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青楼文化:曲终人不散

时间:2015-04-13 08:36:08  来源:共识网  作者:

  青楼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兴起于魏晋,鼎盛于唐宋,一致延续到近代。青楼文化的代表作主要是诗词,作者是文人和青楼女子,体材不仅限于青楼生活,还包括广泛社会生活。

  首先指出古代的色情行业不等同于现代的卖淫嫖娼,并非只限于性的交易,还包括广泛的文化活动,如琴棋书画,诗文歌舞等,后者被称为青楼文化。青 楼文化的产生和发展与儒家学说紧密相关,正是儒家有关的道德规范如“男女授受不亲”等限制了人们对女性的性,情,审美及歌舞表演等方面的需要,青楼文化则 以独特的方式来满足人的这些需要。青楼文化与社会中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密切相关,处于相互作用的关系之中。

  青楼文化从产生时起,经久不衰,直至近代,为社会的正常运转和发展发挥自己的职能。这是由于社会的需要。因为人之一切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满足自己 的需要,社会中的一切现象,过程和事件都是为了满足需要而进行的活动和活动的结果。正如马克思所说:“任何人如果不同时为了自己的某种需要和为了这种需要 的器官做事,他就什么也不能做。”(《马恩全集》3。286。) 需要是人的本性,人类的历史就是人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进行活动的历史。色情文化自然也是如此,其主要职能满足男性对女性的精神需要。主要有三:爱情,友 情及审美。家庭中的夫妻生活远远不能满足男性对异性的爱情,友情和审美的需要。男性有婚外情的要求是社会中的常态。世界其它地方也是如此,如中世纪欧洲, 曾盛行骑士制度,骑士必须有自己的情人,可以是小姐,甚至是贵妇人。连堂吉诃德都选了“胸口长毛”的丑陋村姑社尔西内娅做自己的纯洁又神圣的情人。中国古代一般女性由于受 “男女授受不亲”等约束,不可能与男性有任何的婚外情的交往。青楼便成为一些文人雅士能自由享受女性的爱情和友情的地方。青 楼女子有的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职业素质。她们多才多艺,懂得琴棋书画,善于交际,情感相对丰富;她们可以同文人雅士吟诗作对,纵论经纬,对酒为歌,共同享 受情感交流之乐。如唐朝的妓女薛涛,善于诗作。她与结交的文人雅士,互赠诗作。其中有当代名人,如韦皋、高崇文、武元衡、李德裕、元稹、刘禹锡、萧岉 、白居易等。

  审美也称美感,是人的一种心理感受,表现为喜悦,愉快,舒适或者兴奋,使人处于怡悦满足的心理状态。与之相对立的是丑,表现为厌恶,憎恨,不 快,愤怒等。对人来说,可以是人的外在美,如容貌体态,言谈话语,行为举止;内在美,即心灵美,如思想,感情,行为,即人的所作所为的社会价值。人的一切 活动都伴有审美因素,也有专门的审美活动。文人才子能够与妓女的思想与感情的交流合拍,必然同时有美的感受。这种感受是人的最大精神享受。有一故事,清代 名儒袁枚,已是花甲之年,在船山上与叫蕊仙的妓女相遇,他主动上前戏弄道:“老夫吟诗题字,须要美人磨墨才佳。”蕊仙应承。在这个过程中,蕊仙的一颦一笑 和袁枚的一顾一盼,互为呼应,可谓灵犀暗通,于是袁枚赏她一把碎银。蕊仙离开后,在旁的朋友们戏谑袁枚白白浪费笔墨和碎银,连个手都没有牵成,有点得不偿 失。袁枚却说:“今夜艳遇,乃真风流,千载难逢,非皮肉之淫可比也。”

  传统文化中有对美女的崇拜,并有选美活动。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家喻户晓。但这绝不仅是由于她们是“闭月羞花之貌, 沉鱼落雁之容”,重要的是在她们身上显现出出传统文化中为大众所赞同的道德品质。其中貂蝉是府邸歌妓,以女儿身参与政治斗争,令人敬佩。可见传统文化不是 唯成分论。

  选美活动是青楼文化的内容之一。据说早在宋代就有民间组织的妓女选美比赛。要才貌双全,叫“评花榜”。明代 中叶以后,品艳风气盛行,金陵、苏杭尤甚。近代1897年至1899年间,上海《游戏报》主笔仿效朝廷科举制度,开艳榜三科:一为花榜,以色取胜,二为武 榜,以歌擅场,三为叶榜,以丫环侍儿为对象。民国以后的1917年,上海新世界游戏场曾举行花国选举,青楼选美,创办群芳选举大会等。

  青楼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文学、艺术,戏剧、音乐,舞蹈等领域的发展起重要作用。主要有两方面,妓女本身就是创造者和表演者。另外是青楼为文艺家 提供创作的社会生活来源。其中戏剧、舞蹈,音乐本身就属于色情行业活动的内容。青楼文化成了现代中华文化的渊源之一。妓女从事于文学艺术,展现才干,不仅 存在于中国古代,也存在于欧洲和其它地方。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说:“在雅典的全盛时期,则广泛盛行至少是受国家保护的卖淫。希腊 妇女那超群出众的品性,正是在这种卖淫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她们由于才智和艺术上的审美教养而高出于古代妇女的一般水平之上”。

