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一个文艺女青年的炒股血泪史

时间:2015-05-07 11:19:13  来源:大家  作者:

我对股票最初的印象,不是2008年的股灾,而是2011年,一次去外地旅游,随行的中年大叔们一路上愁眉苦脸,拿手机刷新股票行情,他们交谈着股票被套的经验。而我在旁边鄙夷地想,出来玩也不痛快,有什么好惦记的。

到了今年二月份,剪头发时,那个总跟我臭贫的东北发型师,突然神秘兮兮、一脸严肃地问我,股票要涨了,你买了哪支?我一脸茫然,他立刻嘲笑我,你还文化人呢,那么Low,都不知道牛市来了。

又 过了一个月,他向我展示股票软件里的一片飘红,跟我重点描述了一支叫“乐视网”的股票,“这只,翻了好几倍了,每天都在涨10%”。我问:你买了么?他懊 恼地说没有,知道消息时晚了。发型师在股市里投入了五万,我问他翻倍了吗?他说哪有啊,也就两万多块钱。我掐指一算,不少了。

当 晚,我蠢蠢欲动,咨询了一个饱读诗书的朋友,他是我见过最有学问的人,和他的老师一起买了股票,赚了几万块钱已经离场。对于我要入场的决定,他推荐我买一 支叫国企改A的分级基金,费劲半天给我解释清了分级A保证受益,赚的少,分级B赚得多,不稳定。第二天,我去证券公司开了账户,在周围大爷大妈“涨了跌 了”的喧闹声中,重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我觉得自己跟他们不一样,能理智地看待盈亏。

我 下载了炒股软件,按照朋友的嘱咐买了国企改A,我才发现它的变动是以“厘”记数,我只有两万的本钱,而它每天只能给我带来几块钱的收益。周围牛市的氛围愈 演愈烈,朋友圈每天有人分享股票行情,我开始知道了一些关键词“重组、一带一路、慢牛、利空、杠杆”,并且在看报纸时留心这些字眼,过去对于财经新闻版我 都是直接跳过的。

我开始关心每天股票收盘情况,那时我脑子里只有“乐视网”一支股票,它连续3个涨停板,我掐 指一算,如果2万块钱放在这只股票里,收益早就数千了。我点开几个网页,收集了几支当时的热门题材——智能电视股,观察了两天,发现接连飘红,收益率都在 5%以上。我自诩第六感惊人,是未来的“炒股小能手”,着急地要投入股市,生怕赶不上这轮上涨的行情。朋友拉住我,说它已经大大超越市值,购买非常危险。 我跟他生了气,觉得他看不得我赚钱,放下狠话:“赔了我乐意,但如果不参与,人生就缺憾了。”

等到开盘,我直 接买入“乐视网”,却发现自己新开账户,根本没资格去购买创业板,如果那天不是周末,我都要杀到证券公司开通创业板。可就在耽搁那两天,乐视开始跌了,并 且频繁出现利空的消息。但我依然固执地卖掉了国企改A,买了两只媒体股,因为算半个媒体人,对这些股票天然亲近。它们一涨一跌,打了一个平手。在聚餐上, 我开始一本正经地谈论股票,对八卦话题都没了兴趣,朋友们分享了几个2008年全民炒股的例子,那时候大家上班心思全无,齐刷刷地坐在单位炒股。我想起母 亲当年也曾跟风买了几支基金,留了我的电话,所以这几年每月都能收到基金收益提醒,那个数字直到现在还是负的,母亲誓要等它们赚钱才卖。

我 每天如坐针毡,抱着手机不停刷新股票行情,只要出现绿色,我就开始莫名焦躁,计算自己的损失,一边安慰自己,一边陷入慌乱之中,读书、写作这些需要好心境 的事情一概不能做了。我的作息变成9点准时端坐在电脑前,整天不停刷新股市行情,对其他事情毫无心思,每天念叨的都是股票。甚至有几次在健身房,我因为股 票跌了而生气地回家了,还把坏心情迁怒于人。我开始主动翻阅证券新闻,觉得《新闻联播》也没那么难看,听见有人谈论股票就引为同道中人。

与 此同时,我的文艺气息荡然无存,专栏不再更新,书也看不下去,说好的小说迟迟没有动笔。我用炒股换来了一种存在感,从少数的文艺青年变成了多数的正常青 年,这世界发生的每一件事情仿佛都与我有关。美国股指影响香港又影响中国,领导人出国访问都带着商机,315晚会曝光的产品第二天有可能下跌,连王思聪发 一句微博,万达院线,第二天都可能有大波动,世界仿佛被蝴蝶效应笼罩着,而股票就是一张晴雨表。我从文艺青年的小世界里挣脱出来,看见了大世界的样子。

