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iRobot的智能家居梦

时间:2015-05-14 12:20:39  来源:36kr  作者:

iRobot创始人兼CEO Colin Angle对于智能家居有另一番设想。

他的这番设想,是在室内不必继续增加单件的针对某种任务的智能硬件产品的基础上,使用一套廉价的视觉系统,为室内空间创建一个家居地图。利用这个地图,可以去驱动其他智能家居产品进行调节,同时与人完成互动。

现在单品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NestDropcam智能锁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饮水机等等,在各自封闭的应用和功能下,其实并不具备可扩展性的内容。而地图,或许是一种不错的连接各个产品的解决方案。

为室内空间绘制地图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目前的问题和困难主要在于,基于激光的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系统(SLAM)非常昂贵。此前iRobot的AVA 500办公室机器人使用的就是SLAM。

为了降低成本,现在他们正究基于vSLAM的的视觉系统是一种低价的代替SLAM的绘图系统,2012年iRobot收购Evolution Robotics时便开始了这个项目

这个视觉系统利用低价的摄像头和一套基于云端的匹配系统去确认室内空间的设备和物体。这个识别了各种设备和物体的地图,配合上Roomba这类可以获取该地图数据的机器人,就可以和其他智能家居设备共享这些信息。理论上,机器人会把地图和你的定位信息结合在一起,这个定位信息可以通过你手机里的wifi、GPS或者其他智能设备的遥控获得。

在DEMO中,iRobot展 示了一个典型的房屋平面图,在平面图里有一个蓝色的点从卧室里的沙发移动到了厨房里的冰箱,然后蓝点又移回到了卧室沙发。你很容易猜出,这是一个人在看电 视然后起身去冰箱拿零食的活动。同样,机器人也可以“猜”到这个信息,并且,机器人还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调动其他智能设备进行调整和配合。

Image title

不 过,怎么和其他第三方智能家居设备进行合作是一个问题。即使现在已经有了苹果HomeKit这样的平台, 其他厂商也没有一个十足的动力必须去使用这套系 统。iRobot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表示自己并非要和Google、苹果这类公司竞争,他们想成为的是解决方案里的一小个组成部分。“我们希望能尽可 能多的连接智能家居里的所有终端设备。”  Colin Angle这样说,他还补充道,iRobot在2002年发布Roomba之后已经卖出了1300万台该产品

“最适合在智能家居里绘制地图的产品一定是机器人,因为室内的环境是非标准化的。”

或许,这也是业内很多人都把机器人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一个原因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