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又见“台尔蒙”

时间:2015-05-26 07:22:0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汤惟杰

俗谚有云“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世事往往如此。四月下旬的一天,途经华山路的戏剧学院。和朋友谈过正事,趁着天好,便在校园内闲逛起来。近 年上戏重新整修了学校中的若干历史建筑,几栋老房子如今颇有看点。正当我细细打量熊佛西楼的外观时,它边上那座红砖小洋房墙上的标牌吸引了我。凑上前,才 晃了几眼,便有个眼熟名字跳了出来——“台尔蒙”!哦,这所如今被戏剧学院用作“新实验空间”的小楼,便是当年的“台尔蒙”啊。

 



几周前,为“夜光杯”写短文《张爱玲与上海电影》(刊4月21日本报A27版),查阅了老电影人陆洁先生的“日记摘存”,在他上世纪40年代的记录中,多次出现这个“台尔蒙”,比如在1945年,陆洁在台尔蒙“试观”多部影片,而1947年4月1日,更有“《不了情》在台尔蒙配音”。当时便想,日后有时间要去弄清这“台尔蒙”是个什么所在。没想到,才过了一周不到,竟然让我无意中得之,真乃大快事。

参考标牌上的介绍,回家又查阅了一点资料,大致弄清了上戏这片校园以及这所“台尔蒙”的来历:上世纪初,这片靠近租界西端界限的土地,曾被用作“德侨乡村俱乐部”(German Country Club),如今上戏的熊佛西楼,建于1903年,是俱乐部的主楼,而它边上的红砖小楼,是更晚些时候(约1920年代)所造,用作舞厅和电影放映等娱乐用途。1930年代据说曾被法国人收购,而据字林西报社出版的《上海行号录》1932至1941年的记载,当时这家俱乐部的门牌号--海格路(即现华山路)452号曾登记有一家名为Del Monte Café的餐厅。Del Monte,如今一般读作“德尔蒙特”,也就是当时人所称“台尔蒙”的出处了。

 



1942年4月,“中联”制片公司成立,将其总管理处设在海格路452号院内。抗战胜利后,这里被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的“中央电影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接收,“中电”二厂入驻此地,并将“台尔蒙”的房舍改装用做电影录音室,而不少缺乏设备的制片公司常会来此借“台尔蒙”做影片后期;一时间,这里是上海电影人会聚之所,许多片子在此配音、配乐、录歌,一直到1956年上海戏剧学院搬入为止。后来,上戏这个院子的门牌号也从当年的华山路452号变更为630号。

看到Del Monte Café这家餐馆名字,总觉得好生眼熟,猛然想起自己有一篇论文曾提及它。回头一翻,果然如此:多年前在查阅1920年的公共租界工部局警务处档案时,发现当年这家餐厅曾因夜间歌舞声响扰邻而被人投诉,巡捕房一个月内8次派出警员查访,严格记录了它每晚打烊时间,并最终予以警告。这条发现起码说明一点:“台尔蒙”餐厅的开张比《行号录》上记载得要早许多。《警务日报》中这家餐厅正位于徐家汇路(Siccawei Road)452号。有一点需要知道的是,1920年的这条Siccawei Road,并非现如今的“徐家汇路”,它在一年后(1921年)更名海格路(Avenue Haig),1943年再次更名为华山路,直到今天。

今天,“台尔蒙”还静静地栖息在一片绿荫的院落中,守护着属于它的故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