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李碧華 受得起醜髮型才是真正的美

时间:2015-05-11 09:40:56  来源:  作者:

 某回看到一份大陸女星身價表(不是飯局價,但肯定另有這樣的表),名單中列出十二金釵的影視酬勞,強國投資方熱錢很多,亦有權色交易,所以頂級女星的進賬唬人。

但更唬人的,是這些女星的「嘴臉」都差不多,整到V削臉間尺鼻大眼睛……如同塑膠娃娃,而舉國的粉絲又追隨她們,修整到千人一臉,還引到宅男性情大變,捧着整容女神照片傻笑,滔滔不絕示愛,大發「桃花癲」。今時今日的女人,得先進技術及各式化妝品護膚品照料,工整俗艷,不知如何,並無前人之清麗。

「麗」當然重要,但「清」更難求。

其實看過不少老照片,民初才女名媛千金小姐或民間剪影,都具氣質,貴氣的純樸的,沒太多污染改造。而最令人難忘的,就是文革歲月,全國均藍綠螞蟻,無花巧妝扮,社會亦不容許浮誇突出。那些照片,女的素顏老土,多是紮兩根辮子或短直髮型,頂多加個髮夾(已屬奢侈裝飾,那髮夾許多時還是定情信物呢),沒有熨髮駁髮滿頭花。男的解放裝中山裝工農兵服小平頭,二人七分臉,微昂首,望向光明的前方,為革命燃燒,盡一分力,倒帶着沒修飾的英氣和正氣——雖然被黨哄騙了很多很多年,但當時沒發覺,仍在「沉醉中」,反而原始、簡約、樸實無華。在這種環境下拍的照片,男的英挺,女的就是真正美人胚子,素顏直髮不說謊。

而往前推,攝影技術約在光緒前後之年傳到中國,至於在宮廷中發揚光大已略晚,所以慈禧第一次照相的時候她已經69歲,難覓從前妙齡時的媚主魅力,猶幸保養得宜妝容濃麗,才不致淪為阿婆寫真集。

清朝君臣官民也有照片流傳於世。宮中的不說了,民間老百姓,倒是不大好看,都有點寒傖,主要在服裝和髮型。

看清裝電影電視劇,總覺經得起那剃髮留辮的造型,才稱得上帥哥。很多演員時髦也體面,一旦扮起清朝人,就顯得老土尷尬,並非人人都適合這奇特髮型。

滿族是騎射民族,講究馬背上功夫,他們把前額、兩鬢的頭髮全剃光,僅在後顱留下一片小面積的頭髮,留長編成一條辮子垂在背後,前觀近乎光頭,後面瞧瞧就一媽姐,真是殘酷現實。

清裝武俠片,男主角把長辮盤在頭頂,或圈在脖子上,方便開打,被對手一劍削開,便形成散髮奇景。有人說好看,有人認為慘不忍睹,一點英雄氣概也沒有。那長辮其實累贅,應該沒拆開常洗,有欠衞生,還會發臭。不過滿人為了征服慾權力慾,下令「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全得剃髮易服臣伏。

頭髮去留不由個人喜好,亦與倫理問題、風尚習俗、儀容美醜無關,只是「政治」上具體而明確的手段。

在戰場上陣亡的八旗子弟,必將髮辮帶回故里,隆重隨遺體埋葬,成全馬背騎士圓滿的一生。而推翻滿清後,被迫留了二百多年辮子髮型的中國人,習慣成自然了,又得集體剪辮,竟然捨不得,哭至斷腸,還把辮子好好收藏,似真魂棲息其中。民國初年,還有不少朝廷遺老遺少,心存復辟綺夢,日夜渴望把辮子駁回,重過昔日繁華的日子,至死不甘。

中國人的三千煩惱絲比誰都煩惱,也沒有尊嚴。

還是戲劇最寬容了,回顧邵氏時代那些清裝片,男主角或必備的大反派,都不必屈從如清朝嚴格執行的「剃髮令」(又稱「薙髮令」),不但毋須剃頭,頭套覆額還有個美人啄呢,多不專業,但主角夠紅,可以說「不」。李翰祥導演的宮闈片就認真些,紅如狄龍演光緒,不但剃頭,額頭還打針整一整,豐隆點才有皇帝範兒。其他大量充斥市場的清裝影視作品,就不講究了。

別以為只有中國「獨享」,在中東、北美都有剃頭留辮的髮型,日本亦出現過。

在日本戰國時代及江戶時代,武士階層都流行一種「月代頭」的髮型。

香港有不少迷戀日本武士道的宅男,珍藏威武燦爛設計奇詭的武士甲冑、頭盔、前立、武器……不過他們也說:「月代頭好醜!」

日本戰國時代之前,不管哪個階層的髮型,與中國人的傳統基本相同,即將頭髮盤起束於頭頂。但及後戰爭頻繁,他們的束髮在戰鬥搏殺中,往往因各種原因而散落,這時頭頂中前部的那些頭髮,便會遮住臉面,擋住視線,影響戰鬥。

於是便有武士將額中前部至頭頂那些頭髮剃掉,這樣即使頭髮在戰鬥中散落,也只是披散於頭部兩側和後背,不會影響前方視野,戴上頭盔也避免悶熱——這是基於「實用性」和「功利性」,完全不關容貌外觀的事。很多武士紛紛剃頭,它成了戰國後期武士階層的型仔look,形象鮮明還很時尚,也有平民百姓仿效,想不到頭部中間一行「剷青」,使頭皮露出呈半月形「月代頭」,是武士傳統標誌。有人追溯,在鐮倉時代、室町時代也見諸畫像,不過未及戰國時代普及。

我間中也看日劇,古裝劇集時見月代頭男生,並非位位受得起,一不小心就變成唔得掂和禿鷹的地中海了——多不值!「一頭映半身」,頭髮對人外觀影響極大。大半個光頭是中日男兒的儀容歷史,亦有奇葩不肯毀在髮型上,天生俊朗少年(或武士男寵),經得起醜的考驗,才是真正的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