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王思想:林毅夫赞歌降调门

时间:2015-03-23 10:56:19  来源:新浪  作者:

林毅夫是中国经济学界一朵奇葩。他因唱多中国经济而出名,并在唱多路上一路狂奔。
大约从2013年6月开始,林毅夫在各种场合都重复同一段话:中国经济还有20年每年增长8%的潜力。
这一段反覆重复的唱多言论,让林毅夫这个顶着经济学家,俨然成了一个算命先生,于是也就成了经济学界的一个笑话。
稍微有一点冤枉。林毅夫那段反覆重复的原话,其实是:“从2008年开始,中国经济有连续20年增长8%的潜力。”媒体每次报道他这段话,都在标题中省略 了“从2008年开始”,以至于每次都让人们以为他说的是“从今年起还能以8%速度增长20年”。其实林毅夫从2013年开始不断重复的那段话,应该是 “今后还能以8%的速度增长15年”。显然,15年不如20年响亮,既然唱赞歌,就唱个大的,20年。
为什么从2008年算起呢?林毅夫解释原因:我找到一个着名的历史学家去世之前公布2008年的数据,2008年中国人均收入水平是美国的21%,分别相 当于日本在1951年、新加坡在1967年、台湾在1975年、韩国在1977年和美国比较的水平。根据这几个经济体的长期增长历史来看,中国经济也能增 长8%保持20年。
关于某国经济20年的预测这样一个重大预测,竟然如此简单就能预测,并且能预测得如此具体,林毅夫先生令人瞠目。那些为房租发愁的大学毕业生应该后悔自己没有选择经济学这个世界上最简单的学问。
除了8%增长20年的这个打卦算命,林毅夫先生还有一个理论基础:后发优势。这一理论是美国学者亚历山大‧格申克龙在1962年提出的。林毅夫先生将其简化为“因为曾经落后,所以具有增长潜力”。
需要注意的是,亚历山大‧格申克龙是一位经济史学家,他的后发优势理论主要用于历史研究。而林毅夫先生的兴趣是歌颂当今中国,他用50年前的美国人的理论歌颂当今中国,预测美好未来。演绎了让历史告诉未来。
可惜,现实是残酷的。就在林毅夫先生提出“8%增长20年”这一赞歌的2013年当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7%,次年的增长率为7.4%。并且,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学者,几乎一致认为经济将继续下滑。
到2015年3月的时候,林毅夫先生终于坐不住了。在2015年中国两会上,林毅夫抱怨说媒体“误解”了他的观点。林毅夫称:我认为中国还有20年左右8%增长的潜力。这里我讲的是“潜力”,不是说中国会有20年8%的增长。“潜力”和实际增长是有差距的。
好吧,所有听到“8%增长20年”的人都误解了林毅夫。那么,林毅夫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测有没有发生变化呢?林毅夫再次强调了了他对中国经济的乐观,但同时,他把表述改为“8%增长10年”员。增长速度不变,但时间长度缩短了一半。
但是,8%的速度无人相信。中国政府也在降低经济增长预期。中国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两会上表示,中国经济2015年的经济增长争取达到7%左右。
于是,林毅夫先生再次修改赞歌。3月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林毅夫兴奋地说:中国经济未来增长会长期维持在7%以上。
从20年到10年,从8%到7%,林毅夫先生的调门在逐步降低。不幸的是,经济增长率的下降更快。多数学者预计中国经济2015年的增长率为6.8%左右。不知林毅夫先生何时再次降低赞歌调门。
我想与林毅夫先生商榷三个问题。首先是人格问题:学者的天职是批评还是唱赞歌?我个人坚决认为:学者的天职是批判。宁愿批错,也绝不赞错。
其次是关于经济增长速度问题。经济增长难道是越快越好吗?8%或7%的增长速度对于今天的中国难道是好事吗?我坚持认为:中国经济积弊甚重,必须衰退才能获得新生。
第三个问题:中国经济最该关注的是增长速度还是对环境的破坏?如今,就连街头大爷大妈都十分关注中国经济的破坏,而林毅夫先生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却很少谈及中国的环境污染。我认为,环境污染是中国30年来最大失误之一,经济增长的光芒完全被环境的恶化所抵消。
中国政府所应该做的是:降低经济增长速度,拼命去挽救环境。即便要唱赞歌,也要换个方向,而不是在原来的方向仅仅降一点调调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