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博物馆为什么要禁用自拍杆?

时间:2015-03-31 10:42:42  来源:腾迅  作者:

 

 

 

小小的一根铝合金棍子如今正在搅乱全世界的博物馆。这根让众多人尤其是自拍族陷之疯狂的自拍杆,在众多博物馆管理人员眼中,不是“神器”,而是“武器”,有了它,《蒙娜丽莎的微笑》画作中,迷人的蒙娜丽莎没准就会被毁容。于是,为了防患于未然,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修改规定,对“自拍神器”说不,而众多体育赛事、狂欢派对等也纷纷加入禁止自拍的大军中。禁止携带自拍杆是美国史密森学会博物馆近年来第一次修改游客规章,其发言人说:“10年前,谁会想到有这样的东西,更不用说还会这么流行。”

究竟是谁发明了自拍神器?

自拍神器究竟有多火?以美国为例,它是2014年圣诞节最畅销的圣诞礼物,仅去年12月在美国就售出了10万支,在美国的药店和报刊亭就可以买到,便宜的自拍杆售价还不到10美元。自拍杆能够在20厘米到120厘米长度间任意伸缩,使用者只需将手机或者傻瓜相机固定在伸缩杆上,通过遥控器就能实现多角度自拍。虽然听着原理并不复杂,但由于其大大满足了自拍族的愿望,自拍杆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14年最好的发明之一,不过发明者究竟是谁?却是众说纷纭。

谷歌趋势显示,第一个掀起自拍神器热潮的地区是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时间是2013年底,后来才扩散到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和韩国等其他亚洲国家。但是现年60岁的加拿大人韦恩·弗罗姆认为他是自拍杆的发明者,让他遗憾的是,他的这个“发明”生不逢时。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弗罗姆说,第一张用他的自拍杆完成的自拍照是在2005年由他本人拍下的,那时,就连使自拍成为时尚的智能手机也还未流行起来。

弗罗姆在玩具行业工作多年,一直担任产品研发人员,名下拥有50项专利。发明自拍杆的想法源于2002年他和女儿去佛罗伦萨旅游,父女合影总是要求助于人或者必须把照相机固定在某个地方,这让他觉得很麻烦,于是从欧洲回来后,他就开始着手研发,弗罗姆想发明一个便于旅行携带的伸缩杆,能保证相机放在上面不会滑动、破裂,他说:“我研究了很多年,后来发现可以参考雨伞的做法,就又拆了伞研究,还研究磁铁传感的工具,研究杆子上可扩展的部分。”

最终,弗罗姆在2005年申请了专利,他将这个装置取名为Quik Pod,并开始将其作为商品出售。不过,那时还没有苹果手机,这个商品并未受到太多人关注,让他更后悔的是,他在2008年同意出售一些专利,“那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后来全世界出了很多山寨货。”弗罗姆说自己有证据证明自己的“发明成果”被剽窃了,“他们甚至偷了我的相片,产品包装上甚至还有我女儿的相片,这是对这项发明的一次大规模的偷窃,这不是某种巧合。”

尽管弗罗姆言之凿凿,但是,还有一种说法是日本最初发明了自拍杆,1983年,柯尼卡美能达照相机作为当时售卖的“美能达圆盘7”照相机的附属品“延长器”开始销售,1985年在美国获得了专利权,但可惜也未得到重视。

在1995年日本出版的一本书中,自拍杆就与“躺着看书时使用的眼镜”等发明一道被归为“无用的发明”,自拍杆的外形与弗罗姆的发明外形相似。在2011年智能手机流行后,韩国不断出现“自拍杆”的专利申请。

而事实上,还有比这更早的证据,目前已知的第一张使用类似自拍杆的装置完成的自拍照还要追溯到1925年,英国拉格比市的一对年轻夫妇阿诺德·霍格和海伦·霍格被认为是最早使用自拍杆的人。

