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舆情飞了够久,庆安枪击案该有个说法

时间:2015-05-13 10:44:17  来源:团结湖参考  作者:

董副县长在真相尚未披露时就忙去慰问,实在是缺了一根筋。他施施然地站在风口上,果然就“飞”起来了。


舆情飞了够久,庆安枪击案该有个说法


文 | 段修健



庆安枪击案在民意沸腾中熬过十天,新华社记者终于从公安部获得消息: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正在加紧进行,结果即将公布。虽然尚未公布事件的实质进展,但在这个节骨眼上披露的三句话,仍然挠到了公众的“痒处”。

昨天发布的这篇新华社通稿十分简短,但透露出许多重要信息。比如,在介绍工作组和检察机关工作时,记者以“连日来”开头,这说明有关方面早已经关注此事,并已经着手调查。此外,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回应了先前舆论针对哈尔滨铁路公安“自己调查自己”的疑问。更重要的一点是,通稿将此事描述为“民警开枪击毙涉嫌暴力袭警的徐纯合事件”,这与当地通报材料中的“案件”、“嫌犯”等表述有了一定的差别。虽然不能据此判断事件会出现逆转,但在真相尚不清楚时,客观中立的措辞至少体现出某种克制,也更有利于疏导公众情绪。

前些天,庆安县副县长董国生还在新闻视频里夸赞民警“棒棒哒”,现在整个人也好不起来了。昨天下午,他被宣布停职,原因正是之前曝出的“户籍年龄和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等问题。虽然如此“躺枪”不算冤枉,董副县长可能还是会想不通,原本只是去慰问开枪民警,却为何成了对自己的“举报”。董国生是否了解事件的真相呢?很难说。一开始,当地铁路公安部门的通报只有很简单的几句话,语焉不详。习惯于“惜墨如金”,只列举简单梗概,不深究细节,更很少正面回应质疑,这样的信息披露方式,很有可能把当地政府也瞒在鼓里。但也有另一种可能,庆安政府明明知道真相,但由于利益攸关,也只好和铁路公安穿一条裤子。无论怎么说,董副县长在真相尚未披露时就忙去慰问,实在是缺了一根筋。他施施然地站在风口上,果然就“飞”起来了。

事发之后,信息披露迟缓,舆论则持续发酵。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队长曾接受过新华社记者采访,“还原了当时现场的情况”。看上去确实比之前通稿进步很大,可我觉得他在讲之前,没有好好做做舆情功课,没能针对疑点说服公众。所以外界并不买账,觉得他是在“自说自话”。自己来回应“家丑”,本身就不足以让人相信。

通过这番表现,我能看到在类似事件处置中,有关方面在信息披露方面的那点小心思:只选择一家或几家自己信任的媒体,不安排深入提问,更避开舆论聚焦的关键点,并且不再答应其他媒体的采访要求。同时安抚家属,待他们情绪稳定地拿到“补偿”后,事件会慢慢被其它新闻热点覆盖,从而“化险为夷”。

面对追问,当事方死活就不说话,这可能成为媒体追踪报道的“终结者”。虽然中央一再要求,政府要回应民众关切,但如果某个单位对某件事一定要保持沉默,好像也拿它没有办法。反而是根据媒体的采编规范要求,记者需要尽可能采访到当事各方,达到“平衡报道”,并以此降低报道风险。或有意或无意,相关部门在应对舆论监督时会利用这一“软肋”,让记者们的笔卡在“相关部门表示”那一行。

舆论真的能倒逼真相吗?有可能,但不确定。越往基层,“舆论压力”越是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我曾经做过很多批评报道,之后等待好几天,也不见对方有反应。最终来了电话,他们开口就是“我们大领导看到了报道”、“上级要求我们”等等。所以舆论压力究竟管不管用,很多时候还得看领导的想法。这算不算一种倒逼呢?

真相究竟为何,公众把希望寄托在“公布完整视频”上。但在工作组和检察机关介入之前,很多人都搞不清楚由谁来公布才合适。各地政府针对突发事件基本都制定了应急预案,其中就包括外宣和舆情应对。但是并没有明确相应的机制和责任,这就会让这类事件中的信息发布处于混乱状态。像铁路公安这种处于改制中的单位,受公安部和铁路总公司的双重管理,又与属地的政府部门关系模糊,遇到事情到底听谁的,恐怕也很纠结。遇到特殊情况,只好等待上级指示。最终结局只能有一个:即便说了,外界也不信。

对于事件调查和信息披露,中立的权威机构介入是共识。近几年很多事件调查时,都能看到检察机关的影子。开展法律监督,敢于纠错,这本就是检察机关在依法治国中的责任定位。前两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还就此给检察系统的官员们做了报告。解决“负面”新闻中的信息披露问题,让检察机关多出面,或许是个不错的办法。

总之,拖着也不是个办法,不如索性竹筒倒豆子、把一切公之于众。真相是最好的解毒剂,也只有真相,才能让沸腾的舆论平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