

△就是这尊

 

加州理工大学的师生为报这一箭之仇想出了A、B、C等各种华丽丽且脑洞大开的计划,又因法律问题、资金缺乏等问题,最后,20多名名加州理工学生生拉硬拽,众目睽睽下把这尊大炮拖到了卡车上,送上返回加州的旅途。

 

加州理工大学的天才们也有恶搞对手成功的时候。加州理工曾入侵麻省理工的电脑系统,使得麻省理工一年一度的寻宝竞赛的线索都指向加州理工大学录取部的电话号码,当参赛者打了这个电话后,对方会告诉你已成功的从麻省理工转学至加州理工。

 

牛津VS剑桥:流芳千古的划船比赛

就好比清华和北大,哈佛和耶鲁,英国最著名的两大学府牛津和剑桥之间也是一对对头。作为英国大型的传统项目之一,两校之间著名的赛艇已经有近200年历史。

 

这项比赛起源于1829年,由当时两个分别在牛津和剑桥大学读书的朋友发起。这两人的名字都叫查尔斯,一天,牛津的查尔斯向剑桥的查尔斯写下挑战书:剑桥大学现挑战牛津大学于复活节在伦敦参加赛艇8人对抗赛。

 

此后若干年,比赛时不时的进行着。直到1856年,该比赛开始正式提上日程,每年举办一次,除两次世界大战外从不间断。每年,失败的一队都会向胜利者下挑战书,比赛一般在每年3月底或四月初的泰晤士河举行。

 

每年,比赛现场泰晤士河两岸都挤满了观众。据英国媒体此前的统计,每年定期大约会有25万人到泰晤士河两岸观看比赛,收看BBC直播的约700万人,还有116个国家和地区的5亿观众同步收看卫星转播。

 

有趣的是,BBC曾警告两队选手,如果参赛队员的麦克中传出脏话,比赛将取消直播。当然,名校要保持名校的风范。在1978年的比赛中,在即将达到终点时,剑桥队的赛艇被强风掀翻,激流灌涌而入,赛艇不幸沉没。牛津队则由于保持了平衡最终赢得了比赛。该年的赛事因此入选了英国4频道的“历史上100个伟大的体育时刻”。

 

△1978年,剑桥队于终点前沉。1921年两队的船曾都沉了,导致比赛重新进行

 

牛津剑桥的赛艇传统也被中国的大学传承,效仿英国的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于1999年起步,在当年通过央视直播成了全国关注的新闻,但是这项赛事只坚持了10年。同时,地方上的一些高校也在继承牛津剑桥遗风,为本校和敌校,啊不,友校的较劲开辟另一片天地,例如2012年开始举行“同城双星”龙舟友谊赛的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

 

 

在这场浩大的名校恩仇围观活动之后,壹读君(yiduiread)要指出,为了荣誉而竞争是积极的,值得鼓励,但是应该谴责极端主义,比如万柳烈士旅、燕园解放组织等,同时反对“立足燕园、解放清华”等单边扩张口号。就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