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西西河:苍穹之下不止有中产

时间:2015-03-05 13:12:58  来源:墙外楼  作者:

柴静视频没看。大致说一下:世界产业链分工很明确,欧美在金字塔顶层,用知识产权占据绝对的优势,制造业只生产类似CPU这种高附加值的玩意儿,青 山绿水;发展中国家生产低附加值的玩意儿,留住污染,获得外汇美元,乌烟瘴气;非洲国家和其它资源国家卖资源,想留住污染换外汇都没门,因为没基建等配套 和廉价且读过高中的劳动力。这个世界就这么残酷,你科技树还没爬完,没航母保证自己的航道安全,凭什么要求青山绿水?就凭你人多?10多亿?那你为何不干 了这杯恒河水?!

好吧中国可能爬完科技树,修N艘航母保障从亚洲到非洲的航道安全,那在那个情况下,欧洲或者美国必然是战乱四起——这个世界就这么大,蛋糕就这么 多,你占据了高附加值的产品,过去习惯了青山绿水只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国家就必须来生产现在中国生产的高污染玩意儿。人都是从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让欧 美来闻高烟囱,他们会宁愿选择战争。这一段就是柴静视频的背景故事,也是我们现在占据的历史变革时间点。最后说一下欧美,自从欧元出现之后欧美就不是一体 的,中国要崛起,首要的对手不是美国爸爸,而是以德国为标志的欧盟——挑战美国爸爸的途中,还没成功估就该把德国给弄死了,所以中国和德国是对手盘,如果 搞定德国,之后才有美国的事。

视频我没看,无非就是南方系那种习惯性的从小处入手,让你的小心肝被触动到,觉得感人,泪奔,最后看完了充满对体制的愤怒。我个人对柴静这个人无 感,时势造圣母,这个视频的切入时间点很好,刚好是工业化即将完成的关键点。谁不想让中国完成工业化?欧美都不愿意,亚洲都不愿意,包括俄罗斯也不愿意 ——谁都不愿意隔壁邻居很生猛,最好就是隔壁都是阿三,任何时候都躺着随便你去日。

还有谁不愿意?中国的中产集体不愿意,中产天天生活在城市,天天开车上下班,回家就是空调地暖,他的生活根本和污染物就没有交集。什么煤炭啊,PX 啊,石化啊,这些在文科生心目中就是傻大蠢才去干的事儿。劳资天天接触的是EXCEL,autoCAD,SAP,ERP,凭什么要我呼吸雾霾?劳资月入 2W5,没移民就算爱国了——但是中国不是只有中产,还有没事就喜欢烧桔杆的农民,为了节约一亩地200大元人工费,他们弄死都要烧桔杆,你中产跑去把他 们给灭了?还有天天一身黑漆漆去挖煤挖石油的石化工人,还有天天修路扬尘的建筑工人,还有造纸,电镀,化工厂,街边卖烧烤的。就因为这些人生活和中产毫无 交集,所以柴静视频就把他们都集体代表了?如果让这些人选择一天多挣100大洋和天天闻雾霾,你觉得他们会怎么选?

我理解的柴静视频,就是在中国工业化即将完成的关键时刻,利用微博微信挟持民意,达到中产最希望的快速去工业化的目的。绝大部分文科生认为这就叫救 国,粘不粘地气她们是不考虑的。快速去工业化之后中国就能青山绿水了吗?不可能的。因为在国际分工体系里面,中国至今仍旧承担的是粗活累活重活,人家发达 国家不愿意去干的活。——而这些活儿,也是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我们的前辈用人命用鲜血换回来的。

柴静这人我不反感,她永远不可能跳出她自己中产的思维圈子——这个世界绝大部分人都这样活着。但是还是有少部分人,用老话说就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用现在的话说就叫“吃地沟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 比如劳资。

血色将至

把河里这几天有关《穹顶之下》的讨论浏览一遍,我有这样一个感觉,过去二十年乃至三十年,中国上下一直力图回避环境污染的讨论和解决,但近年雾霾问 题迅速恶化令整个社会走投无路,再也无法回避。《穹顶之下》的最重要社会效果是强迫中国各个社会阶层、各个社会集团及其主要成员,就突出表现为雾霾的环境 污染问题表态!这一次是谁都躲不过去了。

实际上,这个问题一旦提出来,所有人都不甘沉默。因为沉默就意味着死亡!有人认为雾霾继续下去,自己会被呛死、毒死。这些人的看法和思维是自然而然的。另有人预感与雾霾成因有关的工业将被消灭,自己身在其中利害攸关,不能任由宰割,要抢发言权和话语权。这是可以理解的。

其实最有意思的,也是我居然没有预料到的,是好像存在着这样一批人,他们根本不在乎雾霾程度、如何解决,实际上他们把环境污染当作消灭对立面的手 段,不仅是哲学概念的消灭,是实实在在的肉体消灭!污染对人造成的伤害,他们清楚得很,甚至自己也是受害者。但因为给自己的定位是社会竞争的后来者和弱 者,对职业未来和人生前途持悲观态度。既然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可失去的,雾霾?污染?于我何干!让那些挡路的人、那些占据优质资源的人,死了最好。雾霾好得 很,让那些人快快死,我好取代他们。不仅幸灾乐祸,而有机会的时候,将毫不犹豫地落进下石,加快加重雾霾造成的危害。

Did you think we had forgotten? Did you think we had forgiven?

又一个把发展和环保对立起来的

如果让这些人选择一天多挣100大洋和天天闻雾霾,你觉得他们会怎么选?

好吧,如果让你选,你选啥?按你的文中的意思,如果你是中产以上就该选少挣100大洋了。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为啥中产以上能选少挣100大洋?

这是因为和身体受损比起来,多挣100大洋不值得。反过来说,中产以下就是人穷志短命不值钱了。那么中产以下为啥人穷?

无他,剩余价值都被剥削走了。

环保和发展本来就不是对立的。

没有环保的发展是饮鸩止渴。没有发展的环保是何不食肉糜。为啥现在会对立起来了呢?关键在于谁来为环保买单。

西方现在山青水绿,空气清新,主要是把重污染工业都挪到了发展中国家。无他,如果真得按照西方的环保法规办事,资本家的利润要被削去很大的一块。

中国的问题也是如此。不是中国没有环保法规。只不过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罢了。其中无非是真的搞环保,资本家的利润就要大为降低罢了。

但是,你认真搞环保,资本家就要说,啊呀我的利润没有了。我要解雇工人了。或者就把成本转嫁到老百姓头上去了。所以这就是根本性的症结所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