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芦苇:导演站过来,听我一个个喷

时间:2015-06-23 13:03:50  来源:微信 镜外势力  作者:何典

 何典|文

 

芦苇是电影《霸王别姬》《活着》《图雅的婚事》的编剧,《电影编剧的秘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是他与王天兵的对话,对外行来说,可以视之为芦苇的电影吐槽录,读起来也很过瘾,他批评起来国产大片来,决不含糊其辞,一点儿也不怕得罪人。普通观众,以前不好意思说自己看不懂国产大片的,这下不用自卑了,因为连芦苇这样的专业人时也多有看不懂的时候。

 

芦苇对国产电影的成绩单不是很满意,他有个妙喻:中国电影的水平和中国足球是一样的。按他的解释,中国足球不如人意,是因为团体项目需要合作精神、献身精神,这是中国民族性不大具备的品质,“中国人作为个体的时候,智商不低,素质也不坏,但是组合成一个团体往往就是很烂。中国足球在这一点上挺身而出地佐证了这个结论”。

 

而电影水平不尽如人意,在他看来,主要原因,还是导演的价值观太扭曲,所受的专业训练不足。电影审查也是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性的。

 

价值观扭曲,说白了就是只要钱,不要脸。不多解释。

 

至于专业训练不足,芦苇特别强调的,是国内导演多数对电影的类型没有明确的认识。类型就是故事的基本模式,这是经过千百次试验才渐渐摸索出来的符合观众心理预期的模式。比如,西部片和武侠片,英雄在濒临绝境的时候,应凭个人的勇气杀出重围。如果突然冒出来一件神器,把英雄救了,那就反剧情,观众就感觉不过瘾。芦苇举的例子是何平的《天地英雄》

 

电影审查当然不利于电影的发展,但不是说有了审查,就拍不出好电影,伊朗就有很多好电影。

 

上面都是我总结的,不管多么精彩的言论,你一总结压缩,感觉就很苍白,或许还有不准确的地方,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查芦苇的原书。

 

下面直接摘录芦苇的原话:

 

贾樟柯

“以小县城青年的生存体验为出发点,一举拍出了《小武》这样的杰作。事不过数年,到《任逍遥》时,还是同样的主题,情节与人物却苍白脆弱得难以成形。到了《世界》则已经可以说是伪善了。”

 

张艺谋

“中国电影史的超级水货首推《英雄》……主题可谓虚妄可怕,端的是要从根本上颠覆武侠精神与武侠片类型……将武侠片嬗变成了思想教育片”。“《十面埋伏》……这部画面美仑美奂的武侠电影在故事情节上却一塌糊涂荒诞不经。” “谁想到了奥运开幕式,他竟然只会用奢华浮丽的所谓文化符号去堆砌场面,把‘黄金甲’又做了一个放大豪华版。”

 

陈凯歌

“凯歌电影屡拍屡败的毛病是‘为赋新词强说愁’,最易矫情虚妄。他忘记了即使是《霸王别姬》这般风格华丽的电影,其撼人力量是来自真实的市井人性,而非‘新的发现’。真实自有万钧之力”。“《荆柯刺秦王》在主题、人物、情节上均存在着严重的缺陷,……满目是大而无当、华而不实的堆砌,台词声嘶力竭内容却苍白无力,弄得观众从头到尾都不知所谓。”

 

侯孝贤

“《悲情城市》是货真价实的台湾史诗。……他后来拍的《海上花》,只是一部清朝盛装的大型广告片——导演和编剧跟运动员一样,此一时彼一时也。”

 

王全安

“他是第六代中一个相当聪明的导演,无奈他离掌握经典情节剧的功夫还是相距甚远,也难以进入到《白鹿原》乡土历史的语境中去。”

 

李安

“《卧虎藏龙》让世界看到中国人并不是只懂暴力,嗜好血腥。中国人是有诗情画意的天赋的,心境是飘逸优雅的。(这跟所谓的‘暴力美学’比起来)高下立见。”“《色·戒》只是不失败而已,谈不上成功。……女主角跟原型相比相差太远,黯然失色。(女主角)应是一个有风尘感、有社会阅历的特工,纯情是她的本性,而不是习性。(汤唯)给人看到的就是一个纯情女学生。”

 

 

孙海英

“孙海英本来演(《西夏路迢迢》)男主角,但我坚决把他炒掉了,因为他的表演过于舞台化。其实,孙海英身上孤独阴郁的一面与角色很相似,可是摄影机一开,他就身不由已地夸张表现,很是烦人。”

 

李碧华

“从小说技巧上看,李碧华写的(《霸王别姬》)是一个二流小说,不是经典。……我们对小说进行了根本性的颠覆。看过最初原版小说又看过电影的人都心知肚明。后来原作者又把电影的情节移加进小说中去,这也是前所未见的举动。足见原作者也喜欢这部电影。”

 

哈金

“《等待》……这部小说确实出类拔萃,因为中国小说在反映当代现实生活、真实记忆方面,基本上是空白,鲜有作品能够直面今天生存的种种困惑。哈金……在小说技巧及品质方面明显地高于国内一些小说家。”

 

梅绍武

“我认为中国在功力上有资格翻译《洛丽塔》的,除梅绍武先生外断无他者,并为他未能翻译此书深觉遗憾。在梅先生的译作《普宁》里,才能品味到纳博科夫原作的博大与精巧、悲剧与喜剧、人性中的高尚与卑鄙的完美结合。”

可知芦苇也不是一味喷人,看什么都不顺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