也因此,弗罗姆的发明人身份不是那么具有权威性,对此,弗罗姆表示:“引发‘自拍杆热’的是我在2005年的一项发明创造,而不是一款二三十年前的产品。如果没有我这10多年的推广工作,如今的自拍杆也不会存在。”

他们对自拍神器说“不”

自拍神器目前就像一场流行病毒迅速席卷全世界,奥巴马总统、朴槿惠总统,以及众多明星,他们都会朝着一根棍子的尽头摆出各种表情,不过,凡事都逃不出“物极必反”的规律,现在,越来越多的公众场合,尤其是宝贝云集的博物馆,开始对自拍神器说不了,“为了文物的安全,为了不影响其他人参观,为了营造愉悦的参观享受,禁止携带自拍杆入内参观。”看来,若能像奥巴马总统那样待在白宫办公室里使用自拍神器,是最为让人放心的。

几乎所有的博物馆都拒绝笨重的物体,不让用三脚架或者独脚架,也不允许不可折叠的雨伞、婴儿车和硕大的背包等,目的也是怕这些物体碰坏了珍贵的藏品。如今,这些“违禁品”里加入了自拍杆这个词。

全世界众多场所,对自拍神器如今都“如临大敌”,究竟有哪些地方,对自拍神器说不呢?看下这个名单,下次出门前请提前做好准备,这些对自拍神器设下“禁区”的不仅仅是博物馆。

美国

史密森学会旗下有19家博物馆和艺术馆,还有国家动物园和9家研究机构。去年,这些地方吸引了超过2800万游客。禁止自拍杆是史密森学会博物馆近年来第一次修改游客规章,其发言人说:“10年前,谁会想到有这样的东西,更不用说还会这么流行。”根据维基百科介绍,这19家博物馆和艺术馆分别是弗里尔美术馆、阿瑟·M·萨克勒美术馆、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国立肖像馆、国家航空和太空博物馆、史蒂文·乌德沃尔哈齐中心、赫什霍恩博物馆、美术和工业大厦、伦威克美术馆、国立非洲艺术博物馆、阿纳卡斯蒂亚地区博物馆、国立美国原住民博物馆、美国艺术博物馆、国立美国邮政博物馆、史密森国立动物园、国立非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库珀·休伊特国立设计博物馆、乔治·古斯塔夫·海伊中心。

此外,还有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国家艺术博物馆以及洛杉矶的保罗·盖蒂博物馆等拒绝带入自拍杆,他们将自拍杆视为三脚架一类,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人员说“一臂之长拍摄照片是一件事,三臂之长则是另外一件事,不但文物危险,也会妨碍他人。”保罗·盖蒂博物馆甚至不允许拍照。

法国

凡尔赛宫和巴黎奥赛美术馆都禁止携带自拍神器,奥赛美术馆不但不允许自拍杆,也禁止照相。卢浮宫和蓬皮杜尚未明确限制,但都说已经在考虑之中,面对这根危险的“神器”,博物馆内人人自危,卢浮宫发言人说,虽然尚未禁止使用自拍杆,但是游客必须遵守规定,不得用物体指向藏品。

英国

国立美术馆是英国伦敦第一家禁止自拍杆的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正在审核对自拍杆的政策。博物馆发言人说,大英博物馆最重视物品和访客的安全。而伦敦肖像美术馆目前还容许访客使用自拍杆,但该馆发言人称,馆方正不断审视可能会骚扰参观的任何物事。

而作为盛产“流氓足球”的国度,自拍神器在英国球场更被视为武器,阿森纳、托特纳姆热刺、切尔西、利物浦、曼彻斯特两支球队的主场都明确禁止携带自拍杆入内,因为“俱乐部禁止一切可能作为武器或者危及公共安全的东西入场。”

英国的一些音乐场地出于安全考虑也禁止观众带自拍杆入场,这些场地包括O2 Arena, O2 Academy Brixton 和SSEWembley Arena。O2 Arena能容2万人,是英国最大的室内场地,发言人表示禁止带自拍神器,是考虑到乐迷的安全。

