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光环之下——投行分析师的一天

时间:2015-03-11 07:29:48  来源:墙外楼  作者:

本文来自Mergers & Inquisitions,作者Brian DeChesare,由见闻学堂翻译,转载请注明。

下午6点半马屁精出门时顺便过来坐了一会儿。

客户会议约在下周五,但是明天一早客户就要看到最新进展(明天一早=下周他终于想起来看报告的那个时间点)。

迅速估算下,凌晨4点前下班是没戏了。

——《悲催投行客的邮件》

啊,这就是投行分析师的生活。

你的一天是怎样的呢?要做多少工作?真的一整天都在玩纸牌游戏,只有晚上才工作吗?

有时候你会忙到不得不偷偷在桌下准备一个瓶子,以解决上厕所问题;有时候你又闲得发慌,可以花3个小时吃一顿午餐,给你的Windows纸牌游戏下载各种主题。

做投行就像嗑药:春风得意时你像在棉花糖云朵上跳舞,头顶华盖,周围是服侍你吃水果的俊男美女;噩梦来临时,你又恨不得自戳双目,然后从楼顶上跳下去。

以下24小时的日程就是一趟“噩梦之旅”。与上述《悲催投行客的邮件》不同,这并非虚构:

7:30AM——睡梦中的我被经理甲(Associate)的电话吵醒,他让我8点到公司提交项目进展报告。现在已经7点半了,我还在家,恐慌的阴云开始罩顶。我翻身下床,匆忙洗漱,直奔公司。

8:00AM-9:00AM——经理甲把做满标记的项目报告返给我修改。他做的绝大部分改动包括增删逗号、名词首字母大写和字号调整。我赶在9点电话会议前5分钟将报告发给了团队。

9:00AM-10:00AM——我们的投行业务团队向客户管理层汇报有意收购他们的买家信息,以及我们为此安排的会议。

我一边听会议内容,一边做另一家公司的IPO项目建议书——如果你需要做的只是将Excel内容复制粘贴到Powerpoint,那处理多重任务也没什么难的。

12:30PM——我们把拟好的IPO项目建议书发给了第二天将出席会议的三位大老板(Managing Directors)。这是“最终”版本了,也就是说接下来24小时里所有内容都会被推倒重来一遍。

12:45PM——三位MD中有一位正在外旅游,他要求我们提交一份上述项目建议书的简报给他,因为他对该项目还一无所知。鉴于他人在千里之外,还要求“尽快”,我们没法寄快递,只能转成PDF文件发给他。

1:00PM——经理甲丢给我一份要给另一位客户做的PPT演示稿修改版。我告诉他我现在无暇分身,因为我还在忙第二天的大型IPO项目。

他要我5点前改完,以便他提出更多修改,这样到早上我就能再提交另一份修改版。我觉得今晚要通宵了。

1:30PM——收到项目建议书简报的那个MD打电话给我团队的经理乙(Associate #2)骂了他一顿,因为经理乙足足发了100页材料给他——把这些材料都打印出来要花30分钟。

经理乙承受了MD的怒火,而我机智地避免了被殃及,因为经理乙才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3:00PM——星巴克就是投行分析师的命脉。我和一个做私募中台的朋友一起去喝了咖啡,聊了聊他的工作。

3:30PM——在和我们的证券研究分析师谈过之后,MD认为我们的IPO项目建议书应该添加更多分析内容,把重点放在与之前完全不同的指标上。我得重做大部分工作了。

5:00PM——我改完了经理甲交给我的那份PPT,然后一边修改项目建议书一边等他反馈。

7:30PM——晚饭没时间和大家一起吃了,不过我点了日料,所以自己一个人在座位上吃也不错。吃饭时,负责IPO的股权资本市场部门某同事过来告诉我,之前MD要求添加的那些分析通通不要了。

10:00PM——其他团队成员每人都在最后关头提交了项目建议书修改意见。改动应该花不了太多时间,但负责产品的同事要到半夜才能开始打印,也就是说我至少要在这待到凌晨1点。

10:15PM——我在做上述改动时,经理甲过来,又对我5点钟发给他的那份客户报告PPT做了一大堆修改。我跟他说我要到凌晨1点才能开始着手这个任务,所以很可能到明天早上什么成果都拿不出来。

12:30AM——我改完了项目建议书,产品同事开始打印PPT。经理乙过来监督视察了一番。

1:00AM——我注意到某页幻灯片有一处问题:之前的PPT里股价已经更新,但这份没有。得把所有内容重新检查一遍。

2:00AM——我们完成了对每一页PPT的检查,开始重新打印。

2:15AM——打印机全都出现了卡纸缺墨现象。已经很晚了,打印/产品部门同事都溜了,我只好临阵顶上。

2:15-3:30AM——我需要重新填墨并修理打印机。这需要团队协作,于是我找了另外几个分析师过来帮忙。

4:00AM——回家睡觉。睡到6点我还要起来继续做经理甲让我“一早完成”的那份PPT。

6:00AM——我睡过头了。经理甲已经发了三条语音信息到我手机上,问我为什么还没把PPT发给客户。我回短信给他说我通宵都在忙另一个项目,9点钟会把PPT发给客户,在那之前我要先睡一小时。

6:15AM-6:30AM——去办公室的路上我一直在跟经理甲互通发飙邮件。他说我应该给整个团队发邮件,告诉他们PPT要延迟了。

8:00AM——经理甲在我正要点击“发送邮件”的瞬间进了办公室。我告诉他我正要发PPT。

他让我给所有人发两封邮件——一封告诉他们2分钟内会收到PPT,一封把PPT发出去。

我没理他,直接点了“发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