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A股的“博傻”行情

时间:2015-04-15 11:21:08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谨慎者置身事外。乐观者看出有泡沫,但指望能及时离场,在泡沫破灭之前让更大的傻瓜接棒。而更大的傻瓜坚持认为,这次不一样,高估值得到重大机遇的支撑。

这些态度都面临严重的问题——在中国内地股市的过度炒作蔓延至香港股市之际,购买中国股票的人不得不面对这些问题。

当沪市三分之一预期盈利企业、深市一半预期盈利企业的预期市盈率高于50倍之际,置身事外听起来颇为审慎。泡沫嘶嘶作响的迹象已很明显:今年以来,在1541家深圳上市企业中,270家的股价至少翻了一番,另有662家股价涨幅高于50%。唯有三家股价有所下降。

全球投资者可能发现不碰中国内地股票是很容易的,但泡沫已开始向香港蔓延。8年前,中国上一次股市泡沫的膨胀程度至少是这次泡沫的两倍,当时非金融 上市企业的市净率达到8倍,这次迄今则为3倍。那些置身事外者将需要一种不可动摇的信念才能坦然放弃貌似唾手可得的钱,这种信念往往葬送基金管理职业。

互联网泡沫股时代也给乐观者提供了一次教训:找到合适时机退出泡沫几乎是不可能的。当市场下跌时,那些在买入时就知道股价不合理的人同时往外冲;在 股价跳水之前,不太可能出现进场抄底的人。那些认为自己足够聪明、可以及时出逃的人必须证明自己比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更加擅长此道——2000年泡沫破灭时,这位对冲基金经理未能幸免,尽管他知道股价高得太离谱。

更大的傻瓜们认为自己是现实主义者。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为新的科技股、消费股、乃至指望受益于新“丝绸之路”的铁路机车制造商股票提供了机遇。更宽 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助长了股票行情。今年晚些时候,外国投资者或许必须买入中国股票——如果中国A股被纳入基准的新兴市场指数的话。

即使中国成功地实现历史上最完美的经济转型,对于大多数在泡沫时买入的人来说,失望也是不可避免的。最终而言,泡沫总会破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