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的区别

时间:2015-02-16 13:08:04  来源:墙外楼  作者:

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 真的是差距太大了, 具体差距有多大? 请听我细细道来。
比如说身体素质, 我们农村山沟沟出来的男孩子基本上体态轻盈、身材精干、孔武有力、皮肤雪白如脂 , 而我见过太多城里的孩子皮肤粗糙、身材虚胖臃肿,打架方面更是打不过农村山沟沟的小P孩。
我发现, 农村的孩子由于从小浸染大自然,与鸟兽作伴、与麦浪共舞,所以都无比善良、单纯、纯真、博爱。但是城里的孩子一般都喜欢早恋、女孩子则不以成为破瓜为耻、 而且自私自利、虚荣骄傲、势利功利、世俗肤浅,八卦成风却不以为然,成语中有至少十分之一的贬义词是形容城里的男男女女的。
农村孩子从自然之道中汲取智慧,从宇宙星辰长中丰富灵性 ,而城里孩子从钢筋水泥中提高见识, 从邻里碎言闲谈和报刊八卦绯闻中提升修养, 这让我想起了卢梭在爱弥儿中说到:”城市使人道德败坏”。
农村孩子读书几乎全部自学, 城里孩子读书靠喂养填鸭, 农村孩子是 因空间而拥独立,因独立得静谧、因静谧而生自我、因自我而生思考、因思考而得悟、因悟而生慧、而慧而生怜悯, 所谓的大彻大悟大智大慧。而城市孩子则正好相反。
农村山沟沟的孩子虽然父母没文化, 但是大多智慧卓越, 而城里人则在读书的时候过早被压榨完潜力, 凭着一张纸在社会上招摇撞骗。我认识一个开摩的的, 老家农村的,他自学精通计算机科学、通信科学、哲学、数学、社会学、传播学、宗教学、心理学,擅长绘画、书法、口琴等艺术, 并且在github和stackoverflow上的账号等级和积分都已经比较高了, git上有自己的开源项目。但是城里人文化层次普遍不高, 几乎不懂国学、诸子百家的学说, 更不用说西方的康德、黑格尔、克尔凯郭尔等大哲了。我农村有一个种田的, 他对古汉语、佛经、禅道学说方面的造诣更是非常了得,现在在农村某家机械厂做搬运工, 每月1800块人民币。
农村山沟沟的孩子动手能力很强, 一般从小都跟着父母种田、造房子、种树什么的, 从小培养了这方面的能力。但是城里孩子, 根据我观察,这方面能力很差,又或者,其中的很多人将这种事情看做是一种作秀, 甚至美其名曰”社会实践”的事物并将它们置入简历显眼的位置, 以期许能获得社会精英的认可和称赞。
农村孩子孝顺啊, 很多农村孩子为了照顾父母, 甚至主动放弃高薪职位回到家乡照顾父母, 而城里更普遍的现象是, 邻里之间几乎老死不相往来, 城里人为其正名曰 现代化下的个人隐私。城里人各种经济纷争,子女间为争夺财产而见报的事层出不穷, 城里人更是以之为法律意识和财产意识。
农村孩子相比城里孩子, 兴趣爱好更广泛、涉猎更是包罗万象、沟通团队协作能力更强、为人更加积极开朗热情, 但是城里孩子我发现都是整天缩在家里上网, 要么就是参加补习班, 而且由于城里想找一块开阔地很困难, 导致城里孩子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户外爱好。
农村的孩子性格更加坚毅、果敢、为人更有同理心, 理性之中夹杂着人情感性, 奋进中蕴含着保守,奔放中又不失内敛,进取而不浮躁, 但是城里孩子几乎相反, 为人冷漠、自以为是;
