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程序语言的常见设计错误(2) - 试图容纳世界

时间:2015-03-20 09:04:11  来源:  作者:王垠

之前的一篇文章里,我谈到了程序语言设计的一个常见错误倾向:片面追求短小,它导致了一系列的历史性的设计错误。今天我来谈一下另外一种错误的倾向,这种倾向也导致了很多错误,并且继续在导致错误的产生。

今天我要说的错误倾向叫做“试图容纳世界”。这个错误导致了 Python,Ruby 和 JavaScript 等“动态语言”里面的一系列问题。我给 Python 写过一个静态分析器,所以我基本上实现了整个 Python 的语义,可以说是对 Python 了解的相当清楚了。在设计这个静态分析的时候,我发现 Python 的设计让静态分析异常的困难,Python 的程序出了问题很难找到错误的所在,Python 程序的执行速度比大部分程序语言都要慢,这其实是源自 Python 本身的设计问题。这些设计问题,其实大部分出自同一个设计倾向,也就是“试图容纳世界”。

在 Python 里面,每个“对象”都有一个“字典”(dictionary)。这个 dict 里面含有这个对象的 field 到它们的值之间的映射关系,其实就是一个哈希表。一般的语言都要求你事先定义这些名字,并且指定它们的类型。而 Python 不是这样,在 Python 里面你可以定义一个人,这个人的 field 包括“名字”,“头”,“手”,“脚”,……

但是 Python 觉得,程序应该可以随时创建或者删除这些 field。所以,你可以给一个特定的人增加一个 field,比如叫做“第三只手”。你也可以删除它的某个 field,比如“头”。Python 认为这更加符合这个世界的工作原理,有些人就是可以没有头,有些人又多长了一只手。

好吧,这真是太方便了。然后你就遇到这样的问题,你要给这世界上的每个人戴一顶帽子。当你写这段代码的时候,你意识中每个人都有头,所以你写了一个函数叫做 putOnHat,它的输入参数是任意一个人,然后它会给他(她)的头上戴上帽子。然后你想把这个函数 map 到一个国家的所有人的集合。

然而你没有想到的是,由于 Python 提供的这种“描述世界的能力”,其它写代码的人制造出各种你想都没想到的怪人。比如,无头人,或者有三只手,六只眼的人,…… 然后你就发现,无论你的 putOnHat 怎么写,总是会出意外。你惊讶的发现居然有人没有头!最悲惨的事情是,当你费了几个月时间和相当多的能源,给好几亿人戴上了帽子之后,才忽然遇到一个无头 人,所以程序当掉了。然而即使你知道程序有 bug,你却很难找出这些无头人是从哪里来的,因为他们来到这个国家的道路相当曲折,绕了好多道弯。为了重现这个 bug,你得等好几个月,它还不一定会出现…… 这就是所谓 Higgs-Bugson 吧。

怎么办呢?所以你想出了一个办法,把“正常人”单独放在一个列表里,其它的怪人另外处理。于是你就希望有一个办法,让别人无法把那些怪人放进这个列表里。你想要的其实就是 Java 里的“类型”,像这样:

List<有一个头和两只手的正常人> normalPeople; 

很可惜,Python 不提供给你这种机制,因为这种机制按照 Python 的“哲学”,不足以容纳这个世界的博大精深的万千变化。让程序员手工给参数和变量写上类型,被认为是“过多的劳动”。

这个问题也存在于 JavaScript 和 Ruby。

语言的设计者们都应该明白,程序语言不是用来“构造世界”的,而只是对它进行简单的模拟。试图容纳世界的倾向,没带来很多好处,没有节省程序员很多 精力,却使得代码完全没有规则可言。这就像生活在一个没有规则,没有制度,没有法律的世界,经常发生无法预料的事情,到处跑着没有头,三只手,六只眼的怪 人。这是无穷无尽的烦恼和时间精力的浪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