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金庸六十年 沈西城

时间:2015-04-01 10:48:50  来源:  作者:

 

八七年金庸為長城同事在《書劍恩仇錄》上簽名。


金庸已屆耄耋之年,精神利健,近日兒子傳倜從深圳趕回賀壽,老人欣喜安慰。今年是金庸創作六十週年紀念,許多文化界朋友都打算做一些文章賀其事,我也湊湊興。金庸第一部小說《書劍恩仇錄》,寫的是海寧張家陳家跟乾隆千絲萬縷的關係,輔以「天地會」翻天覆地反清事跡,鍊鑄成文壇巨著;自此,金庸佳作多不勝數,成為新派武俠小說巨擘,作品改編拍成電影、電視劇無數,俱能引起觀眾追捧熱看。說真的,一個作家到了這個地步,夫復何求。惟也有人說金庸小說難登文學殿堂,為文肆意惡評,這情形尤多見於大陸文化界,一班自詡為文學捍衛者的文人,詈罵金庸小說貽害青年、難沾文學邊。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作家是否文學巨匠,端要看作品傳流和滲透度,魯迅以「阿Q」鳴,正在於阿Q形象深入民間,人們一遇挫折,就以阿Q精神解嘲;同樣金庸以「韋小寶」鳴,世人喻滑頭,無不想起韋小寶。作家筆底下角色能常掛於讀者嘴邊而成為一種人物性格的代名詞,影響深長難測,不為文學者何?

五五年金庸寫《書劍恩仇錄》,既是《新晚報》編輯,又兼「長城」編劇、導演之職,忙得不可開交,只能偷空伏案寫小說。最近跟李炳宏老哥茶,聊起金庸,他說——「《書劍恩仇錄》中的陳家洛,名字大有來由,當年『長城』經理沈天蔭的兒子叫家洛,金庸覺得名字好,就借來一用,成為了陳家洛。」

唷!原來名出有據呢!金庸寫《書劍》,除了名字,人物也有對象模擬,不少「長城」老同事都給他寫了進去,以前我寫金庸,說過——「金庸筆下的女主角,大多以夏夢為臨摹對象。」這話只說對了一半,近日細閱彼之小說,有新體會,諸色女角中,除夏夢外,興許還夾雜石慧、陳思思兩美的靈巧、苗條倩影吧?以之問李老哥,一笑:「對!我也有同感!」想想金庸也可真幸運,人生能遇一絕色美人已是天大難事,他老哥居然能跟三大美人朝夕相對,難怪書中描繪女角,勿論蕙質蘭心、俏麗清雅、靈黠多慧,皆獨擅勝場,一般作家所不逮!

倪匡纏金庸加稿費不果,曾說過「老查什麼都好,就是有點『孤寒』!」倪大哥錯矣!金庸實非如此,不妨舉兩個例子。我有一個上海文人朋友叫戴文祺,某年除夕,身上分文不存,無法過年,倏地想起金庸,雖不太熟,總算朋友,不妨碰碰運氣,厚着臉,走上「南康」大廈《明報》社長室,謁見金庸。文人有骨氣,不好意思明說,支支吾吾,久不入正題。

金庸何等聰明,知其意,微笑說:「戴兄!你有什麼事,只管說,我能幫上忙,一定幫!」戴文祺如釋重負,道明來意。金庸一聲不響,叫會計部拿了一萬元現金交給戴文祺。戴兄對我說:「查先生真夠意思,雪中送炭,我永誌不忘!」

第二樁事是李老哥說的,話說八二年,左派電影界改組,「長城」、「鳳凰」、「新新」和「中原」四家公司合併成立「銀都」機構,拍了幾部電影後,成績未達高峰,於是籌拍金庸的《書劍恩仇錄》,由女導演許鞍華扛大旗。李老哥說:「小葉!講一個秘密儂聽,當年是李瑞環下令要拍《書劍恩仇錄》的!李瑞環是金庸粉絲,金庸小說,他滾瓜爛熟,銳意要把金著搬上銀幕。公司一共投資七百多萬,片太長,分兩集,下集名《香香公主》。」《書劍》上映,收支平衡,卻無驚喜,李老哥歸咎於導演,我知許鞍華,說:「阿Ann不擅拍武俠,不怪她!」《書劍》拍電影,金庸分文版稅不取,義務寫劇本;電影移師內地拍外景,還特意拿出一萬元供製作人員作吃用。李老哥說:「金庸大氣派,豪爽!當年達式常、劉佳他們來香港,爾請客!」啥價鈿?一席三萬!唷!直是壓賽孟嘗君、敢欺石崇富,豪氣豪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