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六神磊磊:写给抢相机的夜郎市长

时间:2015-05-22 10:37:50  来源:六神磊磊读金庸  作者:

 

文/六神磊磊

这一篇,转载不需要授权,不需要加我名字和出处。


这篇文章大概会存活接近2小时。这个时间对我已经足够长。在这2小时里,文章会给至少数万人读到。并且我会写短一点,让他们可以更快读完。

 

怕被删就不说话,我还读什么金庸?谈什么武侠?

 

徐昊,我对你的成见,和你的相貌无关——尽管你有和雷政富一样的发型。他辛辛苦苦用了12秒才为大家所认识,而你只用1秒,就稳准狠地抓住了年轻记者的机机。

 

在你的夜郎市有七个副市长。你分管安全生产,这说明你在七个人里资历最浅、排名最后——众所周知,按惯例,刚进班子资历最浅的新丁管安全生产。

 

我知道,你也不想管这摊子事,对不对?你做梦都想排到那六个人前面去,对不对?抱歉,目前还不行。不过至少恭喜你,你的名气比那六个人都大了。

 

你是浙江宁波人。《天龙八部》里,扫地僧教育那些冥顽不灵的蠢货,言犹在耳:“居士在江南侨居已有数代,老僧初料居士必已沾到南朝的文采风流,却也作此愚行。”

 

下面,我教你几句话:

 

在你的夜郎市地盘上,一9层的民房垮掉了,很多居民失联。这是大事,是一件全国公众都有权了解的大事。

 

他们有权知道多少人还面临危险,有权知道房子垮掉的原因,有权知道你们的救援是不是给力、有没有试图掩盖真相。这是他们不容置疑的权利——尽管,我承认,有一些傻乎乎的公众不了解、不珍视自己拥有的这项权利。

 

听好了:不只是扒砖挖墙才是抢险,不只是输液输血才是抢险,让公众知情、记录事实也是抢险。这个道理不难懂,大家想一想就能明白。

 

怎么让大家知情?那就是记者要拍照,要记录,要追问。此时此刻,保护他们的相机,就是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权利、每一个人的尊严。

 

不然,你让我们都傻乎乎等你夜郎国的新闻发布吗?

 

我负责任地说:徐昊之流,未必不想救人,但对他们而言,尽可能地掩盖真相,尽快让公众忘记这垮掉的楼,和救人至少同样重要。徐昊你扪心自问:我这句话对吗。

 

如果没有这些“不识相”的相机,没有“讨嫌”的记者,会有更多真相不为人所知。长此以往,如果你我的亲属在废墟中失联,我们可能哭都没有人听到。

 

徐昊,我郑重教育你:记者在警戒线外拍摄,不关你半毛钱的事。你不要鼓起眼睛,毛手毛脚地乱抓,你以为你是梅超风吗?

 

谁给你的权力抢相机?你在执法吗?你有执法权吗?你有权没收还是暂扣?哪一级人大、哪一本法律给你的权?好多城市连城管暂扣烧烤摊都开条子了,你开条子吗?还是你根本在抢劫?

 

你狡辩说,记者现场没公布身份——那么如果不是记者,是个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快餐店服务员、洗脚妹、摩的司机,他的相机就可以随便抢,是这意思吧?

 

徐昊,此刻,你不用安抚我们。真的不用。

 

你应该快马加鞭,去安抚你表面上无比敬爱(我知道你心里未必如此)的夜郎市委书记。他现在几乎已经认定了你好二、好不成熟、好会给他捅娄子。这坏印象怎么挽回,就看你的了。要不给人送台相机?

 

你还应该去抓紧安抚你官场上的靠山、伯乐,虽然我不知道他是谁。你真的把人坑了。当初提拔你的时候,人家一定没少给你说话使劲,结果扶上来这么一个练白骨爪的梅超风,让人家好尴尬的。

 

你还要去安抚安抚你政坛上的对手们,那些和你竞争过的区座和局座们。他们正暗暗开心呢:与其让徐昊这货去当副市长,不如我去,至少不给地方惹麻烦呀。

 

你还应该去安抚安抚你们夜郎宣传系统的工作人员,人家挺辛苦的——你又不分管宣传,却练什么九阴白骨爪搞出一个大新闻,害人家加班加点,拼命给你灌水、擦屁股,这几天肯定忙疯了。我用人格担保,他们不管在网上怎么给你辩护,心里都骂你傻X呢,你信不信?

 

我知道,抢相机的官员,你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

 

但我知道,认为你好二的,过去不知多不多,今后一定会很多,很多,很多。说你已钉在耻辱柱上,有点俗套了,但是你真的好雷,好不适合从政,虽然我不知道你富不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