意大利

罗马圆形大剧场从2月开始禁止游客携带自拍杆入内,这座有2000年历史的文物每天要接待16000名游客,成百上千个旋转的自拍杆简直是太危险了,就在不久前还有两个美国游客被逮捕,因为他们把名字刻在了罗马圆形大剧场的墙上,然后还用自拍杆照相。

奥地利

维也纳的阿尔贝蒂娜博物馆禁止带自拍杆。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昆士兰美术馆、国家肖像博物馆等已经禁止携带自拍杆,今年1月举行的澳网也不允许携带自拍杆观看比赛,理由是一方面出于安全考虑,一方面可能会让运动员分心。

日本

东京迪士尼乐园禁止使用自拍杆,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提供舒适的游乐空间,并且避免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扰,所以迪士尼禁止使用自拍杆和脚架,所以在现场都会口头提醒,希望游客能够配合。

新加坡

新加坡圣淘沙西罗索海滩派对主办单位发言人说:“许多演唱会和活动都不准民众携带雨伞等可能伤害他人的东西,自拍神器也属于这类物品。”

新加坡夜店Zouk日前举办的舞蹈音乐节也禁用“自拍神器”,参加派对的人须在入场前把自拍杆放在置物柜内。Zouk营运经理刘弗朗西斯说:“自拍神器有相当于武器的杀伤力。”

巴西

巴西的足球馆以及最近的里约热内卢狂欢节游行也禁止自拍杆。

韩国

韩国政府对于自拍杆的限制颇为“另类”,去年底,韩国政府颁布了一条规则,宣布售卖未注册的自拍杆属于非法行为,主要针对使用配备蓝牙功能的自拍杆。商家若售卖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这类产品,将面临高达2.7万美元罚款或坐牢3年。管理局的理由是,使用了蓝牙技术的自拍杆会发出无线电波,如果未经测试没有注册,可能会干扰附近使用统一频率无线电波的其他仪器。

不过,韩国科学部官员坦承,自拍杆所发出的频率微弱且属短程,无法对飞行仪器或警方的无线电造成影响。当局对自拍杆进行管制纯粹出于技术考量。

中国台湾

台北故宫全馆禁止摄影,当然更不能使用自拍神器,台湾美术馆门口近日张贴告示:为了维护展场参观质量及安全,入馆参观前请收妥您的自拍设备。该馆表示,馆内部分区域虽然可以拍照,但最近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拿着自拍棒,令工作人员担心会碰到作品。高雄美术馆表示,色彩缤纷的展览容易吸引观众举起自拍棒,但这样干扰其他观众,破坏美术馆应有的艺术气氛。

此外台铁、高铁月台也不能使用自拍神器,因为可能有触电危险。台铁电缆线有近2.5万伏的高压,距离地面高度约5米,晴天0.5米、雨天1米的范围内都是导电区域,而自拍神器最长可达1.20米,加上身高和月台高度,很可能达到4米高度,这时候伸长金属自拍器,就很可能会触电。

隐形自拍杆已在研发阶段

虽然大多数民意赞成有范围地限制自拍杆的使用,但是对于那些自拍族来说,什么也不能阻挡他们的自拍热情,而为了这些人,企业也是蛮拼的,现在有企业正在生产“隐形自拍杆”——Pop Stick。

Pop Stick自拍杆可以被卷成一个圆形的手镯。当卷着的时候,Pop Stick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手镯。展开之后,用户就可以将智能手机安装在Pop Stick的另一端。而且手机的角度还可以调节,以获得拍照的最佳角度。由于形状问题,它最多只能伸长到1.5英尺(约合46厘米)的长度,这个长度和市面上许多可以伸缩的自拍杆相比要短了不少,不过这个距离足以应付大多数自拍需求了。

Pop Stick目前还处于研究开发阶段,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参与众筹。目前产品定价尚未公布,但Pop Stick官方表示,产品定价将同其他自拍杆保持一致。不知Pop Stick生产出来后,是否会让博物馆的那些管理人员更加头疼。

艺术动态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