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衡水中学魔鬼十八式如何炼就学霸?

时间:2015-04-22 10:32:19  来源:  作者:

开篇语

  衡水中学又出名了,这次是因为小崔。

  上厕所限时,大号3分钟,小号1分钟。

衡水中学军训图衡水中学军训图

  这是在哪儿?军营?监狱?不,这是在衡水中学。

  因为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和令人叹为观止的高考升学率,衡水中学早已声名远播。

  此次再被提起是在全国两会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崔永元就“农村城市的教育差距正在逐渐拉大”话题,谈起在衡水中学的见闻:晨跑学生人手一本书或一张卷子,只为在间隙看课文背单词。还有学生为了上课不迟到和衣睡三年。

  严苛的教学管理只为那高考的独木桥。

  2014年高考,衡水中学一本上线率86.6%,二本上线率99.3%,10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包揽全省文科、理科状元。

衡水中学光荣榜衡水中学光荣榜

  如此逆天的节奏,令学子家长趋之若鹜。

魔鬼教学十八式

  打开衡水中学的官方网站,“中国十大名牌中学”字样赫然呈现。如今,进了衡水中学,感觉应该是两只脚都踏进了大学。

衡水中学官网截图衡水中学官网截图

  从2000年高考,衡水中学力压石家庄二中这些传统名校,成为河北省的高考冠军开始,河北省高考冠军的宝座再也没有被别的学校沾过,15年蝉联,衡水中学足以傲视群雄。就连90年代风靡全国的黄冈中学,也渐渐被这800公里外的“后起之秀”抢走风头。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形容,这是一所“成批成批的像韭菜一样批发生产状元的学校”。

  是名校,也是魔鬼般的训练营。

  在这里,除了学习,其他都是“各种不能”。《郑州晚报》2014年12月刊发衡水中学的专题报道,揭秘了这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

  “我们自习课不能喝水,不能与同桌讲话,不能往教室后门看,不能照镜子,不能大声笑,不能走神,不能咬笔,短裤和裙子不能高过膝盖,不能留怪异发型,女生不能佩戴首饰……”

  女生因为感冒上课喝了半口水,老师打电话叫远在邢台的家长马上来学校。学生抽屉里因为被发现有半根没吃完的火腿肠,被勒令回家反省。三个星期休息一天,学校周边旅店被学生家长订得爆满,其他小店却因为学生不能出校而没生意可做。男生女生交往过密会被扣除班级的德行分。

  有媒体记者还拿到了衡水中学的作息时间表,每天10节正课,加上一节早读和3节晚自习,一天要上14节课,每天学习时间近10个小时。晚上10点,教室熄灯。10分钟后,学生必须躺到床上休息。

  除了严苛的教学纪律,衡水中学提倡“激情教育”,时常举行各类“誓师大会”或“冲刺大会”,学生代表与班级集体均发言表态、并相互比拼激励。

衡水中学“激情教育”衡水中学“激情教育”

  “连教学楼的台阶上,都贴有动能定理等数理化公式。”学生形容,衡中有一种“气场”。只要走进去,便会自然而然地融入到跑步前进的学习状态中。

黑洞一样的超级高考工厂

  《南方周末》在2013年的报道里这样形容衡水中学:由于资源缺乏,GDP长年徘徊河北末三位。衡水中学几乎撑起了这座小城所有的名声。

  家长来,全国各地的老师们也来,媒体形容他们是衡水中学的“朝圣者”。而且参观并不免费,他们需要缴纳600元的“会务费”。

  报道列举,云南等地的中学更为直接,老师带着学生坐了36小时的大巴来到衡水中学参观,为的就是在这些学生心中“埋下信念的种子”。

  来访者会住满市区数量庞大的酒店,购物消费。一所中学,竟然能拉动当地的“旅游消费”,也称得上是奇事一桩。

  也难怪衡水当地政府对衡水中学2009年提出的扩建鼎力支持,这样的超级学校于当地政府而言,是无上的光荣。

  衡水中学已经不仅仅是衡水的骄傲了,更是河北省的一块金字招牌,整个河北省的家长都希望学生能进到这所超级工厂进行打磨,就连北京的家长,都慕名找遍关系把孩子送来。

  不仅仅是生源,全省的优质师资也不可遏制地流向衡水中学。衡水中学等超级中学的“掐尖”,使得大部分县市中学的处境越来越恶化,被业内人士形容为“站起一个,倒下一片”。

  虽然河北省教育厅一再禁止超范围招生,最终都不了了之。

  一边,是舆论对衡水中学管理模式的质疑与批评,一边又是全省乃至全国学生,家长,老师的趋之若鹜。

衡水中学照年级合影衡水中学集体合影

  崔永元曾对衡水中学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毕业生做了回访,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几乎99%的孩子都表示,如果让他们再做选择,还会去这所学校,他们对学校根本没有“怨恨”。

  没有衡水中学,就没有他们的清华北大。

不玩儿命高考,他们能怎么办?

  为什么在河北一个上二本学校的分数在北京却可以上北大清华?

  在两会的小组讨论会上,这个困扰着全国考生和家长的问题被重提。

  归根结底,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好的中学师资力量集中在大城市,好的高校也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高考的录取也会考虑到对本地生源的照顾。

  但是高考,又是很多人改变人生轨迹的唯一路径。政协委员彭雪峰说,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所谓的出路就是,不这么拼命地学习,那就在家务农,或者找一个好点的乡镇企业打工。这至少能生活下去。”

  这也是为什么小崔会问:“不这么玩命高考,还有别的出路吗?

  再来看衡水中学,这是现行高考选拔体制下产生的一枝奇葩。以追求高分为目的的应试化教育最极致的缩影。老师们被公司化的管理将学生的成绩和表现量化计入考核,可又有谁的青春能被量化?

一位2011年毕业的女生晒出高一到高三做过的卷子一位2011年毕业的女生晒出高一到高三做过的卷子

  也许校领导和老师也未必愿意这反人性的教育模式,不管学生快不快乐,不管学生是否均衡发展,只要分数。

  但从事实来看,这却是最直接,收益最大的路子。

  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要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

  高考改革方案能否缓解类似衡水中学这种问题,目前还有待观察。

  衡水中学模式,赌上了老师们的心血,更赌上了学生们的青春。时评人王传涛发文写道,何况衡水中学解决了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一个“纯粹的学习环境”,和一些地方政府把教育成绩办成政绩的要求。

  不怪衡水中学把学生们的高分潜能压榨到极致,不玩儿命考,他们还能怎么办?

  (新浪网吴云青综合南方周末,郑州晚报,今日早报等媒体资料报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