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我也许是第一个在豆瓣找到工作的人

时间:2015-04-14 10:07:44  来源:  作者:卢十四

2005年的11月,我被困在青岛。

那年我大学毕业,本来很顺利的在校招中被TCL电视销售公司录用,并且在广东惠州的TCL彩电工厂里熬完了三个月的生产实习,即将奔赴山东分公司。

如果我那时候去了,也许我到现在还是个卖彩电的。

但是,我当时在家人劝说下,居然辞掉了这份工作。又有亲戚给我联系了一份在青岛的工作机会,听上去不错。于是我就从广东惠州直接去了山东青岛。

但那份工作迟迟没有落实。幸而不久就联系到一位在青岛的同学,住进了他的宿舍,告别了30元/天的黄岛开发区破旅馆。

当时我的心情有多么郁闷呢?我简单介绍一下:

1.我一到青岛,就丢了手机和1000元现金。
2.我到青岛后没几天,大学里苦追两年的妹子传来喜讯:“我有男朋友了”。
3.从TCL辞职本非我所愿,只是那时初入社会,少有主见,架不住家人天天说。辞职之后没多久,心里就充满了懊悔。
4.那份所谓的不错的工作机会,拖了十几天没下文。

到了白天,我同学去上班。我终日无事,不是泡在网吧,就是去海边散步。每每在栈桥观海听涛,看游人们嬉戏欢乐,不由倍增坎坷感怀。有时迷惘不已,想对着大海高呼怒吼一番,却又怕路人视我为神经病。一边不敢出声,一边又忍不住恶作剧的想:“不行老子就跳海,吓死你们。”

很快我自己也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总得找点有意义的事情来做。想到自己反正也是天天泡在网吧,与其在论坛灌水,不如研究点有意思的东西。

正好2005年的时候,WEB2.0的概念刚刚在中国流行起来。我想:不妨花点时间研究下WEB2.0是个什么东西吧。

于是查了些资料,问了些人。有位同学在这方面懂得比较多,大体给我介绍了一下,然后说:国内也有些比较典型的WEB2.0网站,比如……豆瓣。

于是,在2005年11月15日,我成为了豆瓣的第49139位用户。

那时豆瓣的产品只有书影音和小组,而“豆瓣猜”这个功能迅速吸引了我。要知道,那可是2005年,个性化推荐还是很新鲜的玩意儿。我迫不及待想看看豆瓣会给我推荐些什么好东西,于是一下午时间,把我能想到的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统统标注了一遍。

我本来也没写过什么书评,但无巧不巧:几个月前在TCL的时候,生活无聊,我一口气看了很多书。后来为了给公司内部刊物投稿,又一口气写了七八篇短小书评。

所以也就顺手贴上来了。

提交自己收藏数据后,豆瓣猜的内容需要次日才能给出。所以在注册豆瓣的第二天,我迫不及待的冲进网吧,登录了豆瓣。

结果不仅看到了我的第一批豆瓣猜数据,还收到了我的第一封豆邮(系统豆邮不算在内)。内容如下:

----------------------------------------
你好!
我在运营一个网站,很想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来做。要干的活很简单:为顾客推荐好书、好碟,你觉得好就行,尽管说自己想说的,不用在意其他。
我的网站每天有150万以上的人访问,大部分人不知道要买什么、该看什么;看了你的读书心得我很欣赏,愿不愿意让更多的人分享你的阅读体验?如果因为你的推荐,有成千上万的人也喜欢上了某本书或某部片子,并且争相跟你讨论感兴趣的话题,不是很愉快的事吗?
敢问兄台:愿加盟否?
静候佳音!
----------------------------------------

我想:这是个骗子吧?

然而还是加了对方MSN,和他聊了一会儿。对方表示,看了我写的书评,觉得不错,所以就给我发了豆邮。我问:“你那个网站叫什么名字呀?”他说:“当当网。”

我大吃一惊:“阁下怎么称呼?”他说了一个名字。

我百度一搜,靠,居然是当当网某副总裁。

我想:这一定是个骗子。

可是,对于一个没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来说,一份工作的诱惑实在太大了。而且还是当时在我看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互联网行业!(呵呵呵呵呵……)

我想:要说这是个骗子吧,他骗我啥呢?骗我财吗?骗我色吗?骗我肾吗?

慎重起见,我辗转打通了当当网法务部门的电话:“你好,我怀疑有人在打着当当网的旗号行骗……”然后把我的经历原原本本说了一遍。那位法务女士表示会尽快帮我核实。

不到30秒,她就打了回来:“没错,的确是我们那位副总裁联系了你。”

瞬间,我全身的血液涌上了头颅。连声称谢,挂断了电话,保存好各种聊天记录,然后迫不及待的冲出了网吧。

那时天色已晚,我在宽阔的马路上又蹦又跳,转圈圈,捶胸口……只觉得天高地阔,斗志昂扬。

虽然这只是找到一份工作而已,但这番经历实在离奇:我注册了一个网站,发了几篇书评,第二天当当网副总裁叫我过去上班。

更重要的是,在此之前,我正在经历人生中最大的低谷之一:丢钱,丢手机,丢妹子,丢工作,无所事事,天天琢磨着怎么跳海。

对当时的我而言,没有什么比这样一记强有力的大逆转更提振士气的了。

我迅速投了简历,坐火车到当当面试。2005年12月19日,我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如今在豆瓣上找工作已经司空见惯。但我作为豆瓣的前5万注册用户,到目前为止,我没发现比我更早通过豆瓣找到工作的案例。没准我真是第一个在豆瓣找到工作的人。

这件事当然首先只是偶然。但硬要说起来,也不是没有经验可总结:人生中每一点滴的积累,都会帮助你。如果我在TCL其间只是斗地主扎金花而不是大量读书,如果我读完书就睡觉而不是熬夜写书评,如果我在网吧里只是泡论坛玩游戏而不是去研究下WEB2.0……这偶然也不会发生。

有这样一个戏剧化的开始,我怎能不对自己的人生充满憧憬呢?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是不是还有点小激动呢?

此后8年,每天早上升起的太阳都在告诉我一个道理:“你想多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