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高级连锁超市前主席开了一家过期便宜食品专卖店

时间:2015-06-18 11:04:52  来源:萝卜网  作者:

先介绍一下关键人物, Doug Rauch 这位大伯,是美国遍布三十多个州的知名超市连锁 Trader Joe’s (昵称:缺德舅)的前主席。Trader Joe’s 成立于上世纪 60 年代,迎上了有机食品的浪潮,以提供优质食品将业务迅速扩展到三十多个州,成为了和 Whole Foods 相提并论的中高端超市品牌。但是这个品牌也因为食品浪费问题为人诟病——他们琳琅满目的熟食柜生鲜柜丢掉的食品,让那些拾荒族(freegans)们边吃 边忧虑。

Doug Rauch 在这个月初开设了一家名为 Daily Table 的餐厅。这个他在 2013 年 9 月就放出风声的计划终于正式开门营业了。这家名字起得非常隐晦的餐厅,位于波士顿中低收入人群聚居的 Dorchester 区域,店里售卖的都是即将过期甚至是已经过期的食物。Doug Rauch 曾经表示过他自己平时也不避讳吃那些已经过了保质期的面包和牛奶,只要它们看上去和闻上去并没有变质的倾向,过了几个星期也没关系……

店里你能花人民币 2 元买到大袋的秋葵,12 只装的鸡蛋不到 7 元,一家人在这里买足整个礼拜的食材,只要花 200 人民币左右。而且和 Trader Joe’s 的招牌熟食区一样,这里的熟食区也是用超市里售卖的食材直接制作而成的,而且因为每日收集来的食物都有所不同,熟食区提供的菜品也能做到一日一换。

店里的食物都来自于其他市场和批发商里没来得及卖完或者过期卖不掉的食品,目前 Doug Rauch 的老东家还没有加入供货行列,不过最终他们也是统战对象之一。这家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开起来的店一边受到了部分人士的批评,认为其把富人吃剩的食物堆填在 穷人区,但另一边又受到了本区居民的欢迎。Doug Rauch 希望这家店可以顺利运营下去,并慢慢向其他城市发展。

这不仅可以缓解城市的食品贫困问题,还能帮助解决超市食品浪费。这也是近期一直被提及的话题。美国的一个四口之家一年可以丢掉超过半吨的食物,而每年全世界生产的食物里有三分之一终结在垃圾堆里,不得善终,所以世界各国纷纷开始行动处理这个问题。

上个月法国颁布新法令,在明年 7 月之前,所有超市不准再丢弃食物,不然就要面临五十多万人民币的高额罚款甚至直接去班房住两年。同时 400 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连锁超市还必须和慈善机构或者饲养厂签订正式合同,大批量妥善解决食品浪费问题。这个法令还会带来一系列的教育项目,从学校和公司着手进 行食品浪费相关的宣导,而从明年 2 月开始,超市里将越来越少看到“此日期前最佳”的标记——只要没坏,你都给我吃下去。

美国也渐渐开始起步。去年 9 月西雅图颁布了计划在今年 7 月实施的治理食物浪费的法案,不过现在实施日程被往后推了,因为光是对食物浪费的罚款都已经让超市们行动起来自我约束了。今年 3 月份,我们也报道过纽约的大厨利用厨房边角料做出创意料理的游击店实验。

英国在这方面做得慢一些,那边的超市还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和政府签署合约,减少食品和包装上的浪费,并没有强制性的法案颁布。

中国这方面做得怎么样呢?似乎还没有报道出现。每次我看着便利店到点之后往垃圾袋里面推进一排包子的场景,还是会有点揪心。

来源:http://www.qdaily.com/display/articles/10805.html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