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军艺:第一夫人外交新舞台?

时间:2015-06-26 11:58:56  来源:政知局  作者:

撰文|岳菲菲 编辑|郑劭清

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军艺”)在哪儿?没来过北京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就是久居北京的人也未必清楚。它坐落在中关村南大街,算得上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这个地方好在哪儿?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跟局友说道说道,军艺门口就是中关村南大街,她的邻居都是响当当的单位:国家图书馆、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跟这些单位不太一样的是,军艺不仅是一家文教单位,也是一个屡屡接待第一夫人的地方。


彭丽媛同玛蒂尔德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教室与学员们交流

前几天,也就是6月24日,彭丽媛陪同来访的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参观了军艺。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在军艺款待国际客人。去年11月,她还曾陪同来访的墨西哥总统夫人里韦拉参观军艺。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来告诉你,军艺为何会成为中国第一夫人向国际客人展示中国文化的平台?

“教学楼一层”与“舞蹈教室”

去年11月,彭丽媛邀请墨西哥总统夫人里韦拉到军艺参观时,两人先到访教学大楼一层大厅,一起欣赏了美术系师生创作的画作:老红军肖像、解放军抢滩登陆等。当时,彭丽媛说,这些作品展现了解放军军旅生活和军人的飒爽英姿。

6月24日当天,彭丽媛陪同玛蒂尔德参观访问的路线没有太大变化,也是首先来到军艺教学大楼一层大厅,陪同玛蒂尔德观看了美术系师生们的作品。


彭丽媛陪同玛蒂尔德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观看作品展示

不过这一次,两人还参观了文学系著名毕业学员成就展,在一层大厅,文学系毕业学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向玛蒂尔德赠书。

接下来,在木色装修风格的舞蹈教室里,朝鲜族安旦组合、安徽花鼓灯组合、男子群舞《新军靴》……轮番上演。

女声独唱《小河淌水》表演时,彭丽媛低声告诉王后:“女高音唱歌,早上能唱到这个水平很不容易。”王后赞叹:“此时嗓子难以很好打开,可见技艺精湛!”

这首曲子,在接待里韦拉时,军艺的师生也曾表演过。

 

为到访元首夫人量身定制表演

军艺师生为这两次外交活动下了不小的功夫。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这么说是因为,两场外交活动虽然在几乎同样的地点(一层大厅和舞蹈教室等),但表演却有着为两国总统夫人量身定制的内容。

例如,玛蒂尔德欣赏到了比利时民歌改编的《满载的马车》。据作者“杜小杜”在文章中描述,“旋律一起,王后格外亲切。”

里韦拉参观军艺时,彭丽媛和里韦拉欣赏了墨西哥民歌《库卡拉恰》,此外,学生们还专门表演了墨西哥著名话剧《社会形象》片段。

通过新闻联播的电视画面,在欣赏话剧时,里韦拉双手交叉抚住心口,侧过脸向彭丽媛频频微笑点头,展现出对表演熟悉、认同和满意的神情。

外交学中访问接待讲究宾至如归的体验,对于文化传统截然不同的两国来说,在异乡,这种“投其所好”之举是外交的一种方式。

 

访问学校是夫人外交惯例

言归正传,那么,解放军艺术学院为何会成为第一夫人选择的外交场所?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参观学校是夫人外交经常选择的场所,其他还包括非政府组织、慈善机构、医院等。这也符合国际外交惯例,更能体现夫人外交的柔性魅力。

彭丽媛此前出访国外时,也时常到当地的学校进行访问。例如,在俄罗斯时,她到访莫斯科尼库第15寄宿学校看望那里的孤儿;在南非,她参观了南非德班音乐学校;在印度,她参观了位于新德里的泰戈尔国际学校。

至于为何在众多学校中选择军艺,事实上,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向内部人士了解,彭丽媛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现任院长,不过其官网并未显示。山东当地媒体齐鲁晚报的官网上对此有过报道。

 

军艺低调的盛产“大家”

这所低调地“盛产”了很多军中“大腕儿”的院校的确实力不凡。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了解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是部队的文艺领域最顶尖的学府,除了不及隶属中央军委的大军区级的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以外,其级别与有“军中北大”之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等知名军校相同,是正军级单位,直属总政治部。

该校官网显示,军艺被誉为“军队作家、艺术家的摇篮”。学院下设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文化管理、美术、军事文化传播7个系。

除了为玛蒂尔德赠书的莫言以外,文学系还培养出李存葆、王海鸰、阎连科、徐贵祥等一批著名军旅作家、评论家。戏剧系毕业学员黄定山、刘佩琦、吴若甫、姜涛、王丽云、孙涛、牛莉、邵峰、闫妮、殷桃等已成为当代著名话剧影视演员、导演。

该校网站还写道,优秀的本科毕业生萨顶顶、刘和刚、泽旺多吉等,优秀的大专毕业生董文华、戴玉强、韩红、夏米力等,优秀的硕士毕业生于乃久、王宏伟、谭晶、陈思思等,都已成为中国当代著名歌唱家。

如果要展示中国文化、筹备演出节目,可以说,军艺能从各个角度满足需求。

资料|新华网、解放军艺术学院官网、齐鲁晚报网、人民网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