  中国古代,几乎每个朝代的诗词精华都有妓女的作品。例如《全唐诗》收录有21位妓女作家的诗篇136首。中国历史上有一些文学造诣很好的妓女,唐代的薛涛和鱼玄机是两个代表人物,她们的文学造诣很深。唐代名妓薛涛是诗人,今日尚存有她的《洪度集》一卷。她的诗多反映妓女的生活与感情,男女欢情,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等。

  中国古代的青楼文化的发展,还有一个原因,中国的古人总认为音乐歌舞非良家女子之所为,于是女子要发展这方面的才能,只有在教坊(高级妓院)之中了。有 的妓女本身就是音乐家和歌唱家。张红红是唐代身怀绝技的音乐家。她原为韦青的家妓,后被代宗封为才人,人称“记曲娘子”。她也是作曲家,她创造的“摆豆记 谱法”是对中国古代音乐发展的一大贡献。这种情况,历代不衰。唐玄宗有著名的宫廷歌妓许永新、念奴等。到了明末清初,董小宛、顾媚、李香京、卞玉京等“金 陵八绝”和陈圆圆、杜十娘、高娃等,都是名重天下的歌舞妓。还有王月生在南京朱市以吴歌著名,寇白门能度曲,沙才善吹箫,等等。

  历史上记载的著名女舞蹈家很多。如汉代“色倾后宫”的赵飞燕,唐代的谢阿蛮是宫廷舞妓中最著名的,她以表演《凌波曲》而出名,关盼盼是唐代徐州著名的舞妓。

  青楼为文人创作提供的生活的源泉。有相当多的文艺作品直接描写妓女的生涯,在《全唐诗》中收集的49430首诗歌中,有关妓女的就有2000多首,妓女题材是一些文人雅士的创作源泉。像 李白、白居易、苏东坡、秦观、柳永等都是风月中人。面对红粉佳人的轻松能让文人产生更多的灵感与激情,试想,如果没有李香君,哪能有《桃花扇》,没有琵琶 女,哪来的《琵琶行》。元朝的剧作家关汉卿最为突出,他是"驱梨园领袖,总编修师首,捻杂剧班头"。他的写作都同妓女的生活密切相关,可以说是同妓女共同 进行创造。那时勾栏内有戏台、戏房(后台)、神楼和腰棚(看台)。大的勾栏可容数千人,经常是台上鸣锣敲鼓,表演人间的喜怒哀乐,台下欢呼喝彩,据说经常 是曲终人不散。

  妓女参与社会政治活动。李师师是北宋末年色艺双绝的名伎,深受宋徽宗喜爱,同情梁山好汉,冒险传递“招安”信息。侠肝义胆梁红玉协助丈夫抗金兵。明末清初的柳如是明于民族大义抗清。较近时期的赛金花,小凤仙等为社会作出贡献,受到社会和历史的肯定。

  儒家学说与青楼文化的的关系极为特殊。青楼业的行业活动本身是同儒家之道完全相勃的,可儒家又不反对其存在。封建礼教对妇女有严格的道德约束, 最突出的是贞节观“饿死事小,失节事大” 。不允许女子与自己丈夫以外的任何男子发生爱情与性关系,甚至不能与男子接触 ,讲究“男女授受不亲 ”,又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连感官状况都做了明确要求,如此等等。这样一来,不仅非婚的性被禁止,连与男子的一般交往都为之非礼。至于抛头露面,当 众唱歌跳舞,岂能容忍。可见青楼的行为本身是与之相对立的。

  事实上,儒家是赞同青楼业的存在的。尽管行业的社会地位低下,妓女一般处于奴隶地位为,受到歧视,但是对这个行业的人思想和行为的道德评价,其根据仍然是社会通行的道德规范。如果她们的行为符合社会规范,一些身为社会底层的歌坊女也以自己的道德修养,品行,才智和业绩流芳后世。

  这就为什么是在理论界和大众意识中,对青楼业的态度是多种多样的。有趣的是,人们的态度同自己的行为相矛盾。许多人一方面谴责青楼业,同时又自身参与其活动。光顾青楼几乎是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士,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赛金花嫁于以儒家学说为录取标准的入士的状元郎,并作为公使夫人出使异邦,参与外事活动。袁世凯就纳妓为妾,陈独秀在北大教书时好逛八大胡同。这一切都是由于她们的承载着青楼文化。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青楼文化活动的范围逐渐缩小。现时代歌舞,戏剧,音乐,选美等独立出来,已经成为高尚的大众的文化艺术活动,有影剧院,歌厅,舞厅,展厅,卡拉OK,酒吧,咖啡厅,家庭聚会等活动场所为之服务。青楼文化也随之消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