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杨泰兴:土豪邻居令台港互懂多了

时间:2015-03-04 10:58:48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港 人移民台湾是这两年每逢春天,台湾移民署公布数据时,总会发烧一阵子的话题。最新的数据出炉了,果然来台湾的人数持续攀升,去年港澳居民来台游玩的人数破 纪录达125万人次,比前年多了20万人次,要知道四年前2011年港澳才72万人次来台旅游。移民许可人数小幅攀升,从621人上升到697人,比较惊 人的是居留许可高达7,498人,足足比前年多了五成。当然,居留许可包含了就学等短期居留,并不代表真的港人移民;但相对于香港人到美加澳洲等地移民锐 减,一消一长,足见趋势。
不足700人的移民,似乎不能说明些什么,但是这可能跟香港人理性实际的习惯有关,因为台湾薪水实在太低了,除非是退休人士,或者人生刚起步的年轻 人,实在不容易叫有一定事业基础跟收入水平的香港中坚抛弃既有一切,完全移民台湾;这些喜欢台湾氛围又舍不得原来收入与朋友的港人,就变成两地奔波的短期 移居族了。
香港诗人廖伟棠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很多现实条件会限制你。那我们就选择短期居留吧,周末大家去度个假,香港的台湾签证有长达三个月的,我去年去了台湾四次,愿意的话一次可以待上一个月。你实在喜欢那里,就多签嘛。”香港人果然务实!
两边人们似乎很熟悉,但是却又相当的陌生,香港朋友前两年就是搞不懂为何台湾人不喜欢马英九总统,不懂马民望为何只剩9%,前两年拜访林行止他还直 说:“马英九其实很不错啊。”台湾人其实也搞不懂为何香港人赚了那么多大陆人的观光钱,为何会称大陆观光客“蝗害”?台湾想盼都还盼不来呢。前几年台湾的 商家巴不得自由行早一点开放。台湾人也纳闷香港为何靠大陆这么近,怎么薪水还是那么高不受影响?不像台湾大学毕业生薪资只剩港币五千块,比十年前还糟糕。 之前台湾执政党想促销类似CEPA的ECFA,台湾的部长还老爱用香港的例子挂保证。
但2014年两地一头一尾的两起社会运动,台湾三月搞个太阳花学运,香港搞了一个雨伞革命占中,突然间两地互相有了一种惺惺相惜,或者该说有一种 “同根同生”的同理感与连结,毕竟你们受689宰制,我们台湾人也有受689给牵累,只不过我们的689是689万票支持出来的总统。
台人港人此后好像懂得彼此许多,看到了镇暴警察在行政院打得学生头破血流,马英九还在拿跷不愿意接见学生,港人突然懂得台人为何不喜欢马英九的迟钝。
看到烟雾弹、辣椒水齐飞下的雨伞人,我们也懂得了太阳花学运时,一位港人在立法院前拉的标语:“台湾人,请踩着我们的尸体前进”的真谛。一位力挺太 阳花学运的香港学生说:“我们自己衰到了,实在不想让台湾跟我们一样衰”,突然间,台湾人刻板印象中的冷冰冰、重效率的香港经济动物们,突然有了温度,也 更觉得亲近。
台湾101大楼设了鼎泰丰小笼包分店,天天吵得像罗湖关之后,台湾也有了尿尿小童之后,台湾故宫博物院因为排挤效果被迫要开辟台人专属的星光夜晚场 之后,台人也渐渐体会到香港作家马家辉口中所谓:“星期天想一下今天要去哪里吃饭,我们的第一个念头居然是哪些地方不能去,你看,尖沙嘴我们不能去了,那 里已经沦陷了,旺角不能去了,金钟、中环不能去了,因为普通人太多了。”“普通人”原来竟是指说普通话的人。
香港的文化喂养两代台湾人,无论金庸、倪匡又或是张国荣、梅艳芳,台湾人对香港一方面莫名亲切,又莫名自卑,因为香港代表了洋气的西方,多元自由的 价值观,台湾解严二十多年来,香港人持续有钱,但台湾也有了洋气,更有了多元跟自由,一转眼回望,香港却在灯火阑珊处低回,佳人迟暮啊!现在台湾人最熟悉 的香港艺人竟是被中国封杀的儍强杜汶泽,看到港星的机会竟然是类似刘嘉玲、张卫健在大陆节目大谈“中国梦”,叫台湾人怎么不难过。
“昔日之美人,今成萧艾”是台湾人见到港人爱跑台湾,第一层的感叹与感受,但第二层的是陈寅恪所谓“同情之理解”,看到香港人喜欢移民台湾,也不再 像以前大惊小怪,反而小声点头说,“我懂,我们也挺占中!”毕竟人生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跟远方。台湾虽然低薪缺效率,但诗跟远方,刚好都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