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草榴社区:喜欢争抢的中国人–春节见闻

时间:2015-02-27 11:59:45  来源:新浪  作者:

​ 大年初四那天带孩子去了中国科技馆,留守在北京、家里有小孩、打了三天麻将打烦了、走亲访友挨家拜年基本转过一圈的父母们都兴致冲冲地带着孩子来到了科技 馆,现场人山人海自不必说,中国么,首都么,过节么,人多点不算什么,这不重要。国人喜欢扎堆儿,扎堆儿的时候有着特征鲜明的群体行为,这也不重要,爸爸 妈妈爷爷奶奶这辈人,小时候学习爱祖国、争做螺丝钉、打击阶级敌人、五讲四美三热爱这些概念多一点,对于在非政治任务的场合,如何遵守秩序的具体行为演习 不够,这不怪他们,这是时代特征,社会总会进步嘛。
但这是中国科技馆,全中国最气派的科技馆之一,它迎接的是在二十年后将全面接管这个国家的一群人。这些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无时不刻都在模仿和学习周围的一切。
然而我的所见所闻着实让人充满担忧。随处可见家长带着孩子迈着矫健的步伐穿梭在缓步行进的队伍中,旁若无人不露痕迹的插队,放纵孩子靠体力和耐力争夺优先权,抱着捞回成本的心态催促孩子奔向下一处项目。
大人们当然有他们的理由:一切为了孩子。孩子需要的就要马上得到,越多越好,越多越赚,得到就是成功,落后就是吃亏,要争,要抢,然后得胜而归,完美的一天。
爷爷奶奶们的成长环境可能与今天差别较大,但爸爸妈妈们可是伴随着当今社会的建立而成长起来的,现代社会的行为准则不应该不知道。爱孩子是人的天性,人们 很自然地会把自己认为最正确的经验传达给孩子。但是年轻的爸爸妈妈有没有想过,你们想要自己的孩子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长大,你们希望二十年以后的中国还 和今天一样,充满暴戾和焦躁吗?
看到这些,我不由得跟日本作比较,同样也是人多,同样也是大城市,日本人却能做到机械般的井然和守序,买东西排队、坐车排队,连乘电梯、景点照相都会自觉 排队。遇到大堵车,公交车甩站而过,未上车的人没有一丝焦躁,寂寞无声地站在雨中排队。那种平静坦然和乐观让人不由得充满敬佩。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破坏秩序不对,但同时大家却确信,在胜利面前这些都是小节。座位要抢,排队要抢,车票要抢,话语权要抢,便宜更要抢,除了银行不抢,什么都要抢,现在连红包也要抢了。我们的世界充满了急切和紧迫,没人愿意也没人甘心停下来。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胜利?然后呢?
在腐朽的西方价值观大举入侵的今天,我们知道了一个词,叫做战胜自己。我们是人类,我们需要争夺胜利,这没错,但我们不应该是从别人手里夺走,我们需要战胜的是我们的懒惰和愚蠢,从它们那里抢来我们要的,胜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