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性本善 (黎智英)

时间:2015-03-16 11:46:01  来源:  作者:

 幾年前在巴黎時間多,常找些朋友飯聚。一天中午,我們炆了一鍋柱侯牛腩,在街市的海鮮店買了魚湯,又到意大利食品店買了一隻燒雞和薯仔番茄沙律,請了本地一位中國畫家來吃飯。他帶了一位北京朋友阿銓同來。阿銓一到我們家坐下,茶還沒喝,就起來四圍巡看,問我這房子買了多少錢?這古董櫃枱一定很貴吧?他專挑有價值的物件問價,然後昂然走入我們的房間去看。他那老實不客氣大剌剌的作風,一看就知道他是有權有勢的高幹子弟。那簡直是外星人突然闖進了自己家,感覺新奇古怪。幸好他很愛吃我們做的菜。

阿銓和畫家愛吃那鍋炆牛腩,都扒了幾碗白飯,兩人幾乎把一鍋炆牛腩吃清光,吃得笑呵呵,反而沙律和燒雞很少碰。我說在外國我吃了兩三天西餐,就想吃頓醬油白飯的中國菜,問阿銓是否一樣?他說,不,他出國太多,都習慣了。於是他娓娓而談,說他到紐約倫敦莫斯科的軼事。他說在紐約'21'Club吃飯碰到George Soros在高談闊論,在倫敦皇家歌劇院看歌劇剛好坐在Sean Connery旁邊,與Sean Connery談起北京來……。唏,這高幹子弟很有趣,說話生花妙語,看得出他有見識,其實學養和教養也不錯。

吃完飯他要到一個地方與朋友會合,問我該怎樣去?我說不知道,不如叫一輛的士載我與你一同去。我們坐的士去到一個商場,下車,他兩位朋友迎上來,只顧跟他說話,沒有和我打招呼,阿銓也沒介紹,我在旁邊有點尷尬,陪他們到了一間錶行,我走了。錶行見他們三位進去,就請正在看飾櫃的兩男女離開,馬上落閘關門,只做他們生意。這高檔錶行顯然認識他們,他們也顯然是超級大客才有這種款待。我見證了北京有錢人在巴黎征服自命高傲的法國佬!這三位中國老兄多威風!有錢使得鬼推磨。

阿銓堅持要請吃飯,畫家打電話來跟我說,還要我們代他訂一間好的餐廳。我老婆訂了我們家附近的Plaza Athenee Alain Ducasse主辦的餐廳。菜真好,酒也不錯,就是太貴了。尤其是酒,兩瓶紅酒是酒保介紹的,三千多歐羅一瓶的法國紅酒。酒固然好,但介紹人喝這樣昂貴的酒,這酒保太無品了吧!這樣貴的酒是客人要求才介紹,就算在最好餐廳,酒保介紹你喝的都會是中價但是好喝的酒,介紹人喝三千多歐羅一瓶酒的酒保是在推銷酒,不是在介紹客人喝好酒,多低俗!至少我是這樣想,除非他真的看慣了,看得出我們的主人是中國的大大款,不給他最貴的他會覺得「你看不起我們中國人嘛!」也說不定。要是這樣,這酒保就厲害了!

飯後吃甜品,酒保再介紹我們喝了一瓶2000年的Chateau d'Yquem。這酒是神品,實在好喝。喝多了兩杯,阿銓問我,你有多少錢?我說喝多了酒不要說這個,說了也是亂說的。那麼怎樣才算有錢?我說像你這樣就是有錢了。怎看得出!?他問,興致勃勃。我說那天看到你和你的朋友進去買錶,錶行馬上關門只做你們生意,你們一定很有錢!他聽了很高興。我也真的喝多了,也覺得很高興。酒醒後卻感覺空白,有點心煩,後來阿銓透過畫家來電約會,我就推了,動輒講錢的聚會很無聊。

巴黎春天,嫩綠草坪,一朵小黃花,中間幾隻麻雀在啄草籽,畫面很美。我從未見過麻雀是如此美麗,因為麻雀太普通了,一直忽略了牠們。如果可以看得出平凡的美,這世界多美麗!猶如有錢人只看到昂貴東西的價值,若然他可看到便宜事物的生活價值,他的生活會是多富饒!我和老婆坐在塞納河邊等船,看着草坪這幾隻麻雀,詫異自己今天才發現麻雀有多美。難怪日本神級畫家栖鳳畫了這許多麻雀的小品。

今天陽光普照,預計晚霞會漂亮,我們租了一艘小船載我們出塞納河晚餐和看日落。船走了快一小時,慢了下來,摩托關細了,寂靜一片,小船慢行慢得彷彿乘着微風向前滑去。塞納河水色粼粼,夕陽紅光斜照,兩岸瓊樓古蹟抹上淡淡的粉紅色,黃昏如夢,巴黎美艷高貴,這一刻我與品味邂逅,這快樂是金錢買不到的,巴黎這優雅的氣質也是金錢買不到的。基本需要滿足後,錢買得到的只是虛榮。

船主是意大利人,給我們預備了意大利晚餐。我用過他的船好幾次,相熟了,租船時他問我,想吃些什麼?我說最好做個辛辣的妓女麵,今晚他果然做得非常辛辣好味,炆牛仔骨也不錯。我突然想起來,告訴老婆昨天推了阿銓約會的事。「他其實是個有教養,憨直的人,只是細路仔脾氣。他對金錢執迷不悟,是今日中國官場成了金錢遊戲大染缸的沾染,誰能出污泥而不染?」老婆說。我同意,才四十歲出頭,他這樣聰明,十年八載後,他便是一條好漢。金錢這念頭想多了終於會累。

老婆同意我推了阿銓的約會。無謂這樣花時間,她說。我說還好,介意別人不知道他有錢的人,只是在自high、harmless。介意別人不知道他有多聰明的人才麻煩,這些人做官做老闆往往害人不淺。他們努力要證明自己聰明,最後變成自作聰明,令自己和身邊的人忙得氹氹轉,聰明成了他的皇帝新衣,別人的笑柄(或災難)。多少人窮一生精力,喜怒哀樂追求的,正是要證明自己有多聰明!聰明最後成了粉飾虛榮的化妝品。

潘伯九十二歲,一天我在陸羽喝完早茶出來碰到他,他力誇他老婆做的葱油餅有多好吃。於是我們約定第二天中午我到他家。他七十八歲老婆做的葱油餅,薄薄的,熱辣辣,吃時中間捲些白葱花,非常好吃。感受到這對老夫婦眉目傳情的溫馨,我好奇,問他們的故事。喝茶時老太太說,故事太多,教訓卻只有一個,說教訓吧。她說,他們結了婚六十年,十八歲跟着這男人,婚後發覺他之前有個女人和一個女兒,而且他年紀大我十多歲,人人都勸我趁早離開他,連我父母都勸我這是最聰明的做法,不要十八歲就一頭栽進麻煩裡。我不是這樣想,我選擇原諒他。一念寬恕,我們快活了六十年。聰明?原諒怎會與聰明有關?原諒別人是你為自己的命運承擔。快樂與金錢和聰明無關,快樂是智慧,信的智慧,她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