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妈坚强"之四

时间:2015-02-10 09:02:28  来源:豆瓣  作者:绿豆

周五,我收到Mississauga市公交公司的致歉信,就这样,一不留神,我成了改变历史的人,作为一个法律史毕业生,这也算是学以致用吧。1955 年,黑人女性Rosa Parks在公交车上拒绝把座位让给白人,违反了当地的种族隔离法,成为美国五六十年代民权运动的导火索。2015年初,我的投诉导致密市公交公司重审他 们对低收入妈妈的歧视政策,这是我四十年生平以来觉得最骄傲的一件事。

1月23日,我带马驹出去找房子,本市的一位公交司机以没有空间为 借口,拒绝让我推童车乘坐公交车,我认为车上还有空间,他却坚持说没有,于是我只好下车,害得我和马驹在寒风中受冻,夜里,马驹开始咳嗽和拉肚子,于是我 决定对公交公司的相关规定提出挑战,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我向不同部门和媒体提出投诉,得到了媒体的积极回应。

先是密市当地报纸the News刊登了关于我的新闻和照片,不料在网上招来很多西人对我的斥责,认为推童车坐公交车的妈妈们过多占用公交车资源,是自私自利的恶人,我虽然详细解 释了低收入妈妈们对公交车的依赖,以及推童车出门的不得已之处,却无法得到众人的谅解,甚至连其他单亲妈妈们也一致指责我,其理由十分可笑:我们能忍耐, 你为什么不能?这在中国人看来是难以理解的,但我却有所预料。

国内的很多人对西人的素质有不切实际的想象,而我多年旅居国外的经验告诉我,西人民众的素质并不比华人更高,而且很多时候其实更差。我一个跟西人经商的朋友曾说过一句经验之谈:华人的恶的是有底线的,而西人的恶是无底线的。

我 知道跟这帮顽固分子扯皮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如同美国南方黑人想要跟三K党讨公道,简直是对牛弹琴。于是,我进一步向加拿大全国媒体投诉,直接联系了加拿 大中央电视台CBC News。CBC News反应积极,我周五联系他们,周日他们就急急忙忙想来采访我,而我当时还在跳蚤市场打工,于是双方约定周一上午碰头。

周一上午,我 和CBC News的记者和摄像师来到事发车站,他们对我进行了现场采访,还拍摄了我登上一辆公交车的场景,那个司机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吓得魂飞魄散。当天下午5 点半,CBC News播出了对我的采访,第二天,多伦多最大的报纸Toronto Star和华人报纸都转载了这则新闻,事件很快开始发酵,由于成了全国新闻,密市新上任的市长自称感到羞耻,要求公交公司总裁彻查此事。

这 个事件能得到如此积极的反馈,是有其历史渊源的。在大都市里,推童车乘坐公交车一向是个敏感话题,因为童车会占据较大的空间,尤其是上下班高峰。但是低收 入的妈妈们要上班、要送孩子去幼儿园,要购物,她们无钱请保姆,除了随身带上孩子之外,别无选择。而带孩子需要带奶瓶、尿布、水,换洗衣服,等等一大包东 西,外加购物,没有童车也是行不通的。我们的童车底座和把手上总是堆满挂满了各种东西,像个捡破烂的。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在公交车上经常遭人白眼, 尤其是在密市,这个城市被保守党控制,对低收入阶层一向不闻不问,大概是希望我们自生自灭吧。很多低收入妈妈不但不懂得坚持权利,甚至为自己的童车感到惭 愧内疚。我就从来不内疚,残疾人不会为自己的轮椅内疚,我也不会为我的童车内疚。

CBC News的女记者在结束采访时,跟我说过一段话,她说多伦多公交公司在数年前也曾遭到类似投诉,从此更改了对童车的规定。她说,It's time for Mississauga to change. 我听了此话,大受鼓舞,甚至下定决心,如果公交公司不给我一个交代,我就去法院起诉他们侵犯我的乘车权。不过公交公司似乎也无心恋战,在他们的回信中,虽 然颇有狡辩之处,但承认他们对已经对司机们进行了再教育,并会重新审定童车规定。为此,我再次回信,比较了各市公交公司的童车规定,指出了密市的相关规定 的不合理之处。我跟他们说,我接受道歉的前提是,请你把我的回信递交给公交公司的管理委员会,让这些坐在办公室的大老爷们也了解一下低收入妈妈的乘车困 境,我帮他们比较各市童车规定之优劣,等于不收工资,替他们写了一份调查报告。

两星期以来,每天晚上马驹入睡后,我都埋头起草信件,外加 网上回帖,每个白天都有一群西人在网上骂我,我就跟收割韭菜一样,到了晚上,一鼓作气统统回复,第二天晚上,继续收割。我原本可以对别人的指责不理不睬, 但我更愿意据理力争,用我那充满语法错误的不地道英文去阐述我的论点,直到我认为自己已经解释清楚来龙去脉之后,才停止了网上争辩。我的一个基本论点是, 公交车没有空间,不是拒绝童车的理由,公交公司必须加派公交车,而不是让妈妈们承担后果。

这个事件应该会有一个happy ending,虽然我的英文写作乱七八糟,但官员们也不敢笑话,毕竟他们不是老百姓,哪怕心怀歧视,也不能像网上众人那样信口开河,没有人会拿自己的政治 生涯开玩笑,跟一个nothing to lose的贫困单亲移民妈妈作对。前两天我坐公交车时又遇见了那位司机,他愁眉苦脸,对我虽然不友好,但不敢多话。我倒是真心感激华人网站上的评论,他们 一边倒地同情我,不因为我是个华人,而单单是认为不该让妈妈和孩子们在寒风中受冻。

最近大雪封路,我和马驹龟缩家中,也没有出门买报纸, 只有早教中心的老师送给我一份the News,上面有我们的新闻,但Toronto Star的相关报纸,我就只在网上看到,也懒得去找。马驹长大后,我就让她看看the News好了,让她知道,妈妈曾经努力保护她,为她,也为无数的低收入宝宝们,争取更公正的制度。当我写这则日记时,马驹已经进入梦乡,我只想对马驹说, 妈妈是很强大的,她一定能保护好你,放心睡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