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参战意愿调查:日本人最厌战

位于苏黎世的调查机构盖洛普国际调查联盟最近公布了一项针对各国民众为国参战意愿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成为最厌战国家,仅有11%的日本人愿意参战。中国人表示愿意为国参战的意愿则不低,比例高达71%。

该 调查机构去年对65个国家/地区的民众询问了“如果你的国家被捲入战争,你是否会主动为国参战?”这样一个问题。意愿最高的摩洛哥表示“愿意”的比例为 94%,斐济、巴基斯坦等国也排名居前,愿意参战的民众比例分别为90%和89%。参战意愿最低的国家,除仅有10%的日本外,荷兰、德国、比利时、意大 利均在其列。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德国和意大利一同成为最厌战国家。总体来看,约安定富裕的地区民众越厌战;相反民众参战意愿强烈的地区 多为发展中或者局势动荡。

调查中发现,中国民众中表达参战意愿的比例也不低,总体上有71%的受访者称愿意为国参战。从调查的人群特征数据可以得知这样一个总体趋势:越年轻、职业越不固定、收入越差、教育水平越低的人越愿意参战。25~34 岁的青年人有79%愿意参战,中、老年人群平均下来不到70%。从工作状况上看,学生、退休人员、家庭主妇分别达到90%、85%和71%,而有工作的人 无论全职(69%)还是兼职(65%)都比上述人群低。收入方面来看,低收入者100%地表示了参战的意愿,而高收入者相对只有64%。不同受教育程度上 差异也较大。高达75%的中学教育水平的人愿意参战,而研究生学历的受访者仅有45%愿意这么做。

须要明白的一点是,当国家真的面临血腥残酷的战争时,真正决定去参军打仗这件事对一个人来说非同小可,这与接受调查时的表态不可同日而语。因此调查中的表态可能并不一定就代表着真的会去抛头颅洒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