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人为什么活着

时间:2015-03-20 09:04:35  来源:  作者:池建强

自从王垠的博客重新开放之后,做为一个热爱写作的程序员,我每隔一段时间会去他的博客上看看有什么新的东西。我个人非常欣赏和尊重王垠,抛开纯粹的情绪宣泄和某些过激的批判,他发表的文章是非常耐读的,很多文字给我带来了启发和思考。

昨天在知乎上看到「王垠为什么想要轻生」的问题后吓一跳,翻了一下发现是王垠在简书上的一段文字造成的,相关的文章王垠已经删掉了,只留下了知乎的一片截图:


从文字内容上来看,这应该是王垠自己的情绪宣泄,不会有大问题,于是顺手写了一个答案,今天再看,很多想表达的东西没有写出来,于是有了今天的文章。

毫 无疑问,王垠是个特立独行的人,他的名校连续退学,对知名大公司的抨击,对编程语言和技术框架的批判等等行为,让有些人喜欢他,有些人嘲笑他,有些人讽刺 他,但这些对王垠并不重要,他只是在探索这个世界的过程中发出了真实的信息,表达了真实的情感,这在现实世界里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读 了很多王垠的文章,我只觉他一直在追逐一个理想中的研究性质的世外桃源,其间鸟语花香、平等祥和,没有歧视,没有功利,没有政治,甚至没有各种文化,大家 默默去追逐技术神山上的最高荣耀。王垠是个理想主义者,但是现实中没有这样的桃源,中国没有,美国也没有,所以王垠才会困惑,并不断的表达自己对世界的抗 争,所以会想到生死,想人为什么要活着。

人生一世数十载,每个人在某个阶段都会考虑到这个主题「人为什么要活着」,大部分人都是想想远方,然后就去忙现实中的苟且了,但执拗的人会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清。王小波也写过类似的文章,他说:

不过活着总得死,这一点是不错的,我有时对这一点也很不满意呢。
总之,我认为人不应当忽视自己,生活就是自己啊。总要无愧于自己才好。

世界就是这样,操蛋也好,荒谬也罢,人最不应该忽视的就是自己,生活就是自己!做一个理想主义者没什么不好,但理想主义同样包含着隐忍、妥协和协作,为了达成理想,能让正确的事持续的发生,那你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王垠的同学王益的一段评价写的挺好:

王 垠是个理想主义者,而我们大多数人其实是机会主义者,寻求 Survival。我以为两类人都值得敬佩:机会主义者是社会主流,实际上起着勤恳的工蚁的作用,是社会进步的主力;理想主义者是少数,像指方向的灯塔。 有的灯塔方位不对,有的灯光暗淡,不能给人信任感,但无论如何,这世界不能少了灯塔

至于王垠的技术水平,我觉得没什么可质疑的,他在语言和解释器等领域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准,是个天才。

2005 年,王垠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参加 IEEE/ACM Asia andSouth acific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 (ASP-DAC 2005)国际学术会议获得Best Paper Award。当然,这篇论文不足以说明他的才能。

王 垠在Google做过两次的实习生。其中一次做的是一个 Google 内部检索所有项目代码的工具,负责这个项目的 Steve Yegge 开始时对王垠的想法持有巨大怀疑态度,但最后还是支持并承认王垠的项目是Steve本人「与实习生合作 20 年间遇到的最技术领先的」。

至于王垠在 Github 上放出来的「40 行 cps.ss 代码」,普通的开发人员是完全无法理解,当然理解了也对应用级别的开发没什么用。我对自解释器知之甚浅,也读不懂「汗」。还是引用知乎上「wsivoky」的描述吧,我认为这段文字是最贴切的:

用 写作来比喻编写自解释器级别的代码,就像你在写一本小说,而小说的主角也在写一本小说,这位主角在描写你,对你的刻画会影响到你,你受到影响之后又会改变 小说中的主角,从而影响到他对你的描写。你俩要相安无事,情节合符逻辑地发展,直到最后圆满的结尾。这比写一本普通小说可难多了。

当然,这些对他来说也不重要。

至于王垠发表的文章,那是他个人对世界发出的讯息,有回声,我想他会很开心,没有的话估计也没有多大失望。很多人会说王垠你为啥不改改呢?你有本事去创造或发明更牛逼的技术呀,你可以成为一代宗师啊!

这就是看客的问题了,王垠强迫你和他一样成为一个理想主义者了么?一个人,可以选择做出顶尖的成就,也可以默默无闻度过一生,他们不需要向看客证明什么,就是这样。至于个人的心智,我想,对于高手来说,只能自我成长。

于我而言,我只是希望王垠能够找到能理解他的朋友和爱人,快乐的生活,并写出更好的文章。

人为什么活着?因为总要无愧于自己才好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