农村孩子更加独立自强, 据我所知, 城里有不少孩子找工作换工作居然要靠父辈、靠亲戚、靠同学和朋友, 这对于追求人格独立、自由思考的农村孩子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难以想象的。城里人喜欢说人脉, 而农村孩子更喜欢独立自强,城里人喜欢饭局, 而农村孩子更喜欢AA制, 城里孩子更喜欢关系文化, 而农村孩子更加自省聪慧、和而不群,城里孩子的思维更加模式化、标签化,而农村孩子的想法则是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城里孩子有着各种各样的偏见和地域歧 视, 而农村孩子则多数秉持佛家”守中”思维, 对人几乎没有价值判断、没有分别心;
农村孩子道德高尚、为人正直、见义勇为、敢作敢为、勇于承担, 君不见路遇老人无人搀扶、各种坑蒙拐骗几乎都发生在城市, 几乎都是城里人所为;
农村孩子淳朴质厚, 尊重汉语言文化和传统礼仪, 但是城里人则厚黑虚假,践踏和不尊重中国古代传统。比如, 城里的很多姑娘少爷, 管知道叫”造”,管什么叫”神马”,管这样子叫”酱紫”,管不知道叫”布吉岛”, 一副小资产阶级的味道,既肤浅又没有深度,既是对汉语的一种亵渎,也是一种缺乏起码敬畏心和肃穆庄严正派人格的表现, 他们反不以堕落为耻,却以世俗为荣, 实乃令人不齿, 但是, 恰恰是这类人, 有很多却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 在社会上成为了有话语权的人, 我想, 社会逆淘汰、各种二代现象、集体道德堕落与这批人是脱离不了干系的吧。但是,他们会告诉你, 适应社会;
农村孩子懂得自省、自我认知、自我监控、等优良的品质 以及 自我同一性的人格, 他们知道什么是客观什么是主观, 他们对待世界秉承开放包容、求同存异、推己及人,但是城里孩子不一样, 他们中的优秀者喜欢用自己的一套来判断别人, 他们的境界就像一个站立于泥丘之上的孩子, 俯视平原上的城里人自然是视野开阔清晰明了, 但仰望本已立于高山之巅的农村孩子, 却模糊难辨, 但是出于城里人基因中缺乏”悬搁判断”以及怀疑主义的思想境界, 他们还是会对农村孩子做出错误的判断和评价。他们的几乎所有见解, 都是在建立于各种模糊的事实判断的基础之上夹杂着价值判断, 他们用好恶来决定一个人的好坏, 用立场来决定自己的动机, 用求同灭异、趋利避害、审时度势、察言观色的境界将自己武装成禽兽一般。
农村孩子每年吃100种不同的自家菜地种植的有机蔬果和自然生长的野生动物, 而城里孩子大多吃地沟油、三聚氰胺、廋肉精、转基因粮食、农药和温室蔬果 以及 大量不甘情愿被动失去自由而被圈养的动物;
农村孩子一般住的是面积300平方的三层小洋楼, 而城里孩子则普遍住在被称作商品房实际像是鸟笼的建筑物里面。
农村孩子对于自然与上帝的恩赐抱有极大的敬畏之心, 以虔诚之心接纳造物主的奉献, 而城里孩子则不一样, 他们大多穿着洋气, 在水泥钢筋铸成的大舞台上口口声声宣扬平等、自由、博爱,另一方面却做着大量残害动物(产业化的圈养养殖动物甚至人, 参见富土康)的事情,也许, 他们的平等仅仅是对自己同类的平等, 容我更恶毒的思考, 也许, 他们对同类都不曾抱过任何平等的追求和希冀。动物的尸体撑满他们的肠胃、工业化废气涌入他们的肺部、满目色情暴力的言论资讯充斥着他们的大脑、文革遗毒的 卑劣的幸存者的后代、儒家糟粕思想的继承者, 如今, 他们却说要给农村孩子平等, 要爱戴每一个人, 要宽容接纳不同的声音;
农村呼吸的是20.93%氧气,78.03%氮气以及少量无害的稀有气体和二氧化碳, 而城里孩子不仅呼吸氧气和氮气, 还呼吸二氧化硫、硫酸、氢氰酸、硫化氢、磷化氢、氢氟酸、氢氯酸、溴素,碘、苯、甲苯、二甲苯气体以及氨、一氧化碳、笑气、二甲硫醚、甲基叔丁基醚、甲 烷、乙烷、丁烷、光气、甲醛等气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