最后我受不了连续两天的绿色,把手里的两只股票卖了,亏了300块钱。我有些灰心,加上当时大盘在3300点上不稳,我暂离了股市,带走了第一个经验:不能碰创业板。

再 度杀回来,是得到一个小道消息,有一支股将会配送,也就是持有十支就会送十支,这个利好消息必然导致该股票上涨,朋友贷款八万买了这支股票。我研究了一下 这只股票的走势,胜在稳定,虽无大波动,但慢慢悠悠也涨了5块钱。我抱着有内幕消息的信心,重新杀入股市,果断满仓。可才持仓几日,就已经被它的波动吓得 心惊胆战,现在回想其实就是几百块钱的输赢,但在我的人生里,只有赚钱没有输钱这回事。我激发了斗志,越战越勇,开始浏览股吧,发现这个小道消息已经成为 大家公开的秘密,都知道过两天出年报会宣布配送的消息。也就在这两天,这支一直表现平平,磨磨蹭蹭的股票,开始出现翻绿,一天跌掉了5%,我心慌意乱,连 午觉也睡不踏实,闭着眼睛也会下意识地摸手机。在它下午翻盘开始涨回一些的时候,我匆忙卖了它,又亏了几百。但第二日,该股迎接了一个8%的上涨,我懊恼 不已,再多握一天,就能有收益了。

两天后,该股公布年报,没有配送,只有十股分红三毛钱,股吧一片骂声。第二日开盘,该股迎来了一个跌停,我仰天长笑,觉得自己及时跑了是对的,判断对了的感觉要比我赚到钱还开心。

第二次入市,我又涨了经验,不能听信小道消息,我已经是生态链的最低端,传到我这里的消息不是谣言就是公开的秘密。而真正的内幕早就被上层人士消化掉了。

失 败两次,我还不心死,又转换策略,开始追热门股,此时一带一路信息,已经造就了两架神车,股价涨幅超过了400%。我果断入了中国北车,而且是在当天已经 涨了7%的情况下买入,我看准它会涨停,果然不出所料,一小时就获了几百的受益。第二天我又追加了资金,开盘一个多小时再度涨停。我开始得瑟地跟家里人说 以后不上班了,就在家炒股好了,内心满是激动。我追看一带一路的新闻,潜伏在股吧里,那里的人群情激昂,各个高喊着“上车,坐稳了”的口号,不停炫耀着自 己如何靠这支虚拟的神车赚到了一台新车,还有人决定要把买婚房的钱拿来追神车。第三天,这支股票一字板,直接涨停。我的收益已经达到五千。之前我把炒股的 目标定位每天赚个饭钱,可此时,那个目标已经膨胀为一个包钱。

周末两天,我过得索然无味。股吧里南北车即将停 牌一个月,然后合并重组,变身中国中车,开盘即上涨44%的消息,刷满了整个屏幕。一旦有人表示要撤离,就被股民认为是庄家的托。他们发明了一套自己的术 语:上车、下车、过山车、车票、甩出去。这个周末对持有南北车的股民来讲显得如此漫长,周日开始,有人挂出42.31的涨停价排队购买,害怕周一一开盘又 是一字板,连上车的机会也没有。我暗自窃喜手中握有车票,幻想着一个香奈儿摆在我面前。

周一,我不情愿地出门 办事,幸好事情顺利九点半之前结束,但是满街打不得到出租,我一面拿着手机看盘,一面跟人抢出租,有几次差点被车撞到。神车刚开始表现还算稳定,直接冲到 涨停,但慢慢地被人撬动了,开始起伏,我的五千收益率变成四千,股吧里大家互相激励,叮嘱彼此握紧车票,一旦下去就没有机会上来。

下 午,这只股票制造了一个疯狂的深V,我眼睁睁看见自己的受益从五千蒸发到了一千多。我还在外面办事,手机炒股软件瘫痪了一般不听指令,在我高位要卖出去的 时候毫不反应。那天,股市“爆表”,交易量超过了交易软件上设定的最大值。我看着自己的收益蒸发,越来越焦虑,满心回荡着神车已经是巨大的泡沫,随时崩盘 的劝阻。终于,我挂上了一个最低价,卖掉了神车。可没多久,神车又开始涨回去,我更加痛苦地责备只因自己一时焦虑,少赚了几千块钱。

第二日,神车迎来剧烈震荡,跌停了。市值蒸发了百亿,一片股民哀嚎。我又庆幸自己跑了,赚了一千也好。

在几次震荡里,我发现自己本来就敏感的性情,被更加放大,稍微一点动荡,我就开始焦虑,心情起伏不定。炒股这几个月以来,我没有看完一本书,写过一篇文章,投入的精力早就超过收益。我除了拥有一种与广大中国人民同步发财的存在感和餐桌上的谈资以外,一无所有。

如 今,我手里还有两支股票,半死不活地躺在那里,我进价太高,每天亏损着,把北车赚来的钱又亏没了。我渐渐学着放平心态,当是花钱买了人生经验,以后用来丰 富创作,但满眼飘绿时仍忍不住揪心。我在股市里摸爬滚打滚了一圈,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牢牢守住不能投入太多钱的原则。盈亏虽然影响了我的心情,却没有影响 我的生活。

我鲜与人提及炒股,只在微博上写了两句不同时段的总结:

1.股市是面照妖镜,它让人看见了自己的贪婪,盲目,投机,傻大胆,跟风,一切缺点。看清这些,比是否获利更重要。

2.还是应该勤劳致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