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李嘉诚:没有自由行,恒指将跌千点

时间:2015-02-27 12:21:11  来源:财新网  作者:

驻香港记者:杨刚

“我看好香港经济就是因为我们有祖国内地做靠山,如果没有自由行,恒生指数可以大跌1000点!”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2月26日的集团年度业绩会上做出此番评论。

 

长和系每年两次业绩发布会,李嘉诚对于媒体有问必答。他不止评论世界经济局势,又常谈及香港政局与内地关系等话题,因而被媒体戏称为“港情咨文”。

 

李嘉诚此番言论是对特首的回应。梁振英2月25日曾宣布:“将在两会讨论收紧自由行政策”。

 

李嘉诚在业绩会上通过“自由行”强调内地经济对香港的重要性,似有言外之意。

 

今年1月,李嘉诚宣布对旗下的长实、和黄两家公司进行合并重组。

 

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长和”)持有基建、能源、零售等业务,同时新成立的公司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简称“长地”)管理集团所有地产业务。两家新公司将改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并在香港重新上市。(详见《李嘉诚帝国再布局》)

 

舆论普遍猜测,长和系的重组计划表明李嘉诚已无法维系与内地的政商关系,并看淡中国及香港经济,因此将逐渐将资产抽离两地市场。

 

对此,李嘉诚指出,并没有感觉与中央关系发生变化,并表示自己“对国家和民族一直感情浓厚。”

 

退休“无时间表”

 

“世纪重组”方案在今年1月对外公布,外界普遍认为其中包含李嘉诚本人功成身退之意,这次重组也是儿子李泽钜准备接班的前奏。

 

在记者会现场,李嘉诚对儿子李泽钜赞赏有加。他说,“李泽钜非常合格,跟随自己28年,任劳任怨,十分够资格接班。我为他的能力打100分!”

 

他还说,“就算下一秒退休也完全没有问题。”

 

但这位87岁的老人面对香港媒体的聚光灯,仍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被问及退休计划时,李嘉诚表示“尚无时间表”,并希望公司走上“下一个台阶”,即重组完成后才考虑退休计划。

 

对于退下来之后的事情,李嘉诚也有所安排。他在记者会上透露,“即使退休仍希望出任集团顾问,为今后大型投资提出意见。”

 

重组“过首关”

 

实际上,李嘉诚对于商业帝国的大手笔重新布局仍在进行当中,旗下两大旗舰企业将经历合并、重组、再拆分等一系列过程。

 

长和系世纪重组方案2月25日成功“过首关”。长江实业集团(0001.HK)股东大会以高达99.67%的绝大多数赞成票通过公司重组及迁册方案。

 

据港媒报道,李嘉诚对投票结果颇为欣喜。他在会上称:自己一直以来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股东都支持他,长实和和黄合并后将迈向“成功大路。”

 

此后,和记黄埔还将召开股东大会对重组方案进行表决。由于在重组方案中,和黄股东将以68%的折价兑换新成立长和集团股份,市场普遍预计,和黄股东的表决或将成为重组计划能否顺利通过的不确定因素。

 

与此同时,李嘉诚在全球化布局方面继续动作频频。

 

重组计划宣布不久,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0001.HK)和长江基建集团(1038.HK)宣布,各占50%成立一间合资公司收购英国第三大铁路运营商Eversholt铁路集团。(详见《李嘉诚25亿英镑收购英第三大列车公司》)

 

几天后,和记黄埔宣布:洽谈收购英国最大无线业务运营商O2,交易估值超过100亿英镑。(详见《和黄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

 

地产业绩下滑

 

2014年年报显示,长江实业全年股东应占溢利增长53%至538.6亿港元,和黄(0013.HK)股东应占溢利增长116%至67.2亿港元。

 

此为长和系15年来录得最佳业绩。究其原因,去年1月和黄旗下香港电灯(006.HK)的上市为集团带来161亿港元的额外利润,而去年香港房屋价格13%的涨幅也为集团业绩增色不少。

 

但受到内地地产市场拖累,长实的房地产业务表现并不理想,销售利润出现17%的跌幅,从2013年的102亿港元跌至2014年的84亿港元。

 

集团表示,由于内地物业市场销售放缓,部分城市的销售业绩欠理想,令物业销售收益显著回落。

 

今日港股收市,长江实业收报153港元,涨0.66%,和记黄埔报105.5港元,微跌0.095%。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