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在印度南部,老人们正在静静地 “被安乐死”

时间:2015-02-10 09:30:24  来源:VICE中国  作者:

 

Written by: 麦克·珀尔(Mike Pearl)



Translated by: 王小桐


在印度南部,曾经有 “强迫安乐死” 的古老传统,即年轻子女通过某些手段让老人无痛苦地死去。近年来,这种传统在南印度某些村落复燃,而且颇为盛行,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默许与庇佑。


印度社会学家格鲁萨米(S. Gurusamy)现任丁迪古尔的甘地讷格尔农村研究所教授,他介绍道,这种传统在当地称为 “thalaikoothal”,在塔米尔语中意为 “淋浴” 或 “油浴”。 格鲁萨米介绍说,他熟知的一种方式叫 “牛奶疗法”,即掐紧受害人的鼻子(由于受害老年人无力反抗,此法可行)然后往他们嘴里灌鲜牛奶,直至受害人出现呼吸困难而亡。


格鲁萨米告诉我,被实施安乐死的对象通常是 “饱经病痛折磨的老人”。南印度这些地区 “以经济落后著称”,由于医疗费用高,且医疗资源短缺,因此患病老人便成为了子女的累赘。


在印度,实施 “thalaikoothal” 属于违法行为。我们暂且不论其原因,其细节着实令人毛骨悚然。2010年,印度知名英文报纸《德干纪事报》(Deccan Chronicle)刊登了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位80岁的老人险象环生、侥幸从自己儿女手里逃脱的悲痛故事。老人接受《德干纪事报》采访时称,他的儿女们都在 “讨论着怎样分他的土地”,后来老人决定带着保镖返回村里。此后,“thalaikoothal” 行为重新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此后,文章作者普拉米拉·克里什南(Pramila Krishnan)又潜入维鲁杜纳加尔县进行秘密调查。她假扮成一个想要送自己 “恼人的爷爷” 归西的女人,很快便找到了一位名叫法提玛(Fathima)的 “江湖医生” 同意为她爷爷实施安乐死。南印度有许多像法提玛这样的江湖郎中,他们自命为医药专家,并提供注射处死服务。在暗访过程中,克里什南录下了法提玛的一段话:“四天前我刚通过注射处死了一个76岁的老头,我也能用同样的方法对付你家老人。”


克里什南的文章发表后,受到了大众媒体的广泛关注。很快,她便应邀录制了由宝莱坞巨星阿米尔·可罕(Aamir Khan)主持的大型专题电视节目,探讨 “thalaikoothal” 的相关话题。

截图自 Youtube 用户 StarWorldIndia 上传的视频


 

上个月,克里什南在她的 个人博客 上发表了一篇简短的后续报道:“在志愿组织的帮助下,维鲁杜纳加尔县的老人组成了自救组织,来保护自己免受子孙迫害,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联系到了专门报道印度贫困问题的记者阿扎·贾瓦达(Azaan Javaida),想看看情况是否真有所改善。他告诉我,目前还没有数据证明非法实施安乐死的行为在减少,所以他不敢盲目乐观。贾瓦达认为,偏远地区实行强迫安乐死的人很容易逃避惩罚、逍遥法外,“因此大都相安无事。”


他还告诉我,在媒体大范围的集中报道后,警察 “立即行动了起来”。他同时也向我解释说,尽管警察在印度并不那么受民众欢迎,但警力参与还是个好现象,因为 “自那以后,还未出现过类似事件的报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